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光布袋戲一種表現方式無法理解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其實小弟從以前看布袋戲,就對那種高手會「化光」飛出去的表現方式,有點無法理解

為什麼明明可以化光飛行,平常還要用走、用跑的?

然後每次被打到吐血的時候,莫名其妙化光技能就消失了...

不過最近看到天地風雲錄-決戰時刻最後一集,炎魔在天允山化光逃走時,被劍氣打下來

才了解到原來化光原來也是會墜機的..

而且畢竟化光是布袋戲裡面很常用的一種表現方式,想想就算了...




可是最近忽然想一想,決戰時刻裡面,有幾個表現方式一直讓我想不透

第1就是就是為什麼很多角色的兵器都是「一陣閃光」就出現在手上了?

像是何問天的射月弓、邪馬台笑的斬馬刀、炎魔的大刀、雷狩和銀燕的槍等

明明那些都是實體兵器,這樣表現方式不是很奇怪嗎?又不是哆啦A夢的百寶袋..

像獨眼龍、神田京一那樣平常把兵器背在身上不是很帥嗎?

當然像何問天一開始是為了隱藏他天下第一弓的身分,所以不能帶射月弓

可是那一段改成他叫小弟把射月弓拿出來,而不是用「變」出來的,不是比較自然嗎?


再來,有一段任飄渺要複製風雲碑賭約的捲軸時,也是一樣用變的變出一個捲軸

感覺上演出實際謄寫一份這個動作,說服力比較大


最後,記得決戰時刻裡面,有幾次送信,也都是用那種化光的方式寄送

但是也有幾次是叫人去送信的,何不統一都用人去送信比較實在呢?


--
_______
│ x77 │
│ ●●│
│ > │
\_=◎_/ :為什麼這麼年輕的孩子會有如此嚴苛的稱號!?

