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藍色生死戀開始..... - 韓劇

Table of Contents



其實原PO今天心情非常不好,所以放任自己來寫寫上一篇大家討論到快爆的文。
--

我看的第一部韓劇是「愛上女主播」。

而藍色生死戀我則是後來因為太紅斷斷續續看重播看完的,

在上一篇我問了一個問題:

就是,藍色生死戀的這種愛情,是否奠定了早期愛情韓劇的模式?


說實在話,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天國的階梯...等。

我總有種,這段情,男主角在整齣戲都還沒開始前,他就已經站在終點了!

另一位同樣也是愛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的,後來大家所謂的男二,

不是不夠愛,不是不夠體貼,甚至不能說不適合,而是,

這從頭到尾都不是一場公平的競爭;就戀愛來說,太夢幻,太不寫實。


但我個人覺得,或許迷人的地方就在這裡,

藍色生死戀有多鋪陳男女雙方的相戀過程嗎?沒有。

但任誰看一眼都明白他們有多麼相愛,有那麼一點命中註定的味道...

就感情的鋪陳來說,當年很多人在討論是什麼時候轉化為愛情的,

可是當自己戀愛過之後,其實認真想想,那真的有點違背常理跟過於夢幻,

但是,我覺得那些都不重要,

(就像天國的階梯在我個人心中,真是史上最瞎劇本之一,個人偏見..)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那種很愛很愛,愛到心都痛了卻還強忍著微笑,

應該說,起碼這些劇演的真的有「至死不渝」的感覺。

在現在的社會中,非常不實際,可是好像挑起了某些人心底深層的一種盼望。

有些劇ending時,

我會想,接下來他們的日子或許會不一樣?他們的感情是否還能如此?我會質疑。

但藍色生死戀跟天國的階梯,我真的覺得,他們這是永遠的couple了!

也或許是這樣,非得用死來結束劇情也說不定。



我很喜歡藍色生死戀的幾幕,

一個是恩熙被哥哥打了之後跑去找俊熙,

想當然,那麼愛哥哥的她,不願意讓哥哥操心難過,所以甜甜的笑著,裝作沒事,

但是,那麼愛妹妹的他,一眼就看了出來,一個心痛的眼神帶過,

卻還是不願拆穿恩熙。


在兩方感情即將爆發時,恩熙半夜偷溜著要走,俊熙不愧是俊熙,馬上發現了,

在走廊拉住恩熙,怒斥:「尹恩熙。」

恩熙大聲地回,「我不是尹恩熙,我是崔恩熙。」

我覺得這是很巧妙地在鋪陳兩個人察覺心理情感變化的一幕,

沒有什麼甜言蜜語,其實兩個人在生氣,

問題就是,為甚麼生氣,又為甚麼這樣對話?

若是兄妹之情,絕對不是這樣子呈現的。

我很喜歡韓劇的一個地方是,

有時候,它會很精準地,用一個非常非常含蓄的場景來描繪,非常濃烈的感情。


最後,其實我也很喜歡俊熙衝到醫院後,奔回畫室,不停地作畫那一段,

就像他說的,他不能見她,應該說,他不能讓她見到他,

他心裡明白,她一見到他,就會安心。下場是永遠失去她。

那一段描繪俊熙心中的崩潰如排山倒海而來,他沒有辦法有任何能力思考。


藍劇的對白據說沒有太多經典對白,

但是,我倒覺得說太多就不像藍劇了,就是一個眼神,一些小動作,一個微笑,

一滴眼淚....說得夠多了。



同樣地,我很喜歡天國的階梯裡車誠俊的表現,

長大後,在看到韓靜書第一眼時,拼了命地一路追著公車跑,

終於上了那班公車,追到靜書(智秀)面前,拿出照片逼她,求她看,

逼她,誠懇地哀求她相認,不解她為甚麼不是靜書,

可是一方面大家和自己的理智又告訴他,靜書已經死了。

接下來幾集,撇開車誠俊不用上班,每天跑來跑去多金小開的形象不談,

我真的覺得,金智秀,也就是韓靜書,要把他逼瘋了!


那是真的會瘋的,已經想盡辦法弄到自己的身邊來,

明明就在身邊,可是到底是不是當初我深愛的那一個?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有時逗她,有時整她;有時深情地望著她,有時對她疾言厲色,

愛她,也不是;不愛,也不是,

無怪到他生日當天,他把她找來,含著淚幾乎都要吻下去了,

卻突然瘋了一樣,粗魯地拉到窗邊,又是怒斥:妳到底是誰?

最後崩潰地吐出,「請告訴我,我到底該怎麼辦?」



又有一場溜冰場的戲,理論上兩個人在加班,中間的休息時間,

車誠俊和金智秀玩的很開心,

玩到最後跌做在冰上,車誠俊突然拿出一頂紅色可愛的毛線帽,戴在頭上,

說:這是靜書送我的。

接著起身回到辦公室,全身西裝地瑟縮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暗暗地哭泣。

手摸著那頂紅色可愛的毛線帽。


說實在,這部我最喜歡的是前面折磨車誠俊的部份,

他深愛著韓靜書,沒有一點改變。

可是眼前的這個女人,他看著就是靜書,她卻說她不是。

好吧!不是吧!卻一點一點地快要進入他的心裡,他到底該怎麼辦?

