剛在台北中山區全家亂晃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講在前面,會讓金光迷有點傷心









================================================================

下午閒閒沒事,亂晃到全家超商裡面

就看到大約六或七片九龍變躺在超商櫃檯後面

一時好奇就指著那堆光碟問了一句:"這銷路怎麼樣?"


店長也很老實的回答:"很差,客人不喜歡這個"

"為什麼?" "因為客人說(指著霹靂)這個造型比較好" *(註)



說真的,聽到這理由真讓人感覺到悽涼

曾幾何時,戲劇受人歡迎的理由就只是"造型優美"而已

早前的布袋戲幾乎都是野台戲,傳統的四角棚,兩塊幕廉一撘就是個小舞台

偶頭的特徵也符合生旦淨墨丑,忠奸分明

當時的人休閒娛樂不多,看熱鬧更多於看戲,戲臺底下常常是人們聊天說笑的畫面



等到黃俊雄先生把布袋戲帶到螢光幕前,已經是民國五十八年的事情了

雖然民國六十二年,就因為"妨礙農工作息"這原因被政府停播

但是當時的史艷文藏鏡人早已經是家喻戶曉

所謂的偶頭跟造型,也因為資金的寬裕以及審美觀的進步在改變



當時的劇本前進的腳步非常之快(但在講主角時又非常慢)

黑白郎君昨天才剛打爆無定飛索,今天又要再爆飆王

軟骨漢嚴八一今天裝嫩偷爆人,明天又躺在樹下哀哀叫等著表人

如果把當時的劇本拿來現在用,肯定會被一群戲迷罵到翻

太多的先天跟猖狂的刀客劍俠只隔十五分鐘就被收掉



但是那個工商業蓬勃發展的時代,人們要求的是刺激

就跟包公一樣,那時代的包公中午演一集,晚上也演一集

每集幾乎都要鍘一個人,為的也是刺激

人們剛接觸到快速又大量的資訊,就好像吸毒上癮一樣

變的需要常常接觸這類訊息,而且要越來越過癮



春秋開始的霹靂,可以說是劇情開始回暖了

但是讓戲迷繼續跟進的理由,卻是讓在下感覺啼笑皆非的"造型"

讓在下感覺到,原來看戲看劇情的人,真的只是一小部分的群眾而已

只要我ㄧ開始就先爭取到死忠的戲迷,就可以用造型鞏固住這塊

往後的擺爛,只要依靠老戲迷拉新的戲迷,用聲光效果 用造型美觀吸引他們就好



畢竟人們要的很簡單,就是刺激,刺激他們的視覺,讓他們越來越亢奮

霹靂始終掌握到這塊,不得不說他們是市場的老玩家,果真了解觀眾的希望

而大俠所用的武戲,也是一種刺激,電腦動畫之外的一種傳統演譯



也許之前某些道友說的很對:不是你們淘汰霹靂,是霹靂淘汰了你們

==========================================================================
*註:怕給店長帶來困擾,就沒把那堆九龍變光碟拍下來了

--
『勇者喜歡巨乳有什麼錯?!