--

All Comments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2-11-26
不要問 很恐怖
Adele avatarAdele2012-11-29
日日野晴矢:!?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2-12-04
那你怎麼不會覺得會發氣功很奇怪....
Robert avatarRobert2012-12-05
長空 牛峰表示
Sandy avatarSandy2012-12-08
金光有內建具現化系的能力
Belly avatarBelly2012-12-12
那你如果看到萬教之父在那邊煞應該會更......
Lily avatarLily2012-12-15
霹靂從出現妖刀決之後 很多兵器都是閃出來的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2-12-17
都有人變出平底鍋了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2-12-19
變出武器這種問題 霹靂不就都這樣演了嗎...
還是因為這是金光你才有問題的XDDDDD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2-12-19
憑空變出武器不是已經在布袋戲的合理範籌之內了嗎?????
Gary avatarGary2012-12-22
其實是用了膠囊 連太空船都能變
Olivia avatarOlivia2012-12-2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HPI2J4DLQ
憑空出現的犀角 哈 (我還以為又要戰了)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2-12-24
憑空現出物品兵器在布袋戲界是很普遍的事情吧
Daniel avatarDaniel2012-12-28
我覺得每個人武器化光如果都有個人特色應該也很不錯XD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2-12-31
印象中從風之痕的武器從背後布條"捲"出來的表現方式開始
Jake avatarJake2013-01-01
像鳳凰鳴從卷軸抽出劍的表現方式也是很有特色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3-01-04
就地掩埋 http://goo.gl/wP0Ti
Zanna avatarZanna2013-01-04
看到那段影片 任S根本是再確認1氣化900的威力XD
Tom avatarTom2013-01-05
綺羅生從扇子裡抽出來也是怪怪的 長度不對XDDD
Daniel avatarDaniel2013-01-07
上一檔的設定溘鎢絲、靈力練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變出武器。
Andy avatarAndy2013-01-10
淚推K大 風之痕衣服中捲出絕代之狂真的是爆帥的
Adele avatarAdele2013-01-14
還可以拿去詐騙,和人家換實體兵器XD
Necoo avatarNecoo2013-01-18
那你千萬別看霹靂,每個人都有四次元空間可以變出東西
Elma avatarElma2013-01-20
綺羅生的扇子跟獨眼龍的刀柄一樣...XD
Steve avatarSteve2013-01-25
從扇子抽刀的還有朱武XD 到底怎麼抽出的還是很謎XDDD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01-28
因為帥啊
Liam avatarLiam2013-01-29
這種化光從幾百年前的雲州就開始了吧 霹靂也很早就有了
Necoo avatarNecoo2013-01-31
宮本總司:我只能化很囧的光劍 為什麼阿!!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3-02-03
也想使那帥氣的實體劍啊 面子問題又不能買一把
Ida avatarIda2013-02-06
就約定俗成的表演方式 沒什麼好奇怪的 我跟同學看聖石傳說
Erin avatarErin2013-02-07
也是問我為啥三傳人要連在一起變成電鑽轉啊轉的去鑽魔魁
Elma avatarElma2013-02-09
何問天:其實是儲物袋叫小弟拿去送修了......
Joseph avatarJoseph2013-02-13
俏如來啊 為何不將吾遺骨收化在爾身旁 (泣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3-02-16
我以為這是看布袋戲的合理範疇耶XDD
會自己飛到收信人手上的信 憑空出現的兵器等等
Jacky avatarJacky2013-02-20
有很多動漫的主角也是會化出兵器吧~
Puput avatarPuput2013-02-20
這合理阿 霹靂還有化光型態被打死被狙擊被攔截都有阿
Megan avatarMegan2013-02-24
好像有說法是叫收在靈台裡,可以靠功力收起或化出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3-02-28
什麼都要求正常合理的話...那你不要看我覺得比較OK
David avatarDavid2013-03-02
很多其實根本是拍戲方便吧!操偶時還背個兵器、或大家都
用走的逃跑,其實蠻操操偶師的
Puput avatarPuput2013-03-07
不過我也喜歡自然的呈現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3-07
合理? 試試看刀劍背在背後看拔不拔的出來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3-03-09
稍微動一下再化光比較合理,大家都知道是以下省略,直接不
見會被誤認成瞬間移動,怎麼會被打下來
Sarah avatarSarah2013-03-12
刀劍變出來 好像是龍圖那邊開始出現 以前不會這樣
久了大家就習慣了XD
Connor avatarConnor2013-03-16
我覺得奇怪的 反而是大家都能化光而走了 為什麼還怕墜崖
Robert avatarRobert2013-03-19
像這章 天踦還想讓地獄變他們摔死...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3-03-21
還有很多掉下去的橋段 那時我都在想 為什麼不化光飛走呢
Edwina avatarEdwina2013-03-23
更不用說護體金光型態 從頭到尾 無視地心引力
Mason avatarMason2013-03-24
獨眼龍的兵器也是謎一般的四次元啊,刀刃可以縮到刀柄內...
Zanna avatarZanna2013-03-24
美國劇組會拍出這麼不考究的東西嗎,學學別人拍戲的嚴謹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3-28
好嗎,習慣對未來發展根本沒什麼建設性
Hardy avatarHardy2013-03-29
美劇CSI有時候也滿唬爛的,比如說超強解析度的鏡頭...
Agnes avatarAgnes2013-04-01
當然拍的出來,看看那浩克堅韌的褲子.....
Carol avatarCarol2013-04-04
而且每個採證的人都不戴頭套,鞋套偶爾才看到
John avatarJohn2013-04-09
有陣子素還真也是常化出武器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4-11
