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 ep02 - 日劇

Table of Contents

打給后 大家好...

台灣產婦人醫雞雞今天來寫產婦人醫鴻鳥 ep2

上次寫了一篇之後昏睡了2天

到今日再戰

本篇所用的圖片大部分由網路上取得加上部分自己圖片

如有人物出現皆不代表當事人

若有侵權行為或不妥煩請告知,謝謝。




--------------------------------------防雷頁--------------------------------






















------------------------------------------本文開始--------------------------


人物介紹


產婦人科研修醫 超正 重點!!
http://imgur.com/uFT3CVF

美麗的助產士群
http://imgur.com/mbIJQbm
http://imgur.com/MhGAUDl


主人翁 鴻鳥
http://imgur.com/mhkcgXj

強勁的反派角色及友人 四宮
http://imgur.com/CNNP8um

以及新角色 外傷重症醫 加瀨
http://imgur.com/2z8SjoC
http://imgur.com/JqDdGcW



本次故事情時是採用單主軸出車禍的永瀨太太
http://imgur.com/kpAxD0h
以及完全沒有露臉的配角倒楣胎盤前置川村太太
http://imgur.com/qGv0lQs
還有稍稍露臉的愛抽菸的木村太太
http://imgur.com/WTjmfmp

首先是

台灣產科醫小雞的內心小轉播!!!

四宮真是帥!!

直接訓斥沒有自覺的產婦
http://imgur.com/a/b6B5p

(其實我內心也罵過1000遍了)

再來就是倒楣的村川太太了
http://imgur.com/L3rcGyh

川村太太的設定為妊娠32週

39歲婦女 嬰兒預估體重 2300mg 羊水量12.5 cm

自然生一次,帝王切開術一次

可以看到其實劇組在場景設定上十分的細膩

再來就是DR.G 產科小常識時間

首先帝王切開術表面下刀的方式

我在ep01有提過緊急時一般我們可能傾向選垂直切開
http://imgur.com/M3btybZ
接著子宮劃開的方式可以有
http://imgur.com/rgO75pH
而一般行帝王切開術的麻醉方式為硬膜外麻醉
http://imgur.com/EGjFgdV

以下這張是產婦的側面圖
http://imgur.com/JiUL9rl

因此劇組在產婦的影像診斷上也很細膩

首先,這是一張核磁共振,至少沒有放一張電腦斷層(對胎兒有害)
http://imgur.com/AutTpq8

我用紅色標的是胎兒的頭,黃色是胎盤

所以這個胎兒是臀位(頭朝上),而可以看到胎盤覆蓋住產道開口的

因此這個前置胎盤的妊娠。

在這個類似個案討論會上面 新生兒科跟產科醫師一起討論川村太太的案例
http://imgur.com/sRBMKJr

而各位看官應該就看不懂以下這段了

鴻鳥醫希望能夠保留產婦子宮 http://imgur.com/jMHzFaH

但是四宮醫希望能夠摘除子宮 http://imgur.com/BommNpJ

其實這些醫師擔心的是植入性胎盤

http://imgur.com/ClmLXs2

而植入性胎盤在胎盤剝離時候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出血,必要時大概只能摘除子宮
http://imgur.com/gBQmjFn



在這場case meeting快要結束的時候,場景進入了ep02 想要提的主題

永瀨太太的車禍
http://imgur.com/VJyklp7
http://imgur.com/g8P4fOL

永瀨太太在經歷這場車禍之後,鴻鳥幫永瀨太太的小孩確認了胎心音及胎盤剝離

當然,畫面很專業,的確是看胎兒心跳的位置
http://imgur.com/uFGsZmT

重症醫也很專業 插管的時機和診斷的電腦斷層時間與方式也很正確
http://imgur.com/WtQFEnR
http://imgur.com/1CUwBKi

然後就被送去做開顱手術了
http://imgur.com/Ydajdgq


什麼是開顱手術呢? 台灣產科醫雞雞不是專業阿搭馬醫師,

不過等之後再來談談這個永瀨太太我的心得

開顱手術是指當腦受傷時,腦壓會急速上升,和產生壓迫腦組織的情況發生

腦壓上升常會產生血壓上升 心跳變慢 視網膜水腫
http://imgur.com/olmgOi1

因此移除腦殼釋放這些壓力是緊急保護腦部的一種手術
http://imgur.com/JlEmOpc

不過怪了~~~~~~

永井先生大概是在南極上班吧????(誤)

不然都開完腦了 永井先生還不知道太太出車禍被送到醫院,然後還被開完刀了
http://imgur.com/xcC5oQ6
http://i.imgur.com/p7Thd0j.jpg <--已經開完刀了

當然,更離譜的是這時候鴻鳥醫突然回過神了,認為應該要把小孩生出來了
http://imgur.com/SJ4lwHb
而永井先生終於從南極趕到日本來看太太了,還是搭計程車喔
http://imgur.com/KeCcnYJ

當然我後來仔細推敲了永井先生這麼慢來的設定

不是因為永井先生在南極上班(誤)

也不是因為永井先生跟小三在薇閣 http://imgur.com/ompqwMP

而是不得不的設定,原因最後我發表完ep02心得後再揭曉

正當鴻鳥跟加瀨在爭執著救媽媽跟生下小孩的當下

永井先生來了 http://imgur.com/r82J6SM (研修醫好正!!)