不如說,正因為是勇者才喜歡巨乳!』

--

All Comments

Andrew avatarAndrew2012-12-20
霹靂和金光 智冠和漢堂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2-12-22
現在我終於悟出霹靂改525賣的原因,夾殺呀
Bennie avatarBennie2012-12-22
當板上開始批評金光美形偶出來時也不知道該怎說..
畢竟美形偶才是市場唯一大宗主流...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2-12-26
現在人都看外表 看看滿街小鬼漂漂亮亮但實質上有幾個有
Liam avatarLiam2012-12-29
美型偶還好 不要全是美型偶就好 但最重要的還是劇情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2-12-31
內涵就知道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真正聰明的人
應該要欣賞的是什麼 共勉之
Leila avatarLeila2012-12-31
家裡附近全家架上看到滿滿的霹靂=.=(大俠加油啊Orz
George avatarGeorge2013-01-01
PTT反指標 XDDD
Elma avatarElma2013-01-04
每集霹靂庫存都有10片以上 是這邊進太多嗎 囧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3-01-09
所以大家才要更努力去推金光!將網路好口碑推出去!!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1-11
咦? 好像有人說要買20片勒?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3-01-14
100片好久沒出聲了 我還以為他還在水桶裡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3-01-14
哈哈~原來是100片嗎?XDDD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01-17
那種劇情配音買不下手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1-19
藉口伯喔
Lucy avatarLucy2013-01-23
霹靂在檯面上多久了 金光才剛入場本來就不用想吃下太大
市場 慢慢來先穩定還比較實在
Agatha avatarAgatha2013-01-24
嘴炮就嘴炮 少找藉口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3-01-29
言而無信就是____
Ina avatarIna2013-02-02
造型比較好沒有問題啊,批這個很奇怪,霹靂有問題是劇情
Hedwig avatarHedwig2013-02-05
時代在變 以前看戲普通人出頭天就爽 一種平衡心理的作用
Donna avatarDonna2013-02-07
我老爸每轉到霹靂台就問我這是哪尊王爺公 XD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2-12
收視率不錯的民視西遊記跟中視三國 也不靠美型取勝
Sandy avatarSandy2013-02-16
既然鼓勵編劇要堅持自我創作 金光的藝術風格也堅持下去吧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3-02-17
我家這的全家。霹靂銷售量很好。到5點。店員就自動擺出來
。客人一個接著一個買。金光就沒人買了。
Enid avatarEnid2013-02-22
拿一個穩佔市場20年的跟最近年才開始紅起來的比...
Kama avatarKama2013-02-23
霹靂的廣告大的跟甚麼一樣,美型偶因素恐怕沒你想像中大
Jake avatarJake2013-02-28
美形偶對剛接觸的吸引力會差很多
Cara avatarCara2013-03-04
小小的願望:九龍變能收支打平 想贏霹靂還早得很
Enid avatarEnid2013-03-05
人家PILI招牌這麼久不是假的 一定有他厲害的地方
Rae avatarRae2013-03-06
每一家銷售也不一定 也許有的好 有的不好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3-09
霹靂正在勢微,金光正在崛起,長期來看還不一定!
Daniel avatarDaniel2013-03-12
「這個造型比較好」VS「只有造型吸引人」這兩個邏輯上並不
Rachel avatarRachel2013-03-14
一樣吧?而且一個店員講的話能代表多少戲迷?拿這個來感嘆
是不是太草率了?
Regina avatarRegina2013-03-14
哪裡那麼好?我跑兩間都沒了店員還說只剩霹靂.......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3-03-16
隔兩天想說要去定結果有補貨
Ula avatarUla2013-03-20
都加油吧!霹靂這新一檔,買片力道比上一檔提升是事實.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3-03-20
慢慢來吧 別想一步登天 可以去翻翻過去的霹靂會雜誌
以前的霹靂雜誌也是很難看 像剪貼簿 周邊也都出一些
Mia avatarMia2013-03-23
阿沙布魯的 看了就不會讓人想買 現在呢?甚麼都能出周邊
Queena avatarQueena2013-03-27
連月餅 酒 連刮刮樂都有XD 撐久就是你的 加油吧
Megan avatarMegan2013-03-28
真希望官網快點出人物介紹~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3-04-02
感覺上金光不怎麼經營官網,反而經營臉書……
Faithe avatarFaithe2013-04-05
我一個女生朋友看霹靂的,向他推薦金光的好劇情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3-04-10
並給他看九龍變的片頭,但他說:他比較喜歡霹靂的俊美偶型
當下我就知道無法改變他的想法,外形的迷思已根植
Donna avatarDonna2013-04-15
