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傳~翊坤宮的花費支出(華妃住所) - 陸劇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hwsbetty (皓小玥)》之銘言:
: 我又閒著沒事看了甄嬛,這次有發現一個亮點。
: 大約是22集左右,皇后跟皇上在報告家用開支的時候,
: 鏡頭帶到了翊坤宮的支出明細,其中大約都是用品,其中一項讓我嚇一跳。
: 鮮魚竟然一個月吃了500尾!!!
: http://i.imgur.com/9LGa4TD.jpg
: 是吃吻仔魚嗎?



其實一個月吃500尾真的是有可能的.

這樣平均一天16.67尾魚,

要是午晚膳都有魚的話,

就表示一餐用掉八條左右的魚.

基本上翊坤宮應該不是只有華妃有資格吃魚,

他的"宮裡人"也可以吃的.

這裡的"宮裡人"是指"嬪以下的嬪妃".

每個宮裡不是只住一個嬪妃,

而是由一個位份在嬪以上的妃子為首,

帶著三五個低階嬪妃一起居住.

比方說一開始安陵容/夏冬春/富察貴人,

就都是跟著齊妃住在延禧宮的,

他們都是齊妃的"宮裡人".

所以延禧宮裡光我們知道的嬪妃就有四位了,

這四個人午晚餐都分到一條魚的話,

那延禧宮一天就吃掉八條魚了.

皇家的菜餚都有定例,輕易不得減菜,

減菜是有國喪國難才會作的事情.

然後每人分到的份量肯定都不是準準一人份,

絕對會多出很多,

否則就凸顯不出皇家與一般家庭的差別.

所以我不認為他們會把一尾魚給幾個妃子分食,

要吃魚應該就是一人一尾.

翊坤宮若我沒記錯,至少曹貴人也是住在那裏的,

然後應該還是有其他低階嬪妃,

只是沒資格加入甄嬛傳劇組,

所以我們無緣得見--這也不意外,

華妃那個性子,哪可能讓他的宮裡人輕易接近皇上?

若把每次遞給皇帝的綠頭牌盤子定格觀察的話,

就會看到一些從沒在劇裡出現的人物.

這些人物總有幾個是住在翊坤宮的吧!

從我們現代的小家庭觀念去看翊坤宮的吃食,

當然會覺得很誇張,

可別忘記他們是住在皇宮裡,

他們的生活習慣跟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

--

All Comments

Mia avatarMia2016-03-10
Ivy avatarIvy2016-03-13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03-16
齊妃是住長春宮吧?就皇上去找齊妃後來又離開找甄嬛那集的
印象
Megan avatarMegan2016-03-20
齊妃好像不是延禧宮+1, 不過一個宮裡妃嬪+下人,食材數量
很多也正常
Ophelia avatarOphelia2016-03-21
食系列好有趣!!看文長知識!!雖然覺得起頭是來鬧的XD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6-03-25
清代每個每個嬪妃按照階級都有各自的吃食份例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6-03-27
比如說(只是舉例非真實數據) 妃位一個月豬肉30斤
Emily avatarEmily2016-03-29
雞肉30斤 各色菜蔬50斤 但答應可能就只有一個月豬肉
Ula avatarUla2016-04-03
2斤 雞肉2斤之類的 地位越高份例的就越多
Poppy avatarPoppy2016-04-06
高位階的份例通常都遠超過嬪妃個人需求 打賞的多
Ina avatarIna2016-04-09
詳細的數據有相關整理 不難查
Hedda avatarHedda2016-04-11
長知識 看路劇學到很多東西
Necoo avatarNecoo2016-04-15
位份高一級,份例也要高一級,眉姊姊做貴人的時候都說怎
麼吃也吃不完了,何況是華妃的份例XD
Kyle avatarKyle2016-04-19
一直很好奇延禧宮初期的主位是誰 齊妃明明不是主位卻在
富察一開始被鬼嚇的時候都聚在房裏面= =
Edith avatarEdith2016-04-19
齊妃跟富察貴人好像常聚在一起XD
Sarah avatarSarah2016-04-20
戲裡設定她們是表姊妹
Queena avatarQueena2016-04-22
完全沒注意到這點orz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6-04-24
原來齊妃跟富察貴人是表姊妹阿??那表示齊妃母家也不
弱吧?不過兩個都很二就是了XD
Rae avatarRae2016-04-27
不過書裡好像是表姊妹,戲裡我不太記得了
Xanthe avatarXanthe2016-04-29
戲裡好像沒有這樣設定 因為皇后也有提到她父親是李知
Bethany avatarBethany2016-05-01
府 跟歷史設定一樣 她是漢人 富察氏是滿人
Emily avatarEmily2016-05-05
也許他們的魚比較小尾?吳郭魚是一尾柳葉魚也是一尾?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6-05-07
那宮裡人不就可以一天到晚都在打麻將@@
Poppy avatarPoppy2016-05-10
我記得有一段甄嬛和眉姐姐就在聊打牌的事XD
Selena avatarSelena2016-05-15
曹貴人住景陽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