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 22 最終回:由衷地道聲感謝! - 臺劇

Table of Contents

2016/01/01播出最終回後,我一直想動手寫完最終回的心得;
或許是有點捨不得,
也或許是歲末年終之際,手上工作真的很多很忙,
就這樣一直延宕到今天了。

也因為這中間過了幾個星期還跟認識將近二十年的同學吃了飯,
聊了以前學生時代的往事,有了一些新的體會;
也有些想念之前準時上課的每星期五,
看最終回的當下時的一些碎唸也都淡化了 XD

這篇心得文應該會有點長,不喜文長的朋友請按 <--
希望大家都對料理高校生還有一點記憶,能回應一下我的心得。








方老師 韓老師 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
讓我從翹課王變成可以替學校參賽的選手
這是我高中三年最美好的回憶 --- <<馬崇勝>>


謝謝韓老師教我學會做料理要用心
而不是當一個只會背食譜的笨蛋模範生 --- <<劉璇>>


說真的 一開始我超討厭韓老師的
不過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韓老師謝謝你讓我有目標
以後我一定會變得比你更強 --- <<王邁致>>


謝謝韓老師讓我知道很多事情只要努力
就可以從零變成零點零一
總有一天會變成一百分的 --- <<韋奇珍>>


我只謝謝我自己轉學到四平來
所以才遇到了韓老師 方老師
還有你們這些笨蛋的同學 --- <<陳夢晨>>



全國高中料理大賽前的stand by,
這群選手學生對兩位老師的感謝,
讓我的腦中跑馬燈式地出現了這群學生一開始的模樣,
不想讓自己成為阿嬤負擔而經常蹺課打工的阿勝,
班長校花模範生集於一身的乖乖牌劉璇,
目中無人屁孩到人神共憤的麥子,
曖曖內含光的奇葩珍,
目中無人屁孩到超越麥子的白眼晨。

高二一開學遇見了專業廚師級的韓杰老師,
世大運團膳比賽的準備過程和落敗讓他們成長了不少;
雖然小柔老師的留職停薪或多或少讓他們有點難過,
但應該也明白小柔老師對他們的期許和信任才會做出這個決定,
加上自動負起照顧學生責任的韓老師走的是魔鬼訓練和愛的教育混合路線,
讓這群學生有了充實的二年級。

高三生涯,韓老師和方老師聯手帶出來的這一班學生,
料理技術能力或許比起其他學校學生有些微弱,
但對料理的創意和熱情卻完全在他們之上。
而雖然奇珍和夢晨都是轉學生,但也受到了兩位老師的特別關愛。

這群學生不想在高中生涯留下遺憾,
盡全力準備全國高中料理大賽,也這樣一路挺進進入到決賽;

也許有點不可思議,
唐小牛就這樣寧可生病掛免戰牌,讓夢晨能有參加決賽的機會,
只希望夢晨能一直記得他。
不過,學生時期不就是很容易有些事情想得太簡單,而有些事情看得太重,
而做出了一些多年後想起來會有點愛笑有點害羞的決定。


全國高中料理大賽的決賽很精彩,
不愧是請出御用主持人-建安哥才能這樣hold住全場。

我很喜歡兩隊交換指導老師這個比賽規則,
(雖然我有點疑問這樣的比賽規則在真實比賽中能成立嗎?)

永盛的指導老師讓我覺得真的是很有私心也很不負責任,
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方老師能自己獨立地帶領學生們完成比賽,
也讓我們發現夢晨才是終極傲嬌王,
因為她是最關心注意班上每位同學的特質和特長,卻總裝做獨行俠。

韓老師則是盡自己做老師的本份,
依然盡心指導永盛的尖頭鰻學生們。
(雖然永盛的學生真的是弱啊)


儘管覺得自己的能力還是差韓老師一截,
學生們還是靠自己親手而且使盡全力地製作料理完成比賽。
象徵著他們不再是只能仰賴指導老師的弱學生了,
而是能期待他們未來有一天能挑戰韓杰,做出比馬賽魚湯更美味的料理。



印象中,最終回播出時的live文,大家對志超主任很倒彈。
不過,應該很多學校都還存在這種有些八股傳統有點偏激的老師吧!

