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拿命拚沒多賺 曾莞婷「誰可以救我們」 - 臺劇

Table of Contents

※ [本文轉錄自 SET 看板 #1MgViu1M ]

作者: octobird (雲煙) 看板: SET
標題: [新聞]演員拿命拚沒多賺 曾莞婷「誰可以救我們」
時間: Thu Jan 28 19:27:50 2016

http://ent.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60128/785472/

演員拿命拚沒多賺 曾莞婷「誰可以救我們」
2016 年 01 月 28 日 16:45

八點檔演員孟庭麗拍戲休克昏迷,腦溢血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其實不少藝人都有「超
時工作」的經驗,又以本土劇最為血汗,三立《甘味人生》與民視《嫁妝》卡在黃金 8
點播出,每集動輒 150 分鐘的戲長,婆婆媽媽可能都要去上 2、3 次廁所才能看完全部
,劇組面對消耗量如此大的狀況,只能連夜趕拍,無奈時間和成本的壓力之下,有時品質
仍是難以盡如人意。

演員用生命在表演,男星亮哲坦言是「用極為堅強的意志力走過一年又一年」,曾莞婷也
表示是靠著拼勁跟誰也不願耽誤誰的想法,「到底誰可以拯救我們對戲劇的熱愛不因為環
境而消滅」?

女星張本渝也分析,若演員是以集數算酬勞,等於薪水打了折扣,另外還有重播、肖像權
等問題,長久下來身心煎熬。不過電視台有收視壓力,掌握選角大權,多數人面對不公平
的待遇,只是偶爾哀嘆「好累」,她提倡若對工作內容不堪負荷,可以尋求公會協助,或
向身邊從政的朋友反應,「讓正視拍戲超時工作這件事開始發酵,在未來制度更加完善」
!(郭妤/綜合報導)