難以改變了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04-19
當初看霹靂也是被帥又搞笑的蝴蝶君拉進來的,如果當初直接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3-04-22
看金光我也不敢肯定我會繼續看布袋戲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3-04-26
而且光是一個綺羅生我就又有想回去看的衝動了XD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4-27
希望金光可以好好經營一下官網...臉書好難用
Edith avatarEdith2013-04-27
年齡層的差別 同樣的去問小朋友會答你金光霹靂都不看
Thomas avatarThomas2013-05-01
不管哪一家都很難老少咸宜就是
Tracy avatarTracy2013-05-04
霹靂光一個電視台不拍新片就可以年年獲利了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3-05-05
所以結論是布袋戲要靠啥受歡迎才能不讓人啼笑皆非?_?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5-08
美型偶只是一小部份的要素而已,你太嚴肅了
Quanna avatarQuanna2013-05-09
每個人喜歡的點不同,美型偶並沒錯,之前劇情太鳥才會被批
Joseph avatarJoseph2013-05-12
不是民國70跟74 是民國58年(1970)喔
Adele avatarAdele2013-05-17
我這邊的全家跟我說很多人買這個 XD
Belly avatarBelly2013-05-19
拿速食店來說好了,沒記錯的話,台灣是M先引進,所以比較紅
而大陸那邊是K先引進,所以大陸那邊反而是K比M紅
Rachel avatarRachel2013-05-20
我去全家買九龍變 一開始說我要布袋戲 店員也是給我霹靂XD
Cara avatarCara2013-05-23
美型規美型 劇情讓人看不下去 買不下手 金光的偶也沒很差
Eartha avatarEartha2013-05-25
你只不過問到一個沒有在看布袋戲的..這回答你也太認真了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5-30
不知道在認真什麼 俗話說:ptt不等於全世界 同樣的 一間
Adele avatarAdele2013-06-03
出片週期 結帳頻率 店員印象霹靂大於金光合理 純喫茶>霹靂
Daniel avatarDaniel2013-06-07
小小的全家分店其中的一個客人也不等於全台灣
Poppy avatarPoppy2013-06-08
我覺得還不用太急,要知道霹靂是花了10年20年才累積到現在
的這樣市場,而金光認真說來是從黑白龍狼到決戰時刻這2部
Annie avatarAnnie2013-06-08
才漸漸引起注意,在維持水準甚至變更好的前提下,好東西終
會慢慢累積出它的價值現象的
Elma avatarElma2013-06-10
哥身為一個資深金光十八龍迷 現在的金光哥不想買
Ida avatarIda2013-06-14
我家這邊,出片當晚就買不到九龍變了。霹靂我就沒問了
Freda avatarFreda2013-06-14
都支持
Queena avatarQueena2013-06-16
當初還一些人講要金光走樸實偶,真的讓我覺得她們是反串
Eden avatarEden2013-06-18
要吸引到最多觀眾靠得是美型,這個絕對毋庸置疑,當然
要有好口碑跟吸引人看下去靠得是劇情。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3-06-23
人家連看都不看你一眼又何來好口碑跟繼續支持你呢?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6-26
時代在變 金光也逐漸朝美型偶邁進 這是無可厚非的
Irma avatarIrma2013-07-01
像劍無極的舊偶,汰換是絕對必要得,改得像刀疤,
這是我認為金光再為這偶的長遠做打算,要給他更多故事
其他像是銀燕的舊偶,不好意思真的是醜爆了~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3-07-06
怎麼這篇的內容我幾年前似乎 看過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7-09
換上新偶都只是剛好。
當然這邊先撇開資金因素。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7-10
劍無極舊偶比較好看 只是衣服比較樸素而已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3-07-12
個人比較喜歡劍無極跟銀燕(白髮那尊)的舊偶Orz
Tracy avatarTracy2013-07-12
其實這從這幾檔變最多的是俏如來XDDD
Isla avatarIsla2013-07-14
俏如來本來比較像出家人 現在是病西施orz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3-07-17
史爸也變了不少 但是整體的落差還是沒俏如來來得大XD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3-07-22
史爸可能去拉皮了 天天用SK3XDDDDDD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3-07-25
XDDDD這點俏如來有遺傳到老爸 越活越年輕
然後銀牛的髮色跟臉上的皺紋則是越來越亂XDDD
Yedda avatarYedda2013-07-25
鄉民大部分都會理性看外觀呀 以及劇情 但通常跟社會總是
有段落差 因此行銷包裝就很重要 是說畢竟霹靂也耕耘數十年
Daniel avatarDaniel2013-07-26
金光怎麼可能短期內就跟霹靂一樣 慢慢等待吧!
Poppy avatarPoppy2013-07-28
其實喜歡美好的事物是天性 這也是行銷包裝存在的必要
Zanna avatarZanna2013-07-28
這點金光還是要好好經營 但這些也是需要相當的成本跟經
急也急不來 其實這兩檔的光碟包裝雖然觀點好壞不一
Susan avatarSusan2013-07-29
