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最重要的,還是拒絕 - 王家衛

Gary avatar
By Gary
at 2017-07-03T18:58

Table of Contents

王家衛:最重要的,還是拒絕

中國新聞網

大陸資訊 06月29日

https://www.xcnnews.com/cul/90398.html

一個不肯與時間賽跑的人

王家衛留給觀眾的是一個才華橫溢、天賦異稟的導演形象,卻很少談及自己的家庭和過往經歷。

他是一個上海的種子,被種到了香港的土壤裡,遇到合適的雨露灌溉后,終於成長為一棵參天大樹。他的上海背景為他提供了重要的想象空間,香港背景則為他補足了發育所需要的一切養料。

王家衛:最重要的,還是拒絕

王家衛與父母

王家衛的外祖父是一名極為優秀的園林設計師,當時上海法租界的花園都是由其設計,所以王家衛後來大學時讀設計專業並非偶然,而是家風傳承。

父親有「社團」背景,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考慮到當時上海特殊的時代氛圍,父母於 1963 年帶著只有 5 歲的王家衛去了香港。由於政府規定只能帶走一個孩子,加上那時王家衛的哥哥和姐姐已有十四、五歲,相對而言可以照顧自己,因此他們只得暫時留在上海,父親本打算在香港安定之後再回來接哥哥和姐姐,卻未曾想,一去便是十多年的別離。

青年時代的王家衛

母親是超級影迷,對電影達到了痴迷的程度。在香港,童年時代的王家衛與母親一起觀看了數千部電影。由於香港的開放,這裡匯聚了各種類型的電影,因此王家衛那時觀看的電影種類非常繁雜,好萊塢、歐洲、日本、中國大陸的電影,不加區分地一概攝入。實際上,這是一種非常寶貴的觀影經驗,是塑造個人審美經驗、價值觀的最重要過程。

除了早期觀電影量的積累,王家衛的父親對他提出了一個影響深遠的要求,那就是命令他在上大學之前把經典文學名著都讀過,這使得王家衛有了很好的文學修養並且培養成了良好的閱讀習慣。客觀來說,多數導演的電影養分都很充足,但文學經驗普遍比較弱,像王家衛這般熟讀俄國小說、法國小說甚至拉美小說的導演,屈指可數。

進入大學后,王家衛瘋狂地迷上了攝影,特別是攝影大師羅伯特·弗蘭克( Robert Frank)、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和理查德·阿維頓( Richard Avedon )的作品。從王家衛任意一部影片對畫面的極致要求就可以看出,攝影對他作品的深刻影響。

正式做導演之前的這些努力和經歷,給予了王家衛豐富的藝術資源儲備。

西方著名影評人鮑爾斯當年第一次接觸王家衛的時候,就曾無比驚訝的說:居然有一個香港導演可以與我們大談布列松、安東尼奧尼、戈達爾和法斯賓德。除此之外,王家衛對於西方文學和電影的熟悉程度更是讓他咋舌。

《阿飛正傳》

王家衛的作品憑藉著極端風格化的視覺影像、富有後現代意味的表述方式和對都市人群精神氣質的敏銳把握成功地建構了一種獨特的「王家衛式」的電影美學。

當今影壇的許多重量級的導演都是他的忠實擁躉,包括大名鼎鼎的昆汀·塔倫蒂諾、澤維爾·多蘭以及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男孩》的導演巴里·詹金斯等都聲稱模仿過王家衛的影像風格。

《重慶森林》

在速食文化膨脹的今天,在這樣一個喧囂至上的娛樂界,高效和高產似乎成為了一種常態,但王家衛成立已久的具有政治波普意味的澤東電影公司卻總共拍了 18 部影片。

所有人都在抱怨,他拍的太慢了,然而王家衛說:「我沒覺得慢」。

對他來說,做電影和做人一樣,要有自己的節奏,一部電影從開始到最終完成,每一幀每一秒都要做到極致,都要完美。沒有演員不吐槽他的折磨,可是又無人不尊敬他對電影的真誠。

「做不好功課,我捨不得拍攝」。所以,《 2046 》拍攝周期為 5 年,《一代宗師》從策劃到拍攝完成用了 10 年。

《春光乍泄》

王家衛是一個不肯與時間賽跑的人,因為他跑在時間之前。20 多年前被人翹首以待的《東邪西毒》,被他拍成了文藝片,招來一片聲討。王家衛喜歡古龍的詩意和洒脫,因此他用了金庸的外殼,包裹了一個古龍的內核。那時幾乎沒人能看懂這部電影,而今天,人們終於能夠理解他的深邃。