(前半我真的覺得權相宇演的很好。)



我同樣也不記得有什麼太多動人的台詞,也就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同樣地,就是一轉身的瞬間掉淚,或是,偶而童心起來玩耍後的悲傷,

或是,車誠俊把靜書叫到自己的辦公室,叫她畫一張張的設計圖,

看著她,最後再也忍不住悲傷,

拉著她去看靜書死的地方。

有時看似油條,有時誠懇,

感情就在這些反反覆覆的情緒當中,你會同情車誠俊這個人。



其實,這兩部都不是我的最愛啦!劇情也算瞎,狗血也撒得多,

但是,我還蠻喜歡韓劇那種非常非常含蓄處理感情,

以及鋪陳感情發展,轉折的那種方式。



--

All Comments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11-19
誠俊在海邊彈鋼琴的畫面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看會想笑XDD
Kama avatarKama2010-11-24
不過這兩部真的都很感人,藍色生死戀一聽配樂我就會哭XD
Hedy avatarHedy2010-11-28
我沒看過冬季戀歌,不過我覺得天國的階梯比藍色生死戀好看
藍色愛情讓我覺得比較不能接受的地方是,男主從小就認定女
主是妹妹,女主從小認定男主是哥哥,認定對方是兄妹的情況
Ula avatarUla2010-12-02
還轉化成愛情我是覺得比較不自然,但是天國階梯就沒這問題
天國階梯,男二從未把女主當妹妹過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0-12-04
樓上的問題就跟我無法理解咖啡王子一號店裡社長對恩燦的感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0-12-08
怎樣從男對男,突然變成男女的愛情,不會精神錯亂嗎?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0-12-12
看過藍劇,推你的論述,那些場景想起就痛啊!
Joseph avatarJoseph2010-12-16
藍劇太多經典畫面..我每次看都會哭..重播看了還是哭到不行
Regina avatarRegina2010-12-16
不過看咖啡時我一直無法理解女主角遲遲不坦白性別的原因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0-12-17
是什麼? 前期可以明白 但是後期她看到男主角那麼痛苦還
是不說是為什麼? (抱歉離題了...)
Damian avatarDamian2010-12-18
還有藍色俊熙的父母我滿討厭的,當初你們拋下恩熙不聞不問
Ina avatarIna2010-12-22
出國,回來之後竟然有臉說因為恩熙是女兒所以反對之類的話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0-12-24
那時候看天國的階梯,覺得車誠俊是很帥的瘋子
一下很愛靜書,一下卻又把靜書推的遠遠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0-12-25
等到靜書真的想起來,用盡所有力氣跑到誠俊面前承認
誠俊卻又把靜書推的遠遠的~ 但是迷倒我了
Jacky avatarJacky2010-12-28
我看藍色生死戀的時候一直覺得真的妹妹很可憐.......
Hardy avatarHardy2010-12-31
其實我看天國時,有些誠俊的鏡頭讓我大笑,是故意耍帥嗎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1-01-05
有回誠俊生日,靜書被他找到辦公室,他擺好pose坐在窗簾旁
我看了一直笑XDDD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1-01-08
還是推藍色生死戀= =
Lauren avatarLauren2011-01-09
藍劇..我的哭點從小恩熙的那句"歐巴"開始..就停不了了QQ
Harry avatarHarry2011-01-14
推二樓... 想當初高中時全家迷的要死... 後來就覺得十幾年
Enid avatarEnid2011-01-18
的兄妹情會因為距離時間而轉化成愛情...覺得蠻扯的= =
Sandy avatarSandy2011-01-21
可是我覺得他們其實從小時候開始就走愛情路線...XD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1-01-24
推樓上,他們從小感情羈絆本就是以愛情來呈現的!!
Tracy avatarTracy2011-01-24
我也覺得俊熙和恩熙小時候相處就已是愛情了,一般兄妹互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1-01-25
動哪會這樣,再愛護也不會吧,太噁心了~
Ethan avatarEthan2011-01-26
其實也覺得小時候就不尋常,真的太不像兄妹了,如果真的是
Poppy avatarPoppy2011-01-27
親兄妹長大後大概也是悲劇吧,誰能接受兄妹談戀愛啊= =
Selena avatarSelena2011-01-29
他們本來就不是兄妹阿~而且本來就很愛對方XD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1-02-03
一定不會是親兄妹的啦,我覺得目前韓國還沒勇氣拍這種題材
Delia avatarDelia2011-02-08
,同性戀已經算很大突破...(突然想到日劇"禁果",親姊弟)
Delia avatarDelia2011-02-12
其實真實生活中還是有哥哥如此愛護妹妹的!可能演的有點over
Belly avatarBelly2011-02-14
當初我媽還租VCD回來 一次看得過癮!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1-02-19
不過"藍"劇中演幼美的那個好像之後就沒再演過其他作品了
Liam avatarLiam2011-02-19
韓國電影有這種題材,電視還沒有,畢竟大家都看的時段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1-02-24
並不是說愛護不愛護,而是相處模式
Leila avatarLeila2011-02-28
韓劇雖然早期是灑狗血了點,但不可否認戲劇張力夠..而且
Megan avatarMegan2011-03-01
該結束就結束...後來題材變比較多樣化了,最近好像改編漫
Madame avatarMadame2011-03-05
畫或小說的的都會有高收視率~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1-03-10
藍色生死戀...... 真的好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