50 歲的孟庭麗在民視 8 點檔《嫁妝》飾演大老婆。翻攝網路

李燕(左)與王識賢在《甘味人生》挑大樑演出。翻攝甘味人生臉書

曾莞婷認為現在的戲劇環境險峻。翻攝曾莞婷臉書

曾莞婷感嘆生命的脆弱。翻攝曾莞婷臉書

--

All Comments

Olga avatarOlga2016-01-30
八點檔真的太誇張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6-02-02
演員也是人......感覺電視劇製作拍攝相關工作人員
都超時工作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02-02
從政府改善收視率調查
Adele avatarAdele2016-02-07
不要再看了,再看會變成幫兇
Leila avatarLeila2016-02-09
跟頂新一樣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2-12
講了10幾年 一點用都沒有
Hedda avatarHedda2016-02-13
所以抵制啊!這是我一直呼籲的
不看那兩台,那兩台沒有收視率就不會這樣搞了
Mia avatarMia2016-02-16
演員自己要組成工會向政府反映啊 消費者抵制頂新還是會有
另外一家無良廠商啊
Edith avatarEdith2016-02-17
需要公會出面 抵制不是辦法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2-17
演員是最深受其害的一群 連自己都沒有行動表達意見給政府
有誰會在意?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2-19
我們又沒黑盒子
黑盒子不倒 不換方式 電視圈就永遠無望了 尤其商業
Lydia avatarLydia2016-02-21
有阿 問題是政府會理嗎
光是一個勞動契約 都很難修了
Olga avatarOlga2016-02-24
這就是集合是力量大的原理,一雙筷子很容易折斷、但好
Mia avatarMia2016-02-26
政府不理是因為聲音不夠大聲動作不夠啊
Quanna avatarQuanna2016-02-28
幾雙不容易折斷,消費者(觀眾)就是要拿出這樣態度
去抵制
不是黑盒子,相信擴散和呼籲會涵蓋到黑盒子上面
Rae avatarRae2016-03-02
講白一點 雖然這句話很資方 但能走的走就走了
Jacob avatarJacob2016-03-03
抵制是一回事,被電視台綁架的還是會邊對反派演員人身攻擊
一邊看(綁架觀眾這件事請看某台wiki)
Jacob avatarJacob2016-03-08
台灣整個電視劇市場 為了特定的製作模式 損耗好多年了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3-12
還有某些演員有很大的經濟壓力,甚至背龐大債務,所以講
歸講,還是照樣硬著頭皮去拍,輪流掛病號不是每個都上新聞'
但是的確是很消磨生命和健康,到中年之後誰會先倒下去就是
Yedda avatarYedda2016-03-12
民視三立要這樣搞,殘害的不只演員還有觀眾
Hazel avatarHazel2016-03-14
不要說黑盒子了拉,自己親友週遭有多少還在看那兩台,
還有批踢踢那兩板每天LIVE文有多少人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3-18
比如之前 1.5hr 可能需要 1組人力 但現在2.75hr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6-03-23
看運氣了~不會看的就不會執著要去看某兩台,會看的還是
會看,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這沒有辦法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03-28
這些都是鐵證,有人看,他們還是繼續這樣搞阿
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6-04-01
嫁妝看的人大多是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抵制只有我們在
說吧…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6-04-03
可能要三班 四班 無良資方可能還會說 你看 三四班
四班人力 是增加就業機會.....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6-04-05
商業電視台就是以拖戲劇情還有收視率賺錢,這個不是單方面
問題,那些抱怨一堆的觀眾不轉台,電視台當然繼續賺啊
Bennie avatarBennie2016-04-07
如果演員都只想賺錢 不覺自己也可以讓影視圈變好也沒用
Zanna avatarZanna2016-04-07
對阿!不說黑盒子,自己週遭就一定很多人在看,要想辦
Damian avatarDamian2016-04-10
法改變
我很盡力遊說我家人放棄這兩台
這就跟頂新秒買秒退差不多
Kumar avatarKumar2016-04-11
商業電視台要養多少人,部分演員ON一檔可以賺幾百萬,就是
這些情況至今沒有改善的原因之一,至於更複雜的原因,那就
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了,觀眾也看不到管不著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6-04-14