還有 27 年前的那部《阿飛正傳》,王家衛大量採用主觀鏡頭和布萊希特式的「疏離」表現方式,同樣由於「走得太快」,票房慘淡,但這部影片卻成為了王家衛風格初成的開山之作。

《阿飛正傳》,也可以說是張國榮轉戰影壇的代表作品。1989 年底,張國榮突然宣布告別歌壇,進軍電影界。在《阿飛正傳》開拍之前,張國榮已經在吳宇森等執導的電影中嘗試過許多類型的表演,但直到飾演了《阿飛正傳》里那個頹廢又迷人的旭仔,才真正開啟他傾注靈魂的殿堂級表演。

《花樣年華》

在香港新浪潮的導演代表如許鞍華、譚家明等人的作品中,你可以輕易地觸摸到賴以支撐風格的「生活真實感」,但在王家衛的電影裡你看不到這些。王家衛電影在敘事結構上常常是斷裂的,靠旁白補足貫穿,但並不影響結構的完整性,同時電影以其特有的獨白和音樂表達,完美詮釋了形形色色的真實的人。

在王家衛的電影裡,你可以發現大量諸如流行音樂、商標、卡通玩具等的流行文化的符號,這種由都市提供的消費符碼,經過王家衛的拼貼變得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現代社會由具體實像蛻變成的符號化感性,這也使得他的電影極端敏銳、新鮮而發人深省。

《一代宗師》

英國著名的《聲與畫》雜誌更是將王家衛選為 20 世紀 90 年代最重要的電影革新者,該雜誌在對他的評價中說:「王家衛也許不是未來電影的全部,但他確實地指出了未來電影的一個方向。」王家衛用東方式的情懷與視角,還有他特有的「慢」,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慢」,使得王家衛有充足的時間去品味與打磨一部影片,甚至一個畫面。一個「慢」字,裡面充滿了專註,更重要的是拒絕,正如他說的:「這麼多年來,發現自己一直在說的,無非就是裡面的一種拒絕。」

--

All Comments

月光下的男孩致敬王家衛片段

Daph Bay avatar
By Daph Bay
at 2017-02-28T21:48
剛剛在fb看到別人分享的,大家可以看看,主要是致敬鏡位、降格攝影、混合光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cIeb_nNO4 - ...

荒謬之下的浪漫──『擺渡人』食後感

Caroline avatar
By Caroline
at 2017-01-03T16:32
※ [本文轉錄自 movie 看板 #1OQrsWBN ] 作者: ssunnys (鯖魚罐頭)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荒謬之下的浪漫──『擺渡人』食後感 時間: Tue Jan 3 16:15:25 2017 【圖文網誌版】http://ssunnys.pixnet.net/blog/ ...

王家衛表態有缺憾才有進步

Olga avatar
By Olga
at 2016-12-27T12:28
新聞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27000524-260112 王家衛表態有缺憾才有進步「我喜歡」《擺渡人》搞笑惹議星爺力挺 2016年12月27日 04:10 鍾志均/綜合報導 照片來源1: http://img.chinati ...

王家衛2016最新監製電影@擺渡人

Faithe avatar
By Faithe
at 2016-10-20T13:42
663與何志武! 王家衛最新監製喜劇電影《擺渡人》首支預告上線 新聞連結:http://www.hypesphere.com/archives/81054 文/Jean 香港導演王家衛在結束了《一代宗師》後,還不急著下一部執導作品, 反倒是為全新的喜劇電影《擺渡人》擔綱監製,終於在今天曝光了首支預告, 多 ...

一些王家衛電影的原聲帶

Freda avatar
By Freda
at 2016-06-07T13:46
最近無聊搜尋Spotify/Apple music 發現一代宗師 花樣年華 春光乍洩 東邪西毒等原聲帶都有上架 市面上應該蠻難找到一代宗師跟春光乍洩的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昨天聽到一代宗師中 章子怡對梁朝偉告白的那段背景音樂 (雖然是Ennio Morricone的) 突然整段台詞就快湧出來的感覺Q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