還有一天就能比對完成的強大資料庫,和DNA化驗
Rae avatarRae2013-04-11
印象中妖刀訣就是因為編劇寫了從長槍變成刀(?) 誰會沒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3-04-15
事帶刀又帶槍出門XD 同時背著更怪 其實真的不需太較真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04-16
就算是演出歷史劇都會有不合理的地方 而且要說不合理的
地方真的太多了 講也講不完 何妨輕鬆看戲看劇情就好了?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04-20
大陸歷史劇可以吐槽的更多,一推人還以為他們很考究
Freda avatarFreda2013-04-24
袖裡乾坤
Ivy avatarIvy2013-04-28
想噓原PO,無病呻吟!
Andy avatarAndy2013-04-30
我一開始也想要噓的XD 想說又是個遇到金光才有問題的
傢伙 不過他既然說幽靈箭之後就沒看了就算了XD
Doris avatarDoris2013-05-05
我沒看CSI,不過我聽學長說CSI可以將一個pixel放大成一張
Lily avatarLily2013-05-09
清晰的人臉XDD
Ida avatarIda2013-05-14
csi?? PCR檢定 這要overnight才有結果喔 XD
Adele avatarAdele2013-05-16
歐美影集豪洨的部分也少不到哪去 拿這個來酸真逗趣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3-05-17
其實這個問題類似"為甚麼主角變身時敵人都不攻擊"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5-20
戲終究是戲 不一定要100%符合現實中的定律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5-21
無病呻吟+1...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3-05-24
早期布袋戲的護體金光也是很雞肋的設定啊!
Bennie avatarBennie2013-05-26
霹靂現在已經沒有路觀圖的設定了,很懷念
Oscar avatarOscar2013-05-27
金光三大謎:1.不知哪來的武器 2.單日走遍中原
3.會被打下來的無敵護體金光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6-01
記得之前查詢csi相關的還有特別提醒為了戲劇效果及進度
Zanna avatarZanna2013-06-03
許多地方都比現實來的神速許多倍or誇大
Joe avatarJoe2013-06-08
美國會考證? 沒看美劇就別說出這種能讓人輕鬆打臉的話了
Faithe avatarFaithe2013-06-08
無病呻吟+1
Jake avatarJake2013-06-12
路觀圖明明最近都還有,又有人沒看再亂說了
John avatarJohn2013-06-15
R大 霹靂還有會被打死的護體金光哩
Kumar avatarKumar2013-06-18
霹靂帶起的風潮吧 不知這種表現手法有何好處? 也許不用隨身
帶武器對拍片更方便?
Edith avatarEdith2013-06-18
好處就是帥
Joseph avatarJoseph2013-06-19
護體金光=面罩 戴著面罩的武功都比較高
布袋戲基本模式是 護體金光被打散現出真身 頓失五成功力
Lydia avatarLydia2013-06-21
路觀圖有阿 那個甚麼鐵的不就是個路觀圖嗎= =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3-06-21
從龍圖風之痕雙手一合鍊成魔流劍,黑衣變出拜邪刀後就這樣...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3-06-25
早期有護體金光相當於多了一條命,直到後來海殤君打破這迷思
Edwina avatarEdwina2013-06-26
好處就是帥,有心的話也能在化出武器的表現上上巧思
也不一定只是發個光變出武器
Megan avatarMegan2013-06-28
風2時人劍合一的窮八極能從體內伸出神劍,那時還算是個案的說
Ula avatarUla2013-07-01
說到護體被破頓失5成功 就讓我想到九皇座的那三個XXX座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7-03
白色那個被打出真身之後 沒多久就被妖后一刀斷頭= =...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7-04
每次看到CSI的超強解析度畫面就覺得很扯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07-05
不管在哪個版,都是一些廢問題。
Jacky avatarJacky2013-07-10
隱面聖尊劫無形:超幹 我買到假貨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07-10
拍攝手法跟劇情內容是兩回事,在手法呈現台能比的上美?
Lydia avatarLydia2013-07-13
美國人是拍過布袋戲喔? 不然你會知道他的手法?
完全不同的東西不要混為一談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3-07-14
美國要是能用真人拍攝布袋戲就好笑了
Ethan avatarEthan2013-07-18
用戲偶去拍美劇也很好笑 所以不同的東西不要混淆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3-07-19
比不上你還看 呵呵 這也能比
Hedwig avatarHedwig2013-07-20
說真的布袋戲拍法破綻很多,動畫也沒因為跟真人不同就
Una avatarUna2013-07-21
忽略拍攝手法,還不就都建立在影視呈現的邏輯
Annie avatarAnnie2013-07-24
不好意思,我已經停看布袋戲很久
Jack avatarJack2013-07-25
封閉式的想法只會讓布袋戲走不出去
Megan avatarMegan2013-07-28
上個鏡頭兩個角色距離很近,下個鏡頭發氣功就忽視距離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7-31
蓮步聯繫,美劇對角色走位都是先安排規劃好,距離空間
人物環境關係的邏輯都有顧到
Jack avatarJack2013-08-05
要不然就戲偶可以從靜止狀態突然大動作,在IN點跟OUT點
沒剪好,力量慣性視覺邏輯也沒在考究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8-06
沒看過霹靂嗎??怎麼不去問問霹靂怎麼也這樣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08-06
停看很久你又知道現在有這種情況?
Oscar avatarOscar2013-08-11
老實說 你舉的例子實際上都有拍出2方拉開距離....
Selena avatarSelena2013-08-14
也罷 好像沒必要為了這個大篇幅跟你慢慢談 都沒看的人了
說再多你還是不會去看實際狀況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08-15