從一開始 1hr時代變長就知道啦 這個惡鬥....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6-04-15
在觀眾抵制前 早就跑去看日韓陸劇了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04-20
講難聽一點 娛樂產業在某些人特定的族群 是不重要的
Lydia avatarLydia2016-04-20
覺得更惡劣的是常常天冷還叫演員跳水
Emma avatarEmma2016-04-24
他們根本就不在乎 長期以來的惡性循環
Isla avatarIsla2016-04-27
因為某些毆打反派或者狗血劇情,收視率會飆高,這要怪誰勒
Dora avatarDora2016-04-29
只會偶而酸酸很難看很拖戲 卻不會想說 這不是
單一部戲劇品質低落.....
Edith avatarEdith2016-05-03
有人認為娛樂產業不重要是因為圈內的人沒有make noise啊
Eden avatarEden2016-05-05
每個產業的人都認為自己不被政府重視啊 XD
Freda avatarFreda2016-05-08
某台某部賣到東南亞的戲,因為人家一次只有播出一小時,
結果一播播出三年,一千多集,世界記錄XDDD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6-05-11
所以不是只有國內收視率問題,人家還可以賣出國咧~
至於演員就是缺錢的就會綁在哪裡吧~很多人都承認過為了錢
Oliver avatarOliver2016-05-16
因為這行在台灣不注重人才跟品質 製作模式的人還是多數
Queena avatarQueena2016-05-18
去跟林昶佐反應吧
Olga avatarOlga2016-05-21
不然那些挑劇本的要忍受低收入和需要打工,是演辛酸的嘛?
現在就是分成想要高收入和曝光率,就是要忍某兩台那種血汗
還有不知所云的劇本和超浮誇演法,另一種堅持品質的只能
Megan avatarMegan2016-05-25
雖然很武斷 但每個人 大多都只能被動的去等 去接受指示
Olga avatarOlga2016-05-27
推clamp 會去拍這種on檔戲的演員想得也是錢啊
Connor avatarConnor2016-05-31
fushing 我不是說能跑的早就跑了嗎....
Erin avatarErin2016-06-03
等機會,沒錢賺只能靠接濟或打工,看你要錢還是要原則了
Delia avatarDelia2016-06-06
演員算是一個 幕後工作人員 尤其中低階技術 又不能跑
Megan avatarMegan2016-06-09
我以前也提出過這個問題,不過人家的看法不一樣~照樣
邊罵戲邊看,還覺得我很多事自己為很關心演員~無奈
Mary avatarMary2016-06-10
說她們也很關心,輪不到我講(那你還邊看邊罵,不矛盾嗎)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6-15
綜藝圈也算延長後的受害者 差不多十檔的塊狀節目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06-17
老實說我看臉色蒼白和演到快要睡著,一點都沒興趣,放棄
還有,工作人員有技術的,其實被挖腳去中國了~其他也是有
Ursula avatarUrsula2016-06-18
都不見了 你不想看三民 抱歉歐 你本來就不是他們的客群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6-21
在台灣忍受低薪高工時,至少演員收入還比較高~
也不是說為了錢去ON檔有錯,但是長年發展出來的生態就是降
Olivia avatarOlivia2016-06-23
(設計對白)
Kama avatarKama2016-06-27
就像是以前看職棒 球員很賣力 老闆很摳 最後我也看不下去
不只娛樂圈 台灣每個產業都是低薪高工時
Rae avatarRae2016-06-28
老闆毛利可多了 沒人想要先停下來
Faithe avatarFaithe2016-07-03
現在講講,還不是照樣拍照樣播,這邊講的如b大大說的,本來
就不是人家主流客群,誰理你啊(?
Eartha avatarEartha2016-07-04
需要去重塑價值 1.5hr其實毛利就不少
James avatarJames2016-07-07
但多一個小時 只要多搭 多找就混過去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6-07-09
錢沒人會嫌多~2.5小時一套老梗可以拖一兩年,誰跟你分兩部
多一部戲要多請工作人員和編劇和演員,電視台又不傻
Ina avatarIna2016-07-13
剛才還有新聞提到 生殺大權都在電視台
你們誰是大砲 誰不敢玩 就out.....
Madame avatarMadame2016-07-17
cost down發揮到極致,連編劇都一直縮減,收視率一樣基本盤
Zora avatarZora2016-07-18
講現實一點啦,與其去擔心那種改變不了的,不如多支持演好
戲的演員,讓他們可以拍好戲又有飯吃,而不是經常演不到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7-19
所以王耀慶才會演了一檔 就再也不玩 去中國了
Jack avatarJack2016-07-24
財路~人家不一定感激吧
