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武戲再創極限!看到嘴巴關不住...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看布袋戲十幾年下來
對武戲頂多欣賞(本來是偏愛文戲)
不過金光的武戲實在屢屢教我驚嘆
尤其魔戮血戰21集開頭簡直是嘆‧為‧觀‧止!!!!!!!!!!

向來不太重看武戲的我,整集看完立馬重看
然後重看狀態依舊無法將嘴巴合起 O□O
實在不得不跟風來推一下

所以放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Sp63AOATg

另外我看到一篇關於這段武戲的專業分析文
(47歲大叔,同是幕後工作者所寫)
順帶分享


----------------以下是轉貼文章的部分節錄-------------------------

文章: 簡評最新劇集的感受和金光的進步
來源: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00867&snA=58928&tnum=3

(前略)

操偶?武戲?
繼總司死後,很久沒看到這麼精彩的雙手分別操偶。
大俠也不再被人詬病:操偶創新僅只於雙手的太極武戲,
此次鍛神鋒在武戲上的雙劍操偶,運劍該有的力度跟身體的勁道都表現出來,
真的是令人嘉獎,如果這是單純牽線操作的,那真是辛苦。
不過我想應該是天地同加上牽線才能表現出這麼流暢的動作。


至於撼天闕跟軍長的那一場?

我想不用我說,大家都了然於心,這場起碼用了三個新的武戲運鏡結合呈現


其一:

拳掌相接已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短兵和長兵運使的行雲流水
軍長一開始的舞槍快攻,起碼用了15個鏡頭
但重點在於:每一個舞槍迴旋的動作,皆是一鏡完成
甚至於第一個舞槍雙迴旋鏡頭,我反覆觀看極度懷疑是一氣呵成的,
這不鼓掌不行!

加上後面軍長運使長槍一分為二,接兵,雙手再擊,
撼天闕的棄刀,提棍,掄、點、戳、最後撥摔(投擲)
都能精巧的呈現。這要再鼓掌一次!

不過接住斷槍的鏡頭,若是能夠再遠一些,會更能表現出流暢感
可以減少因為瞬間特寫降低的接續感。不過一般觀眾應該不疑有他,
只有比較仔細觀看鏡頭的才會有感覺。
而天闕運棍的鏡頭,若是能夠再長且多一些,力度呈現上會更高。

布袋戲是沒有辦法像真人那樣,同時用攝影機拍攝各個角度,
所以每一個舞槍迴旋,皆是不同次的拍攝,最後再剪接起來
在這裡也不得不感謝工作人員不厭其煩多次拍攝同一鏡頭的辛勞
和大俠在每一個行雲流水剪接上的花費的心力


其二:

兩人運使大刀互擊的武戲,看到了劍無極連斬和金光肢體動作運鏡的結合,
只不過呈現的主題和力度不同。

劍無極是行雲流水式的連斬,所以要快、連鏡要多
每一個連斬鏡頭靜止的時間不能長。長了就失了速度感,失了連斬的味道。

但軍長跟撼天闕呈現的是瞬間換招回擊的敏捷、短兵相接的力度
再加上不斷更換的肢體反應

在這裡軍長的肢體較為複雜且豐富,如:
回刃彎腰的下身回踢、翻身彈起閃避動作(李小龍?)、不斷回身的運刀。
補充:撼天闕也有空中迴旋踢


其三:

最最重要且創新的:是用了第一人稱的呈現方式,
就在軍長長槍斷後,隨其雙槍回擊撼天闕的那一處,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鏡頭,但實在讓人驚豔(要是再長一些會更好)
就像是Marvel收回版權再拍攝的蜘蛛人一樣,用第一人稱的鏡頭會更有臨場感

短短一場武戲,卻看到了金光三種運鏡結合的運用,
我只能說:看到金光滿滿的用心跟誠意
(感慨:曾幾何時,我在某處也看過這樣用心的說)

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軍長要耍那麼多下?為何不一開始就用神兵交擊?

前者,因為我們的視覺接受跟反應沒辦法那麼快
就像是徐克在導李連傑的佛山無影腳的動作鏡頭一樣。
觀眾都要到踢了第四腳,才能明確的感受到力度跟速度。

後者,這是鏡頭情緒上的堆疊
如果一開始就運使神兵互擊,整體武戲的情緒張力就不夠,
配合前面精彩的肢體、短兵、長兵不斷的動作鏡頭可以累積情緒
到後面神兵交集以及特效的運用才會更有張力跟感覺


一個好的布袋戲,在劇中,讓觀眾看見的是演員,非是戲偶。
當戲偶變成了演員,傳達給觀眾的,是他們真實的靈魂,而非外在的精緻!

