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的凱蒂S01少女維特的煩惱(雷) - 青少年影集

Gary avatar
By Gary
at 2023-05-23T20:45

Table of Contents

※ [本文轉錄自 EAseries 看板 #1aRBKh0U ]

作者: EShineLian (ESL) 看板: EAseries
標題: [心得] 愛你的凱蒂S01少女維特的煩惱(雷)
時間: Tue May 23 20:44:25 2023

圖文好讀版請參閱
https://reurl.cc/51g59G


[《愛的過去進行式》小妹當家]

上禮拜一部青春校園愛情喜劇在Netflix上架,身為一個熱愛YA片的人,當然手刀打開來.

看著看著,才發現這部《愛你的凱蒂》居然是Netflix當家校園電影三部曲《愛的過去進行式》(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的衍生劇,這次的主角是紅娘妹妹凱蒂。

https://i.imgur.com/j0h5giv.jpg

如果是曾經看過《愛的過去進行式》的朋友們,應該可以在《愛你的凱蒂》裡面發現滿滿的彩蛋。比如說凱蒂的紅娘體質來到了韓國還是威力滿滿,使計幫Gay蜜跟心上人搭起友誼的橋樑,就連自己失魂落魄的靠在牆邊,也能無意間發現身旁的兩人玩著同款遊戲、幫助他們搭上線,在偷偷潛進醫院的檔案室的過程中,也莫名看出護理師小姐偷偷愛慕的對象。

不曉得她是不是被月老開了眼,才有那麼多的奇遇XD



[典型的跨國追愛與尋根之旅?]

《愛你的凱蒂》劇情大概可以分為兩大主軸:第一條線是跨國網戀奔現的殘酷,第二條線則是追尋韓裔母親的腳步、瞭解另一半的自己。

乍聽之下,這兩條故事線真的是很常見,但要怎麼把老酒裝新瓶裝的讓觀眾買單,則是需要用不一樣的東西點綴。

因此,《愛你的凱蒂》企圖心很強的塞入許多議題,包含性傾向、嬰兒收養、留學生困境等等。

但編導在這些議題的著墨,並不是樣樣都令人滿意。



[跨國網戀奔現佐以性向探索]

從戴跟凱蒂的對話可以得知,他們成為網友已經四年了,在這個速食戀愛氾濫的年代裡,要維持這麼長的關係真的很不簡單,從故事發生的高二回推,他們大概是國一、二的年紀認識的吧,這種兒時的戲言更加難以維持。

https://i.imgur.com/uSKaAS7.jpg

然而,照他們各自的內心旁白來看,他們對這份感情非常認真,也很期待奔現的那一天,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浪漫的凱蒂也想趁著迎新晚會,突然的出現在戴的面前,給他一個驚喜。看著戴的表情,這個美夢其實是可以實現的,我好喜歡戴看到凱蒂時,那眼睛一亮的瞬間。

可惜的是,事情並沒有如大家所願,戴被Yuri 抓去當煙霧彈,而這個謊言越滾越大,滾到後來都無法收拾。即便凱蒂很聰明猜到了箇中蹊蹺,戴還是說了謊、傷了凱蒂的心。

站在戴的立場,我可以理解朋友就是應該要重義氣,而且在凱蒂無心散播民豪的屁屁寶寶事件之後,戴會有所戒心也是情有可原的。

但畢竟我是女生嘛,我還是會站在凱蒂那邊,就算你真的有什麼苦衷,也讓我心裡有個底啊!!!你可以不要讓我知道真正的原因沒關係,但就是不要用這種傷害我的方式。(局外人很好說話XD)

甚至還看到媽媽的遺物輾轉跑到其他人手裡,就算不是戴的錯,還是令人很不爽。

有那麼多種方式可以處理,卻走向了最糟糕的方式,導致後面的不信任,凱蒂想溝通的時候戴又都用親親抱抱搪塞過去,真的不ok,床頭吵床尾和從來都不是真的和好。

https://i.imgur.com/GsLkljJ.jpg

於是,在這段感情裡,凱蒂似乎有些迷失,她越來越不懂戴,也越來越不懂愛。

而後,凱蒂看到了Yuri在台上閃閃發亮的那一面,心裡有些異樣的情愫開始萌芽。

我不知道當初她是被戴身上的什麼吸引,但從Yuri這段,可以看出來她大概是喜歡上那個很強大、很有自信的樣子,在夜店絢爛的燈光之下,她只看到了DJ台上的那道光。

因為這些迷茫,凱蒂對於Yuri接近自己的時候,都會冒出一些奇怪的反應,她很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自己。

