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追了on檔的雲畫的月光,不小心就被推落了寶劍坑底
就順手追了請回答!!1988
原本以為大概會是跟我的少女時代同樣的調調
沒想到討論的面向好多好多
多到都可以探討東亞1980年代末的社會風潮了 劇情結束還讓人有一絲惆悵
覺得~啊~就是青春啊
以下是老人特別有感 抓出來碎碎念XD
------東亞學生逃不過的升學宿命------
大嬸本人是1985年頭出生,剛好搭上教改第二(第一?)屆,
以及最後一屆高中聯考列車
說到聯考,相信板上35歲以上的板友若是看到劇中主角們高三時
準備考試的樣子,應該既視感很重XD
那些熬夜唸書 美術課音樂課體育課拿來自修的時光 很痛苦 卻又很懷念
我也曾跟德善一樣 算數學算到很煩躁流鼻血過XD
看到那一幕時覺得倍感親切啊~
當學生時念書 玩耍 就是我們的全部 考上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是我們全部的生活重心
當時覺得苦 但是現在想起來 就如同劇中班導師說的
當你再回首這段回憶時 會覺得人生中最精華最快樂的時光就是那時
以前不懂 現在工作結婚後 真心覺得以前只管念書以及和同學玩樂的日子
真的很幸福。
不過話說回來 在亞洲這種人多地小的人口稠密地方 升學競爭真的好激烈
即便是現在開通了這麼多升學管道 亞洲學生似乎還是逃不過升學的宿命
也許是因為中華文化圈(包含日韓)受到儒教薰陶的結果吧??
------那個老是嘴賤卻默默關心你的男孩------
雖然我是因為寶劍入坑,可是我真的好喜歡正煥和德善的互動啊~
求學的過程中雖然男男女女好友不少 很奇怪的是就是會有個男生
特別愛損你 特別愛找你麻煩 但是你的生日他的禮物不會少
留下來晚自習時他會爬牆出去幫你帶杯飲料
去圖書館念書會跟你一起聽張惠妹的專輯 一人戴一邊耳機
你會想著他是不是對你有意思 但是又會馬上被他的嘴賤給激怒XD
你們的青春就是漾滿著這樣若有似無的情愫,但你開不了口問他是不是喜歡你
而他始終不跟你提他喜歡誰 然後過了多年才發現錯過彼此...
大概是因為崔澤前面的戲份太少 而且又沒有一同參與他們的高中生活
對於崔澤與德善後期突飛猛進的感情進展比較無感
不如前期正煥這種默默的關懷卻死鴨子嘴硬的中二屁孩打動我T^T
(但是寶劍我還是最愛你啊~~~~~請繼續當顆可愛的柿子)
第19集正煥拿出戒指 開始劈哩啪啦對德善說一堆前塵往事時
俺真的一度心臟快停止 覺得拖了這麼久終於說出口 好感動啊(拭淚)
也著實心疼 你就大方承認啊傻孩子 幹嘛還要故做玩笑故作堅強呢(摸頭)
------黃昏之戀------
除了年輕人之外,我也很愛劇中晚年喪偶的探討
本來也不懂為何晚年喪偶要找男女朋友 幹嘛一直還要考慮孩子做什麼
直到我自己媽媽過世後我才懂
一方面覺得爸爸可憐希望他找個伴 但是只能勉強說出阿姨兩個字
對我來說媽媽就是只有一個
你無法對阿姨撒嬌 對他像對自己媽媽一樣肆無忌憚
我可以理解善宇的掙扎和尷尬 對他來說 爸爸也是只有一個
說不出口的爸爸 只能用叔叔來代替
對晚年喪偶的當事人來說 他們經歷過年輕瘋狂的歲月
在晚年找到一個伴 要的也不是濃烈的愛情 或許是因為寂寞
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愛 或許因為臭味相投
但無論如何 只要他們能夠一起平靜的終老
對彼此來說就是最大的福氣 也是子女最大的安慰了~
------脾氣都很臭的父女------
成寶拉和成日東這對父女又是一對讓我既視感很重的父女了XD
家人間相處的模式有很多種 有像德善這種可以肆無忌憚對爸爸撒嬌的
也有父女二人都很嚴肅 開口說不出好聽話的
剛好我跟自己爸爸就是屬於後者 在青春期叛逆時還差點跟我爸上演全武行orz
結婚時拜別一句好聽話也說不出 哭也哭不出來
卻在宴會進場和爸爸擁抱時淚崩了~
即使話說不出口 平常做的 平常說的 都能讓彼此知道我們很在乎對方
這樣就夠了~
------縱橫80年代 90年代的香港電影------
一開頭的英雄本色著實有震驚到我
本來以為香港電影紅只有紅華人圈而已,沒想到韓國人也愛
真的會讓人開始回憶以前香港電影大紅的年代
而那些大咖現在竟然都還活躍在香港影壇
不管是天若有情啦 再見阿郎啦 賭神系列...