因為我跟同學吃飯時回憶起以前的導師,真的是傳統到極點,
我們兩個儘管成績不錯,但都不是她喜歡的學生,
也不是她認為會有良好前途的可造之材。
其實現在講起來我反倒有點同情這位老師,
她錯過了和學生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

當然因為戲劇呈現上會比較誇張一點,而讓大家更受不了。
但其實因為這樣帶出兩位老師對學生是否可以談戀愛的討論,
我覺得很有趣,而且在這種校園劇也滿點題的。

"喜歡一個人 可以讓自己進化成更好的人"

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因為我覺得這是喜歡上一個人的可貴之處。



"比賽過程其實是比成敗還要重要的"

比賽結果公佈之前,這五位選手和方老師之間的對話是令人感動的,
儘管知道自己的料理有些弱掉,
但是是自己認真並且親手的完成了比賽,問心無愧是值得驕傲的。

"我們沒有輸,只是沒有贏"

雖然好像猜到自己差不多輸了,
但能和同學一起完成料理有共同的回憶才是最值得開心的。

讓學生能有這樣的體認,讓他們能繼續保有對料理的熱情,
繼續精進自己料理的技術;
我想,繼承方明凱老師職志的方小柔和韓杰彌補了當年的遺憾。





我本來以為我的最終回心得文應該會短一點,
沒想到我一樣搞威。

感謝料理高校生讓我度過22個期待上課的星期五晚上!
雖然後面集數劇本延遲讓拍戲進度太on,
但感謝演員們和劇組還是用新鮮肝讓後面集數拍攝成果不致於太走鐘。

雖然關於料理的情節在後面集數著墨部份較少,
但整個故事走向一直都還是穩紮穩打地專注在師生情誼上,
看著韓杰、方小柔兩位老師和這群學生教學相長,
因為師生間的互動解開心結,這部份我很喜歡。

也讓我重新回憶了學校生活,似乎也找回不知道收到哪裡去的熱情,
工作上真的比較有幹勁說;
還有認識了李國毅、林予晞兩個很不錯的演員。

只能衷心地說聲謝謝了! 






--

All Comments

Kumar avatarKumar2016-01-30
頭推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2-04
對於料理的結束,真的非常的捨不得,其實,這部戲,除
了看老師他們談戀愛之外(被歐),也是可以看到每一個不
同性質的學生,因為老師的關係,而有一絲絲不同的改變
,一年前,一年後,對於料理的認真,都是有不同的看法
,很愛這部戲,真的
Lauren avatarLauren2016-02-08
推~會想念的一部戲
Hedy avatarHedy2016-02-10
推 希望有續集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6-02-12
推,又讓我想起看得時候的感動了
Kyle avatarKyle2016-02-13
推,我還以為你捨不得寫就不寫了XDD還是有點想念萌寵
情侶!
Zanna avatarZanna2016-02-14
推~真的很喜歡他們 我想萌寵cp了求續集
Hedy avatarHedy2016-02-16
求SP!!
Ivy avatarIvy2016-02-19
推nike大 有機會的話也希望有SP 但拜託不要那麼ON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6-02-22
料理必推!!!!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6-02-26
推料理 想念他們~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6-03-02
就像妳說的,這部戲真的會勾起過往的回憶;而予晞賦予小柔
的性格,是會讓人想起教育的初衷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03-04
Poppy avatarPoppy2016-03-08
推推,寫的太好了
Annie avatarAnnie2016-03-11
屁到人神共憤的麥子跟屁到超越麥子的夢晨XDDDDD 剛重r
e繼承者們的默默說 這部學生戲真的很學生很青春~
Selena avatarSelena2016-03-14
推一個!結局沒一起開餐廳覺得好遺憾喔>< 想念他們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6-03-17
推推!希望能拍續集!!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6-03-19
推~雖然某些橋段真的不好,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喜歡料理這
部戲,覺得還好是國毅跟予晞,當然其他演員也很棒,料理因
為有他們的演出,雖然有小瑕疵,但還是讓人喜歡這部戲~謝
謝演員們啊~
Connor avatarConnor2016-03-20
真的大推nike大的文,每推必回!
真的超用心!!!!
讓我看劇也有所成長還認識了夥伴!
料理前面真的不錯,後面因為某些原因,可能稍微平淡些,
但其實也沒甚麼大走鐘,平淡小品其實也不錯,現在大家口
味都太重了哈哈
第一次看這些演員演戲,真的看到大家的努力和成長,還有
團結,這部戲演出了很多校園部分,其實我覺得學生談戀愛
沒甚麼,現在這時代,就是因為沒有好好教育這部份,導致
了很多恐怖情人,恐怖事件,覺得這現象真的越來越嚴重了
,當然學業部分也要顧及! 沒有覺得這部在鼓勵學生談戀
愛,其實他背後意猶更大的!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6-03-21
nike大~現在才看到妳的最終...大力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