一個好的布袋戲,在劇中,讓觀眾看見的是武器,非是道具。
當道具變成了武器,傳達給觀眾的,是他們真實的力道,而非把玩的華麗!

一個好的布袋戲,在劇中,讓觀眾瞭解的是內化的精神,非是浮華詞衣!
當精神內化了,傳達給觀眾的,是他們真實的底蘊,而非浮華的表象!


--

All Comments

Oscar avatarOscar2014-05-29
憾天闕的迴旋踢也做的很漂亮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4-06-02
從起到落用了四個畫面讓觀眾想像整體動作的連貫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4-06-03
Ivy avatarIvy2014-06-07
昨天有人在八卦版推這段,已經是連沒在看布袋戲的人都
會驚嘆的等級了。
Wallis avatarWallis2014-06-11
為啥八卦版會推這一段= =??
Puput avatarPuput2014-06-12
3八卦版哪篇文啊?
Lily avatarLily2014-06-17
因為黃立綱所創的第一個角色。
Daniel avatarDaniel2014-06-21
請用關鍵字布袋戲
Hedda avatarHedda2014-06-26
剛好有人發文在談冰山冷燕,然後就有人回文時順便推了。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4-06-30
今天把這段看第三遍,依然是令人頭皮發麻的超水準演出
Faithe avatarFaithe2014-07-05
這篇專業
Lily avatarLily2014-07-07
大推最後三段,沒有愛是不會有這種體悟的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4-07-09
看完這個...覺得某公司真的可以洗洗睡了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4-07-13
這篇太厲害了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4-07-14
他不說我還沒感覺 戲偶成為演員這個形容的真好
看到以前霹靂顛峰期的人物 一登場腦中就會自動浮現
Leila avatarLeila2014-07-15
這人物的個性 談吐 在我眼中真的就像是有靈魂的人
Dinah avatarDinah2014-07-19
應該可以開始追金光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4-07-23
樓上快追吧...要有好的品質 足夠的資金挹注是少不了的
Ula avatarUla2014-07-28
其實這段真的就一個小問題~那就是戰鬥之初撼持小兵刀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4-07-31
將鐵的槍斬斷~鐵憑著斷槍敲擊手背使得撼之小兵刀脫手
Tom avatarTom2014-07-31
但是~撼你本身就是使刀的啊~~~不能因為拿的是小兵刀
人家就可以一敲就把你的刀敲掉吧!!!
Ida avatarIda2014-08-02
不然整段戲說真的還是100分~而且還有久違的鯉魚打挺~
Jacky avatarJacky2014-08-03
那時候剛好在吃飯 整段我都忘了咀嚼~~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4-08-07
非戲迷,看完這段傻眼...我以為是真人電影O口O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4-08-08
那天覺得很怪,實況文很晚出來,自己看片才發現根本
精彩到無暇實況!
Sandy avatarSandy2014-08-10
從畫面上來看一開始天闕爺好像比較落於下風…。對刀被
打掉的部分同樣覺得小奇怪,還有,武打節奏是軍長主導
的,他變換武器後天闕才跟著換。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4-08-14
#1JW9ln5g 請問是指這篇嗎@@?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4-08-14
寶石戒台當武器滿酷的!!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4-08-18
其實看不懂耶,又說一鏡到底又說重複拍攝~是褒還是貶啊?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4-08-20
哈~應該是在說他們手法多元~所以是褒吧XDD
Sarah avatarSarah2014-08-21
轉半圈+半圈跟一圈到底的差別吧
Andrew avatarAndrew2014-08-26
一鏡到底=5D2 多鏡重複=傳統婚攝 歡迎來到 廢鍛聯姻會場
Ursula avatarUrsula2014-08-31
所謂一鏡到底是整個動作在一顆鏡頭完成
因為容易失敗所以重複拍攝
Mason avatarMason2014-09-01
就是"用心"!不枉我花了大筆銀子從鷹燕開始追~~
Irma avatarIrma2014-09-04
看完這篇馬上再看一遍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4-09-06
其實這段我覺得有點可惜 有的部分動作精采 但是速度太
Ursula avatarUrsula2014-09-07
快 像是抬腳擋刀 跟鯉魚打挺 後者 我看了第三次才看出
想說 怎麼人人都說有鯉魚打挺 不然這段推廣很強啊!!!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4-09-11
如果有個慢動作之類 加強效果音效就更好了 不然不常看
金光快打武戲的一般人 只是覺得打得好快好帥 沒看到
精華蠻可惜的!!
Edith avatarEdith2014-09-15
21兩段精華武戲(天衣跟鋒仔)我看了不下十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