還是倩女幽魂系列(王祖賢 張國榮經典啊) 林正英殭屍系列 王晶搞笑片系列...
過了二十年 即使現在在電影台重播還是會停下遙控器觀看
(經典就是經典)
但也不禁讓人感慨香港電影界的斷層有多嚴重
古天樂劉青雲以降的新世代演員 我是半個名字也喊不出來啊~
也對近期的香港電影無感(除了寒戰)
好像是香港回歸之後 對於香港電影拍攝的題材以及尺度
就覺得不若以前多元了 也覺得有點公式化...
反而是日韓電影的崛起 也象徵亞洲演藝重鎮的轉換~
香港電影的榮景一去不復返了嗎?
------看的不是戲,是青春是生活------
讓我能追完還能一直惆悵的戲其實不多XD
我想這部戲能夠一直餘音繞樑的原因
大概是因為在觀看這部戲的同時 也代入好多自己年輕時的往事看
細細品味後 才發現青春是這麼甜美 又這麼苦澀~
不愧是神劇!!!!!!
但我還是要幫正煥抱個不平XDDDDD
--
就順手追了請回答!!1988
原本以為大概會是跟我的少女時代同樣的調調
沒想到討論的面向好多好多
多到都可以探討東亞1980年代末的社會風潮了 劇情結束還讓人有一絲惆悵
覺得~啊~就是青春啊
以下是老人特別有感 抓出來碎碎念XD
------東亞學生逃不過的升學宿命------
大嬸本人是1985年頭出生,剛好搭上教改第二(第一?)屆,
以及最後一屆高中聯考列車
說到聯考,相信板上35歲以上的板友若是看到劇中主角們高三時
準備考試的樣子,應該既視感很重XD
那些熬夜唸書 美術課音樂課體育課拿來自修的時光 很痛苦 卻又很懷念
我也曾跟德善一樣 算數學算到很煩躁流鼻血過XD
看到那一幕時覺得倍感親切啊~
當學生時念書 玩耍 就是我們的全部 考上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是我們全部的生活重心
當時覺得苦 但是現在想起來 就如同劇中班導師說的
當你再回首這段回憶時 會覺得人生中最精華最快樂的時光就是那時
以前不懂 現在工作結婚後 真心覺得以前只管念書以及和同學玩樂的日子
真的很幸福。
不過話說回來 在亞洲這種人多地小的人口稠密地方 升學競爭真的好激烈
即便是現在開通了這麼多升學管道 亞洲學生似乎還是逃不過升學的宿命
也許是因為中華文化圈(包含日韓)受到儒教薰陶的結果吧??
------那個老是嘴賤卻默默關心你的男孩------
雖然我是因為寶劍入坑,可是我真的好喜歡正煥和德善的互動啊~
求學的過程中雖然男男女女好友不少 很奇怪的是就是會有個男生
特別愛損你 特別愛找你麻煩 但是你的生日他的禮物不會少
留下來晚自習時他會爬牆出去幫你帶杯飲料
去圖書館念書會跟你一起聽張惠妹的專輯 一人戴一邊耳機
你會想著他是不是對你有意思 但是又會馬上被他的嘴賤給激怒XD
你們的青春就是漾滿著這樣若有似無的情愫,但你開不了口問他是不是喜歡你
而他始終不跟你提他喜歡誰 然後過了多年才發現錯過彼此...