我很喜歡她跟父親告解的那段對話,她哭喊著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誰,異性戀、同性戀、泛性戀、流性戀等等,不管是什麼她都無法定義自己。而她的爸爸給予她很溫暖的回應,爸爸說他聽不懂那些是什麼,但不管如何,他都愛著這個女兒,只要她快樂就好。

不管愛是以哪一種形式呈現、不論最後用哪一種認同來定義自己,家庭所給予的「理解、支持與接納」,是青少年在這段過程中最強大的後盾。

反觀隔壁Yuri對媽媽吶喊的那段「你因為害怕丟臉,才不願承認自己女兒是同性戀。」,更是讓人唏噓,幸好後來Yuri媽媽懂得聆聽孩子的聲音。



[開啟「這是誰的孩子」之尋根副本]

讓凱蒂奮不顧身的前往韓國讀書的原因,除了要千里追愛之外,另外一部分則是想要瞭解早逝的媽媽,於是就讀同一間學校、踏過照片上那些媽媽曾走過的足跡。

透過照片,凱蒂發現媽媽與校長的好交情,卻對校長宛若陌生人的態度匪夷所思。

同樣透過照片,她的身影與媽媽的過去重疊於同一棵櫻花樹前。

https://i.imgur.com/i13yONj.jpg

我很喜歡她即使被傷透了心,還是願意為了瞭解媽媽而留下來。畢竟人生並不是全是愛情,不能忘了她來韓國的另一個原因。

而在媽媽的遺物中,她發現了一條新生兒手環,上頭寫著媽媽的名字,她卻從來不知道這件事情、也不曾聽爸爸提過。

所以她憑著一己之力,找到線索、最終挖掘出真相。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隱約猜到當年大概是發生什麼事情,懸疑劇看太多變得太聰明真的少了很多樂趣(自己說

但我很期待他會用怎麼樣的方式鋪陳解謎,可惜的是,這是我在這部劇裡最失望的部分。

線索的取得真的太過簡單也不合常理,與關係人的接觸也是太過巧合刻意為之,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能找到人,那爲什麼那個「孩子」不會更早取得那些資料呢?(雖然孩子取得爸爸的資料也很簡單啦)

總之,不能強求一個青春校園愛情喜劇在這部分能寫出多縝密的劇本,尋親過程就當作一個副本看看就好。

對我而言,那個「家庭」的關係修補與後續發展,才是比較令人期待的。

畢竟那些至今還存留的眼神流轉與拉絲的氣氛真的令人難以忽略,期待能夠有下一季續寫之後的故事。(看這人氣應該是會有下一季啦)



[男二再度在我心中勝利]

如果有看過我以前寫的文章,應該會發現我很容易就陷入男二的陷阱裡,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愛你的凱蒂》到了季終,凱蒂還是處於一個迷惑的狀態,並沒有任何歸屬。

她整理乾淨與戴的關係,卻沒有跟Yuri說出她心中的疑惑,在飛機上又突然被民豪告白,這一切真的太過混亂,令人很好奇接下來到底會是怎樣的走向,但我還是心有所屬惹。

雖然民豪大部分的時間的在跟凱蒂針鋒相對,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相愛相殺的感覺,所以我一點也不意外他會突然被愛神的箭打中。

在民豪衝上台去救凱蒂的那一幕,真的讓我啊啊啊啊啊,好希望被他護在身後(咦

當他在飛機上出現,我整個少女心噴發,剛好跟他出場時的樣子相互呼應,看來他才是男主角吧!

https://i.imgur.com/8UBb36E.jpg

https://i.imgur.com/J5eQFTJ.jpg

不過,這個男二扶正好像也不是不可能,畢竟劇裡一直重複提到,不管是媽媽還是《愛的過去進行式》裡的姊姊,都不是跟初戀結婚。

我有這種期待合情合理吧!!!