好劇本,經常要另謀生路~你要本土劇縮時間,搞不好擋人
財路~人家不一定感激吧~那些有龐大經歷壓力得演員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07-25
而且有一種觀眾會嫌看不過癮,每天靠腰偶像戲份太少的
Freda avatarFreda2016-07-29
2.5小時是自然演化的結果,台灣的世界記錄,還能說什麼
Ula avatarUla2016-08-01
時代不同了啦 我是不看好能再撐多久了
Irma avatarIrma2016-08-04
罷工 天助自助者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6-08-09
我曾經研究過 民跟三立進來開始拍也還不是這種搞法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08-10
已經撐了10幾年了 反正一直買韓劇陸劇播 頻道也不會收走
Oliver avatarOliver2016-08-14
在台灣罷工會被演藝圈封殺吧@@"
Andrew avatarAndrew2016-08-16
原本工作就很少 可能沒工可罷這樣? XD
Lucy avatarLucy2016-08-17
說到王耀慶,我很久沒看到他了,最近才發現他拍了黎明執導
的電影,還有張涵予(當然,我是因為黃尚禾也有演才發現XD
Tracy avatarTracy2016-08-19
(之前完全不知道王耀慶跑去中國了,我腿好久@@)
Megan avatarMegan2016-08-22
王耀慶在大陸拍的幾部電視劇品質都很不錯也是演重要角色
Joseph avatarJoseph2016-08-27
f大,拍戲工作要用搶的,哪來給你機會罷工XDD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8-27
講一個老故事,就是當年紅透半邊天的高凌風,為了替女友
出氣(老三台時代),號召徒弟和朋友去跟華視抗議合約怎樣
(當年只可以出現在一台,其他兩台就不可出現)
Emily avatarEmily2016-08-30
結果眾人響應一人到場,高就被老三台封殺,只好去美國~
後來又做生意賠錢一堆有的沒的,後來第四台興起,才從人家
小弟和模仿節目重新開始,當年高的紅現在少人能比~
Ivy avatarIvy2016-09-03
一旦跟電視台抗議,還不是GG
Hazel avatarHazel2016-09-04
因為高凌風是自己一個人啊
相對於王耀慶, 不知道林佑威溫昇豪在大陸拍的戲是怎樣?
Damian avatarDamian2016-09-07
要一檔賺幾百萬還是顧生命,是演員自己的選擇,旁人管不了
Susan avatarSusan2016-09-08
當初李政穎離開某台,有些觀眾都酸他以後沒前途了balabala
但是人家就是有勇氣換一個環境,以後怎樣也是自己負責嘛
Eden avatarEden2016-09-09
因近一年的兩台劇情都看不太下去我才沒看,不然我很常看
Jacob avatarJacob2016-09-10
有些本土劇演員賺夠錢會離開,有些還在就是離不開而已@@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6-09-12
民視八點檔,我覺得演員也是要吃飯要賺錢養家
要出走可能還不容易,說演員不挑劇本好像也不太對
Carol avatarCarol2016-09-17
長壽劇就那樣,能挑的也有限,應該是說沒得挑
Emily avatarEmily2016-09-21
其實八點檔演員也是很競爭啦,畢竟只有那兩台檔檔自製
有些其他時段的要進八點檔長壽劇還不容易
Linda avatarLinda2016-09-23
抵制效果恐怕有限,至於立法,我是覺得更加困難
Oscar avatarOscar2016-09-28
也有一些長壽劇演員去中國大陸演戲,但能拍的似乎也有限
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6-10-02
更別說有家累無法離開台灣去其他地方拍戲的
Necoo avatarNecoo2016-10-05
因為f大在問,順便貼過來,吳慷仁的接戲原則
焦點人物 吳慷仁:我們需要一些勇氣
http://www.cna.com.tw/magazine/53/201512220007-1.aspx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10-06
還有現在電視圈的生態等等,很不錯的專訪
Ula avatarUla2016-10-08
這就是台灣的競爭力
Liam avatarLiam2016-10-09
另一點是長壽劇演員不見得都超浮誇演法,還是有演技很好
只不過能演得角色比較有限
至少以十年前來講,我會覺得當時八點檔主力演技比偶像劇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10-09
因為會被定型啊,但是限於合約又不能挑角色吧
本土劇演員有些可以保障一檔演多少集,收入多少~
Rachel avatarRachel2016-10-11
好很多。總之這牽扯的問題太複雜,主要還是不斷降低成本
Madame avatarMadame2016-10-15
不然像一些挑劇本演員金鐘獎演員,這裡演十集,那裡演五集
Jake avatarJake2016-10-19
以前民視平日有三檔戲自製,現在只要一部演兩個半小時= =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6-10-21
,有時候還沒戲拍要忍受貧窮,賺幾百萬的靠腰歸靠腰,不是