不過應該在那個moment快崩潰了
http://imgur.com/a/YNyEX

http://imgur.com/fXaPzqL

不過重症醫 加瀨這時再加碼補刀
http://imgur.com/a/tvyCe <-----終於崩潰了----\(@^0^@)/


永井先生看了永井太太,意識到自己的小孩還沒出世
http://imgur.com/ThDtIzy

鴻鳥醫跟永井先生藉由超音波看了寶寶,這是對這對未出世的父女很重要的連結
個人很喜歡這個片段

【已經看的到(寶寶的)鼻子眼睛呢】鴻鳥醫跟永井先生這樣說

台灣爸爸們認為永井先生一定是很不合格的先生,因為在20週高層次就可以看到

寶寶的眼睛鼻子了。


不過曾經有在日本產檢的產婦跟台灣醫雞雞說,在日本跟台灣產檢是很不同的,

日本的產檢不篩檢唐氏症,當然也有可能不篩檢高層次。所以真的可能永井先生

第一次看到小孩。


這時候醫師要永井先生要不要保小孩還是保媽媽 (ep02就是不段的補刀和重擊)
http://imgur.com/ej331gM

【你這是要我決定?】
http://imgur.com/6SDcgd1
【你不是醫生嗎?快救人啊】
http://imgur.com/c6iIcDZ

永井先生在這樣的情緒中一直演下去,當然啊,因為他是演員啊,

一直卡在這當然就是撿軟柿子吃。

灑花版總是喜歡問 我跟你媽,你要救誰?

看來永井先生遇到一樣的問題了。

接下來就是其他的片花,為了最後搶救寶寶的大戲做鋪陳

例如:任何行業都又慣老闆擺老
http://imgur.com/b0V70X2
http://imgur.com/jaccrfB <----心酸啊

鄉民希望溫柔的醫師還是會救人的醫師?
http://imgur.com/aBpo4y0
http://imgur.com/AntqHFz

好啦~瞎扯那麼多,最後救小孩的大戲來了
永井太太要走了,所以得救小孩了
http://imgur.com/RC1RnqB
重症醫的怒吼+CPCR
http://imgur.com/2Y1Ys0Q
這時當然得救寶寶啦
http://imgur.com/37LnavK
這時候當然四宮跟鴻鳥的第一次聯手技出現了
http://imgur.com/pvraxEy
當然重症醫很努力地在旁邊CPCR給胎盤供血
http://imgur.com/vbfrnXG
兩分鐘後,寶寶出生了\(^▽^)/\(^▽^)/\(^▽^)/
http://imgur.com/DRM6r1F
永井先生也喜極而泣了
http://imgur.com/gJSgOSV

大家也都鬆了一口氣,等等~~這個人在幹什麼??????????
http://imgur.com/x3lzLOH

這個圖就是這集最大的敗筆!!!!!

加瀨,你在幹什麼,這個人還沒死啊~~才過兩分鐘而已啊!!

你怎麼不繼續CPCR啊繼續救啊??????

這個加瀨還在裝沒事,想繞跑???應該要繼續壓啊,不然也應該叫人裝葉克膜啊
http://imgur.com/nh1i42L

X!!重症的主治醫師竟然丟下病人繞跑了
http://imgur.com/le79mMy

反正就是小孩救下來了~~Happy Ending (永井太太:我死的好慘!!!!!)

永井先生知道應該會崩潰吧(CPCR的人逃跑沒有急救滿30分鐘)
http://imgur.com/hiIgDxk

當然ep 02到這裡結束了,不過還有最後四宮醫生的伏筆,之後應該會有更多闡述
http://imgur.com/RKCjbLL



讀後心得:

台灣醫雞雞之前放了一個伏筆,並沒有在前面就說出來

為什麼永井先生花了那麼久時間趕來太太身旁????
(這時候要搭配柯南配樂)

因為如果永井先生太早來,在徵求永井先生同意之下

寶寶就會在第一次開顱手術被生下來了

這一集就直接End~沒錯,直接End了

編劇不得不安排永井先生進京面妻的速度,不然就沒戲了。

專業的鄉民就會問啦:開顱手術怎麼順便剖腹產?