大概是因為崔澤前面的戲份太少 而且又沒有一同參與他們的高中生活
對於崔澤與德善後期突飛猛進的感情進展比較無感
不如前期正煥這種默默的關懷卻死鴨子嘴硬的中二屁孩打動我T^T
(但是寶劍我還是最愛你啊~~~~~請繼續當顆可愛的柿子)
第19集正煥拿出戒指 開始劈哩啪啦對德善說一堆前塵往事時
俺真的一度心臟快停止 覺得拖了這麼久終於說出口 好感動啊(拭淚)
也著實心疼 你就大方承認啊傻孩子 幹嘛還要故做玩笑故作堅強呢(摸頭)
------黃昏之戀------
除了年輕人之外,我也很愛劇中晚年喪偶的探討
本來也不懂為何晚年喪偶要找男女朋友 幹嘛一直還要考慮孩子做什麼
直到我自己媽媽過世後我才懂
一方面覺得爸爸可憐希望他找個伴 但是只能勉強說出阿姨兩個字
對我來說媽媽就是只有一個
你無法對阿姨撒嬌 對他像對自己媽媽一樣肆無忌憚
我可以理解善宇的掙扎和尷尬 對他來說 爸爸也是只有一個
說不出口的爸爸 只能用叔叔來代替
對晚年喪偶的當事人來說 他們經歷過年輕瘋狂的歲月
在晚年找到一個伴 要的也不是濃烈的愛情 或許是因為寂寞
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愛 或許因為臭味相投
但無論如何 只要他們能夠一起平靜的終老
對彼此來說就是最大的福氣 也是子女最大的安慰了~
------脾氣都很臭的父女------
成寶拉和成日東這對父女又是一對讓我既視感很重的父女了XD
家人間相處的模式有很多種 有像德善這種可以肆無忌憚對爸爸撒嬌的
也有父女二人都很嚴肅 開口說不出好聽話的
剛好我跟自己爸爸就是屬於後者 在青春期叛逆時還差點跟我爸上演全武行orz
結婚時拜別一句好聽話也說不出 哭也哭不出來
卻在宴會進場和爸爸擁抱時淚崩了~
即使話說不出口 平常做的 平常說的 都能讓彼此知道我們很在乎對方
這樣就夠了~
------縱橫80年代 90年代的香港電影------
一開頭的英雄本色著實有震驚到我
本來以為香港電影紅只有紅華人圈而已,沒想到韓國人也愛
真的會讓人開始回憶以前香港電影大紅的年代
而那些大咖現在竟然都還活躍在香港影壇
不管是天若有情啦 再見阿郎啦 賭神系列...
還是倩女幽魂系列(王祖賢 張國榮經典啊) 林正英殭屍系列 王晶搞笑片系列...
過了二十年 即使現在在電影台重播還是會停下遙控器觀看
(經典就是經典)
但也不禁讓人感慨香港電影界的斷層有多嚴重
古天樂劉青雲以降的新世代演員 我是半個名字也喊不出來啊~
也對近期的香港電影無感(除了寒戰)
好像是香港回歸之後 對於香港電影拍攝的題材以及尺度
就覺得不若以前多元了 也覺得有點公式化...
反而是日韓電影的崛起 也象徵亞洲演藝重鎮的轉換~
香港電影的榮景一去不復返了嗎?
------看的不是戲,是青春是生活------
讓我能追完還能一直惆悵的戲其實不多XD
我想這部戲能夠一直餘音繞樑的原因
大概是因為在觀看這部戲的同時 也代入好多自己年輕時的往事看
細細品味後 才發現青春是這麼甜美 又這麼苦澀~
不愧是神劇!!!!!!
但我還是要幫正煥抱個不平XDDDDD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