一直離不開嗎?不可能什麼都拿,又不是江偉成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6-10-25
我覺得立法至少要把一些重播買劇氾濫的電視台整頓一下
Yuri avatarYuri2016-10-29
拍長壽確實很好賺,就算小配角一集只有一萬,但因為集數
多,一檔拍下來就破百萬了,記得以前看過這種報導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11-01
演員一集的片酬應該是工作人員一個月(或好幾個月)的薪
水吧,大家都很辛苦啊...
Kyle avatarKyle2016-11-03
立法應該要限制買劇播比較有用?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11-05
黃金時段不要播外來劇不過份吧? 頻道也是國家資源
Necoo avatarNecoo2016-11-06
工作人員也血汗 其實真的要靠他們集體去爭取 其實三
民收視率也沒有以前好 說觀眾愛看好像也不太對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6-11-09
t大,因為收視習慣改變了,婆媽現在可以用平版看韓劇
Ingrid avatarIngrid2016-11-11
還有,或許品質之低落讓婆媽也不耐煩了(聳肩
Queena avatarQueena2016-11-12
無線台的黃金時段跟有線台的過高比例播放中國劇與韓劇,
政府多年來放任不限制時,連帶造成台灣戲劇發展越加狹隘
,這種惡性循環就一直不斷
Damian avatarDamian2016-11-15
幾個有線的戲劇頻道甚至規避法令,熱門時段播放韓劇,
重播的額度拉到最大值,而冷門時段放台灣戲劇或綜藝節
目,以這種方式來規避
Yuri avatarYuri2016-11-15
台灣的大學也類似電視頻道 因為數量過多 稀釋高教資源
Lauren avatarLauren2016-11-18
先要求電視臺縮短時間!ㄧ天2.5小時太多了
Annie avatarAnnie2016-11-23
都會台一天只播一小時 還不是趕拍趕得要命! 我個人認為
邊拍邊播的陋習才應該改進
Cara avatarCara2016-11-28
邊拍邊寫劇本才是大問題吧~其他國家也邊拍邊播,只是人家
劇本先寫好了,也有存檔,不是每天看觀眾反應去寫劇本
Ingrid avatarIngrid2016-11-29
老梗劇戰情室 民視連賺13年秘密
Lucy avatarLucy2016-12-03
Zora avatarZora2016-12-04
其實以前老三台的八點檔也有很多ON檔,只是趕拍情形沒現
在誇張
對啊,三立都會還不是ON,有的偶像劇也是ON啊
Puput avatarPuput2016-12-04
以前老三台八點檔都是一小時,雖然也可能邊拍邊播,但是
Una avatarUna2016-12-06
劇本上應該沒現在某兩台誇張的改~
據說華視京華煙雲是當年唯一拍完才播出的,所以觀眾反應
不會去影響劇情,這種事情已經變成傳說了吧(?
Hardy avatarHardy2016-12-09
對劇本沒先出來才是大問題 想加就加 想改就改 本來不趕
拍到最後都變好趕
Hazel avatarHazel2016-12-11
改法令,學大陸拍完送審後才能播,就能改善吧
Mason avatarMason2016-12-15
不要拿現在的爛來比 20幾年前連我這個小孩都知道拖戲
Carol avatarCarol2016-12-20
有多恐怖 前後節奏差超多~ ON不ON真的不是問題 美日也ON
Madame avatarMadame2016-12-21
但人家是有預設可能ON的前提收起一些東西沒寫進去
Olivia avatarOlivia2016-12-21
台灣永遠都是預計假設20集內容 一紅我他X的後面剩餘設定
拉長在東拉西扯拖到30-40集 這品質怎麼可能好 ╮(﹀_﹀")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6-12-24
少一段 美日ON收起一些但劇本還是完整很豐富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6-12-27
還有就是要ON也要給時間 以為創意隨時隨地都有嗎?
Kelly avatarKelly2016-12-30
台灣不可能這樣搞啊,可麼可能先送審呢
Robert avatarRobert2016-12-31
應該是開玩笑的吧 XD 全世界就只有中國或是言論自由受到
箝制的國家才玩這一套
James avatarJames2017-01-04
台灣很多偶像劇的ON程度也嚴重 但是劇本也是陳腔濫調
Mason avatarMason2017-01-08
也嚴重-->也不嚴重
Tom avatarTom2017-01-12
偶像劇來說 目前也是有全部拍完後製完才播 必娶就是 最
近要播的幸福不二家也是 劇本全部寫完之後再拍 比較不怕
走鐘 也比較能繞著主軸走 後製品質也好很多 演員也相對
比較不累 之前看某台 on檔戲的故事大綱出來只是擺好看的
故事到最後幾乎不同 但確實是符合觀眾要求 演員累爆 這
種環境不知道哪時才會改掉
Wallis avatarWallis2017-01-16
工會要硬起來 要有法令讓勞工局出面 政治人物敢得罪電視台
不過看台聯的下場 可能沒有政黨敢得罪
Emma avatarEmma2017-01-20
另外就看別台能否開起一個小時播出也能創造收視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