台灣醫雞雞其實收治過一個與永井太太相似的個案

在台灣醫雞雞跟神經外科醫師合作之下,將開顱手術分為兩個步驟

先由神經外科醫師移除頭蓋骨並放入腦壓監測器

再由台灣醫雞雞行剖腹生產並且交給新生兒科處理,再由神經外科醫師清除血塊

及後續處理頭蓋骨埋入。

所以 36週左右的產婦無論如何,大部分產科醫師都會選擇開一次刀時候生產吧

所以ep 02產生了一個很大的邏輯錯誤,當然,這只是場戲,所以放輕鬆吧。

下次大家再見,掰掰




--

All Comments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5-11-10
我竟然整偏文章看完了
Joseph avatarJoseph2015-11-12
心跳停止後不只兩分鐘吧,兩分鐘是指急救醫生給產科剖腹
Erin avatarErin2015-11-12
的時間,再等產科趕來之前可能就已經過了2~3分鐘
Eden avatarEden2015-11-13
然後先生會搭計程車的原因是,這個醫院是在東京近郊
Connor avatarConnor2015-11-13
以台灣來說就是桃園左右的位置,公司通常會在東京都內
Delia avatarDelia2015-11-18
通勤族不可能回家自己開車,就只好搭計程車啦
Cara avatarCara2015-11-18
再來就是前置胎盤和吸煙孕婦是下一集的伏筆,會露臉的
Steve avatarSteve2015-11-21
所以如果開顱的時候就生寶寶,或是有繼續急救的話,產
婦會活嗎?
Regina avatarRegina2015-11-22
喜歡日劇的醫生不會變壞(疑
Thomas avatarThomas2015-11-23
是村川太太...然後她有露臉...
John avatarJohn2015-11-25
如果急救3-40分鐘才開始剖腹產,我想小孩不死也半條命
,這家醫院大概也gg了,鄉民還是不要去這種高危險妊娠
Yuri avatarYuri2015-11-26
中心吧。通常在我們醫院內的緊急剖腹產,都是「希望」5
Dinah avatarDinah2015-11-30
分鐘之內可以進手術房,3分鐘可以生出來。再來通常一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5-12-04
覺到天亮
Wallis avatarWallis2015-12-07
生來得太慢,是編劇不得不這樣編的邏輯盲點。
Callum avatarCallum2015-12-10
醫生最後提到的案例,病人康復了嗎?
Adele avatarAdele2015-12-12
有點疑問請教一下,在剖腹完之後,有辦法一邊急救一邊
縫合嗎?我腦袋想像那個畫面感覺好困難Σ( 뀠△ 院||)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5-12-16
至於產婦會不會活要看開完craniotomy 之後有沒有後續
Dinah avatarDinah2015-12-21
變化,台灣醫雞雞的媽媽是醒過來啦
Mary avatarMary2015-12-22
先推喜歡日劇的醫生XD
Olive avatarOlive2015-12-23
可以一邊急救一邊縫合,CPCR每個循壞可以有下針的空擋
Yedda avatarYedda2015-12-25
。之前在某醫學中心也是有產婦猝死,最後媽媽有救回來
,寶寶走了,跟劇情剛好顛倒。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5-12-26
P大是原po嗎?我看推文看一看才發現帳號不一樣-0-
Linda avatarLinda2015-12-29
IP一樣啊
Kama avatarKama2016-01-02
專業
Linda avatarLinda2016-01-03
囧,漏線
Mary avatarMary2016-01-08
推專業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6-01-08
長知識 等第三集的心得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1-09
推M大專業解說,不過我覺得把鴻鳥叫成大雕跟四宮叫成
自宮不太適合吶,會踩到版規的,另外說一下鴻鳥就是送
子鳥喔~真是非常適合產科的名字XD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1-11
謝謝caro大建議,ep03寫的時候會注意,並且刪除不雅暱稱的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6-01-12
會閱讀混亂 還是改一下暱稱 哈哈~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6-01-15
這篇很認真 不過吐槽加瀨醫生的時候害我狂笑XD
Ula avatarUla2016-01-16
當時看很感傷的啊Q_Q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6-01-16
研修醫好正XD
Kumar avatarKumar2016-01-17
今年夏天剛生產,看產科醫鴻鳥每集都會爆哭,嗚嗚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01-22
覺得好看 感人 雖然我是單身宅XD
Leila avatarLeila2016-01-24
專業推!期待第三集解說!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6-01-28
突然想到斥訊孕婦這件事 臺灣會常遇到抽菸孕婦嗎?