力量慣性視覺邏輯?你要不要先說說現實生活中有誰可以發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8-17
出氣功?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3-08-17
其實剛看布袋戲時我也覺得蝴蝶君本來到處飛為啥一遇險就變
Mason avatarMason2013-08-22
成要一步一腳硬的跑,那種感覺就像明明會飛偏要走路被殺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3-08-26
後來就直接把化光當成走路的省略表現了
Edith avatarEdith2013-08-28
腳印 本來到處化光
Jake avatarJake2013-08-28
為什麼不想成修真界慣用的空間術就好了...
難道就沒人覺得遊戲的包裹那麼大平常人物也不可能揹著走阿
Oliver avatarOliver2013-08-30
有些是劇情需要吧?被追殺你用化功然後後面跟著一堆光
Ida avatarIda2013-09-01
這什麼鬼啊~你會覺得看起來危急嗎?當然讓他用雙腿跑吧
Dinah avatarDinah2013-09-02
我覺得可以解釋成 能化光飛走是沒受傷或力量足夠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3-09-03
必須用腳逃跑是受傷後或是氣力不足之時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09-05
(參照七龍珠模式 氣不夠的時候無法使用舞空術ˊ_>ˋ)
Andy avatarAndy2013-09-10
不然就當化光飛行是每秒耗XX點mp的光環技能ˊ_>ˋ
mp不足就無法使用
Dora avatarDora2013-09-14
再不然可以說 化光飛行需有已知標的物 座標(Xx,Yy)
逃跑的時候一般是有生門就奪路逃生 很少安排逃生路線
Rachel avatarRachel2013-09-16
再不然...... 劣者無能 請樓下前輩賜教ˊ_>ˋ
Olivia avatarOlivia2013-09-18
其實也可以解釋CD時間不足? 所以大多用完一次都不會再飛
Rachel avatarRachel2013-09-19
夾槍帶棒 就是確確實實的存在著阿...!!
Jacob avatarJacob2013-09-22
還沒脫離戰鬥狀態啊...
Elvira avatarElvira2013-09-26
七龍珠有氣不夠無法使用舞空術的也只有天津飯跟悟空打那
Cara avatarCara2013-09-28
我好像記錯了 七龍珠好像沒有人氣不夠無法使用舞空術耶?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3-09-28
樓上 悟飯長大後那次武道會 維黛兒有因為氣不夠無法
使用舞空術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3-09-30
有嗎? 她不是累了飛上天想休息一下 結果司波比奇竟然也
會飛 就把維黛兒打回地上繼續虐待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10-04
剛才翻了一下 真的是搞混了 劣者無能ˊ_>ˋ
Regina avatarRegina2013-10-04
早期是有這種設定 不過還是回歸到布袋戲吧(抹汗)
Annie avatarAnnie2013-10-05
總之在下想表達的是或許有這麼一種可能
Irma avatarIrma2013-10-08
再說化光飛行速度似乎都超快的 沒有設定已知座標的話
可能會撞山撞樹 所以逃命時大概不常用
Yuri avatarYuri2013-10-09
哪有樓上這種設定 亂講XD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10-13
化光只是修飾戲偶無法跳躍的障眼法 http://ppt.cc/XZ~v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10-18
看那史藏逃亡的輕功表演 要費多少功夫拍攝
Necoo avatarNecoo2013-10-18
化光解決了操偶問題 武器用化的賣偶就不用隨附 另外賺一筆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3-10-20
以前武生戲偶走人都一句 ~告辭 請~ 就往螢幕兩邊、中間跳開
Hedy avatarHedy2013-10-23
戲偶越來越大後須雙手 單手操偶的技巧就無法派上用場了
Freda avatarFreda2013-10-25
我覺得跟戲要表現的方式有關 化光有"瞬間"離開的感覺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3-10-27
用跑的跟用走的 是要戲偶去表現一些動作跟劇情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3-10-30
武器化光出來比較帥XD 有的角色的武器就像造型一樣 所以帶
身上~個人想法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3-11-01
你怎麼不去研究為什麼可以從18格包裡面亮出長柄武器阿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3-11-01
有包裝的引戰文 實在不懂發這些文都在想些什麼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11-06
拿一堆其他作品在對比的更是莫名其妙 難道推文有薪水領?
Sarah avatarSarah2013-11-07
18格包都能塞下全套戰甲XD
Liam avatarLiam2013-11-09
還可以超越人體極限帶一堆藥水XD
Emily avatarEmily2013-11-12
D3也是化個光就回村了啊...(前提是吟唱不能中斷
Ingrid avatarIngrid2013-11-16
手搓搓就有坐騎了呢 踏馬德這種文都有人在發
Eartha avatarEartha2013-11-20
我覺得金光有一部分的拍攝方式 會故意有點霹靂式
因為觀眾的關係 怕觀眾剛接觸金光的拍攝手法會較難接受
Hedwig avatarHedwig2013-11-21
我記得之前大俠剛拍好決戰時刻前幾集的時候有給霹靂迷看
Poppy avatarPoppy2013-11-24
那個人看到炎魔出場居然是用走的出來覺得超奇怪
Liam avatarLiam2013-11-27
他說:那是王耶!王出來不都飛沙走石一堆爆破後從天而降嗎
Carol avatarCarol2013-12-01
他後來是有會比較考慮到"較符合觀眾口味"的拍攝手法
Delia avatarDelia2013-12-01
總結:你問的是"布袋戲"的問題,不是單純"金光"的問題
去看一下pili,你一樣會有同樣問題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3-12-03
只能說你看得太少...或者根本來引戰的
Jack avatarJack2013-12-07
認同送信方面的問題
Ingrid avatarIngrid2013-12-11
後來想想覺得 如果你連這都不能接受那還是看那些
真人演的就好了...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3-12-13
為什麼不想成修真界慣用 https://mu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