我自己倒是都很喜歡 質感都不錯 至於好壞就見仁見智
Yedda avatarYedda2013-07-30
劍無極真的是舊偶比較好看啊!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3-07-30
樓上不是資深"霹靂"迷嗎?XDDDDDD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8-01
QQ"看錯格
Oscar avatarOscar2013-08-04
其實不管是哪一家 賣得好不好真的要看戲迷接受度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3-08-04
也許霹靂造型比較華麗 (可我覺得金光也不錯啊) 近幾年能見
Gary avatarGary2013-08-04
度比較高,但只要其他家有發片訊息,期待的戲迷也是有的。
Queena avatarQueena2013-08-08
反正喜歡看就支持,多一點心就推廣~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8-13
推樓上
Madame avatarMadame2013-08-14
其實我今天感觸滿大的,告訴自己說別以為重視劇情就是好戲迷
戲劇能不能被觀眾接受,其實是很多方面的問題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3-08-17
那能不能請問一下樓上(也就是樓主),你覺得所謂的「重視
劇情」和「好劇情」是怎樣?所謂的「只想看造型」的觀眾在
Freda avatarFreda2013-08-18
哪裡?又有多少人?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然後在那邊自命
清高,感天怨地的好嗎?
Hedy avatarHedy2013-08-21
是有多少客人會跟店長分享我為什麼不買這不買那的原因XD
Jacky avatarJacky2013-08-24
清高嗎?跳出來發這種被人砲的文哪裡清高?
Jacky avatarJacky2013-08-28
應該說是反省,之前的我真的是很自命清高沒錯
Zora avatarZora2013-08-30
不尊重其他群眾,只以自我觀點為中心,其實跟某道友沒差多少
Mary avatarMary2013-09-03
其實可以作一下問券調查 你喜歡布袋戲的因素(複選)
James avatarJames2013-09-07
恕我直言 金光近期的偶 造型並不會差到哪去好吧?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09-09
看金光主事者有沒有想跟霹靂平起平坐的野心吧
Connor avatarConnor2013-09-10
獨眼龍 壽司 苗王三極品大叔 軍師大人 溫皇 鳳蝶也都超棒
Enid avatarEnid2013-09-12
如果單純想拍好戲 公司利益隨緣 那就該有自己的堅持與風格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9-12
黃強華兄弟一開始也沒想到霹靂會變這麼大吧
James avatarJames2013-09-13
金光要談跟霹靂平起平坐太早 霹靂耕耘數十年 不是金光短短
Doris avatarDoris2013-09-15
一兩年就趕得上的 我覺得如果能看到車尾燈 搞不好金光就已
經能損益打平甚至賺錢XD 畢竟公司規模差太多 目前取向也
Emily avatarEmily2013-09-16
很多地方不同 只能說金光剛起步 會輸霹靂一段很正常 但也
不要對金光太沒信心 畢竟這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
Emma avatarEmma2013-09-18
金光偶不美型?(望向溫皇軍師俏如來酆都月白狼......)
Jack avatarJack2013-09-23
pp某些美型偶頭讓我有非東方人的感覺 少量不要多就還好
Linda avatarLinda2013-09-26
有些角色設定就真的不是東方人沒錯呀,甚至也不能說是人類
Connor avatarConnor2013-09-26
Linda avatarLinda2013-09-29
所以跟人物身分背景相呼應 其實沒有違和問題
Daniel avatarDaniel2013-10-03
洪師傅的偶都很好看 可惜現在霹靂看不見囉
Regina avatarRegina2013-10-03
樓上兩尊都超美的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10-06
只希望金光能穩穩發片十年後打趴霹靂!! XDDDD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10-08
有內涵不一定有外在 但 有外在也不一定就沒內在呀! 滿街漂
Connor avatarConnor2013-10-09
亮小鬼你認為都沒內在的根據是什麼? 某樓也太借題發揮了吧
Queena avatarQueena2013-10-14
像金光目前就算內在兼具 俏如來還不夠俏喔?
Poppy avatarPoppy2013-10-14
賣不好是事實,但金光目前劇情很好也是事實!
總歸事實就是叫好不叫座。
Daniel avatarDaniel2013-10-16
霹靂會人氣爆發,其實要歸功於當初在中視播放的霹靂狂刀
David avatarDavid2013-10-17
讓沒有"花錢"租片習慣的觀眾上癮後,才會踏進觀看者付費的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3-10-20
道路。 但現在金光雖然在公視播放了,但現在人的娛樂媒介
Lily avatarLily2013-10-23
跟10幾年前比差很多,那個年代網路是撥接。所以回家看電視
的人居多。 那個時段大部分都看三台的卡通。狂刀佔據了卡通
Cara avatarCara2013-10-25
檔時間! 培養出很多戲迷。
Linda avatarLinda2013-10-28
大大,不然你以為好萊塢出一堆爽片出假的喔,就是"爽"啊
Selena avatarSelena2013-10-31
愛看漂亮的東西又錯嗎v v???不就跟路上愛看正妹一樣
Edith avatarEdith2013-10-31
損人不利己的話是少說的好
Tracy avatarTracy2013-11-03
清高嗎?跳出來發這種被 https://no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