而且因為這部劇,男二李相憲(Lee Sang Heon)聲勢水漲船高,我有幸見證從數萬粉絲暴漲到一百萬的時刻,過去也有這種因為人氣而逆襲的男二(比如《粉愛粉愛你》),不曉得民豪有沒有機會XD

但也不是說男主角不好啦,崔民英也是很可愛,而且他也有在《二十五,二十一》裡面出現,也是有著大好前景。

https://i.imgur.com/DxKgDyB.jpg

但前半段的人設讓我不是很喜歡,有點太畏縮了,後面也沒有好好溝通,錯失愛上他的良機。



[有些未完的伏筆]

季終集之後,還有一些東西沒有解決。

比如凱蒂情歸何處?那個家庭之後的發展如何?民豪的追愛有沒有下文?Yuri跟女友會不會一直好好的?被搶走的獎學金該怎麼辦?Q在朋友與愛人之間要怎麼抉擇?

這些都讓我期待下一季的來臨。

最後送上一張讚讚的李相憲結束這回合~
https://imgur.com/a/UmGqhBH

--

All Comments

Edith avatar
By Edith
at 2023-05-25T23:30
完全不知道有這部片,很感謝發文:D
Anonymous avatar
By Anonymous
at 2023-05-28T02:15
他就這麼意外的跑進來我的推薦XD
Tracy avatar
By Tracy
at 2023-05-30T05:00
我是還滿喜歡愛的過去進行是的,沒想到這麼快就有衍生
Edward Lewis avatar
By Edward Lewis
at 2023-06-01T07:45
裡面會口頭提到以前的一些事情,爸爸夫婦也有回歸,
看到Kitty長的這麼大了也很感動
Iris avatar
By Iris
at 2023-06-03T10:30
因為劇情真的挺多bug的哈 所以一開始就打算邊做家事
邊看哈哈
看完當下只想說 民豪好帥!!XDD
噢還有讓我去點開了Spotify整理的播放清單 偶爾需要
服用這種很熱鬧的YA影集歌單(上次是SKAM ^__^)

歌舞奇緣 Entrelazados S01 (雷) Disney+ 阿根廷歌舞穿越劇

Franklin avatar
By Franklin
at 2023-05-23T13:51
本月再訂一次 Disney+除瀏覽舊劇外,我最期待的是明天 05/24即將上架 S02的阿根廷劇《歌舞奇緣》Entrelazados!此劇屬於迪士尼近半世紀歷久不衰的 and#34;Freaky Fridayand#34;《辣媽辣妹》系列作,看 Disney+上有茱蒂佛斯特主演的 1977 版、有潔美李寇蒂斯 ...

紙上城市:得不到的女神最美 (微雷

Olive avatar
By Olive
at 2023-05-22T09:15
(以下有結局雷) 這部片我有跟家教過的學生討論過, 有一部份人是認為很反映出他們熱愛追蹤神秘女神、連搞消失都可以展開一場 推理遊戲的青澀過程,也有一部份是認為本片不知所云,我自己 則是覺得「紙上城市」(製圖商為了版權問題刻意捏造出的不存在城市) 跟Cara本片極少的神秘美,連來連去的隱喻很有趣, ...

最佳閨蜜 The Edge of Seventeen 微雷

Rosalind avatar
By Rosalind
at 2023-05-22T07:26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1aQfrSXP ] 作者: petestar (酥酥麻麻。仙后座) 看板: movie 標題: [普雷] 最佳閨蜜 The Edge of Seventeen 微雷 時間: Mon May 22 06:38:19 2023 ※ [本文轉錄自 YAseries 看板 ...

男神養成記 He's all that 微劇透

Hazel avatar
By Hazel
at 2023-05-22T04:55
這部算是少數我會推薦的Netflix YA電影「窈窕美眉」(1999)改編版, 應該不少網友都還記得那首甜蜜的Kiss me吧?andgt;/////andlt; 在那個青少女容易還在等男生霸氣一吻的年代,能甜蜜主動說出一句Kiss Me 是培育小少女性覺醒的好開始,不少男生也覺得被下這種指令,讓他們 ...

閨蜜總是我:Netflix新作意外的感人好片

Enid avatar
By Enid
at 2023-05-22T04:34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1Xxx7iSz ] 作者: Juniorlin02 (虛擬是倒吃甘蔗,像花花)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閨蜜總是我:Netflix新作意外的感人好片 時間: Tue Jan 25 16:16:41 2022 完整版原文: https://awds54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