Kyle avatarKyle2016-01-29
推!在看的時候就覺得ep2槽點略多啊
Irma avatarIrma2016-02-03
原po真的專家,期待您的系列文!也推醫生迷日劇+1
Bennie avatarBennie2016-02-05
推專業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2-08
不至於會真的斥責媽媽,但是會一直提體重啊,血壓啊,蛋白
尿啊,尿糖啊,胎動啊,等等的。但是台灣真的很多人懷孕進
補,把小孩養的大又圓,其實生產時很危險的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6-02-09
我很期待看這樣的專業文,非常的有趣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6-02-10
我認識的日本人懷孕都只胖不到8公斤@@好神奇!
Donna avatarDonna2016-02-11
希望雞雞醫生這次不用昏睡就可以立刻寫第三集了!
Edwina avatarEdwina2016-02-12
推圖文專業又好笑,還有原來媽媽跟本枉死.....
Olga avatarOlga2016-02-13
http://i.imgur.com/Y9eXrbw.jpg 原作裡其實有畫出來,
女兒的出生時間和媽媽去世時間差了6分鐘,有檢查媽媽瞳
James avatarJames2016-02-15
孔的動作,所以我覺得是日劇省略了這部份的描寫,畢竟這
是戲而不是紀錄片,沒辦法鉅細靡遺。但是說孕婦因此枉死
實在有點……= =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02-17
就像戲裡沒把刷手or進NICU前消毒拍出來,就能說日本醫院
Thomas avatarThomas2016-02-21
都沒做嗎?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2-21
其實我在想,劇中某些部份跟m大提供的經驗有出入,會
不會是兩國的醫療習慣或是規定不同的關係造成的。有看
到對岸醫護人員說她們都是規定要保大人之類的。明顯跟
日本不同。
Olga avatarOlga2016-02-21
推專業chr大,因為我沒看漫畫,我只是被題材拉進來看日劇
的產科醫罷了。按照漫畫這樣畫,其實結構就完整且合理了,
表示,從急救開始到小孩出生大約進行24分鐘,的確符合常規
跟水準。希望二位C大也不要在意,我只是看完日劇後用比較
挑骨頭的方式去寫心得來吸引眼睛,保媽媽還是保小孩我個人
經歷過三次,一次我是主治,一次我有參與,另一次是同事經
驗,最後的結果是一個媽植物人,一個媽半癱,沒有小孩活下
來。會一篇篇寫心得是因為這個日劇是拍出產科醫的心聲,剛
看完ep3,產生很大的共鳴。
Thomas avatarThomas2016-02-23
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樣週數的產婦,既然已經接受開顱手術了,
應在同次麻醉下行剖腹生產,原因在於腦傷病人血壓跟腦壓的
起伏很大,應該預期到可能走向死亡,而36週小孩基本上出生
應無任何併發症,如果我是鴻鳥 我大概毫不猶豫在開顱手術
同時就剖腹生產,生產完後產婦的血壓和腦壓也會較好控制。
請問Chr大原作漫畫有沒有提到這部分解釋?
Rae avatarRae2016-02-24
我重看了一次原作,的確沒有解釋為什麼不開顱和剖腹一起
不過因為這部漫畫中主要的醫師們幾乎都是有原型的,我想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6-02-27
到之前看到原型的新生兒說,這個故事是由實際發生的事情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6-03-02
改編的,不過省略了一些併發症,我想就是這個原因讓當初
Lucy avatarLucy2016-03-03
的醫生們判斷母體無法同時承受開顱和剖腹
Andy avatarAndy2016-03-06
但是還是要推辛苦的台灣產科雞,在台灣這個環境裡還能選
Sandy avatarSandy2016-03-07
擇產科的醫生都要給你拍拍手,事實上這部戲在日本除了跟
Jack avatarJack2016-03-11
第三集一樣推廣德國麻疹接種以外,還有希望能增加產科和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6-03-13
新生兒科志願的醫生
Ula avatarUla2016-03-14
所以還是非常希望你之後也能提出自己的心得和看法
Olga avatarOlga2016-03-15
讓我們一般人能更了解產科^^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6-03-19
Dr.G 內心小劇場好活躍~~
Hedda avatarHedda2016-03-20
推,那時候看就覺得幹嘛不一次開刀就解決..
Elma avatarElma2016-03-24
那種狀況母體隨時會有狀況而且很不穩
小孩都36周了就趕快出來吧
Noah avatarNoah2016-03-26
等到要CPR才生真的會很擔心嬰兒出來缺氧的程度
Ina avatarIna2016-03-28
推!我第一胎自然產,寶寶出來後醫生發現我植入性胎盤,
醫生拔&挖了好久才幫我把胎盤生出來,當下我痛得哇哇叫,
Wallis avatarWallis2016-03-30
而且也看得出來醫生表情變得超嚴肅,還流了滿身汗。生完g
oogle了才知道當下有多危險。真的超感激我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