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與霹的旁白&台詞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xyzz (為何人類不停顛倒黑白)》之銘言:
: 看金光和霹靂兩邊同時都看
: 發現兩家各有所長,是戲迷之福
: 只是,霹靂的劇情台詞和旁白
: 都會比較以半文言的古代風呈現
: 而金光裡的劇情台詞和旁白
: 卻是現代風格強烈的用語和文字
: 在霹靂像是秦假仙或新角會有這種情形
: 其餘的角色幾乎都是古人口吻的對白
: 即使是秦假仙也只佔他個人的小部分而已
: 但在金光中則是恰好與霹靂完全相反
: 只有少數角色是文言口吻,大部份的角色
: 腳仔王 燕駝龍…俱是用現代人語氣在說話
: 不太可能看到他們有古代人的樣子和台詞
: 我不是在批評金光的台詞和對白如何
: 只是有時看到一半會有點突兀的感覺出現
: 一時會意不過來自己是在看古裝劇 @@"
: 比如說:基準 淘汰制 晉級 這些都出現了
: 但是靂靂有時出現如策夢侯般的全文言
: 或是某些在編劇刻意塑造下的文藝角色時
: 所用的文詞又太過生澀冷僻拗口 引起爭議
: 相信也沒有戲迷想要邊看戲還要邊查字典吧
: 然而金光的編劇有些是從霹靂過去的
: 為何會出現這樣全然相反的狀況?
: 有人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嗎?
: 同時看金光和霹靂一直有這個疑惑
: 請兩邊戲迷理性討論,切誤引戰

目前的金光在角色說話的部分用字方面比較像古早時期的霹靂
(大概就霹靂金光、劍魂那種時候吧)
蠻像我們一般講話的方式
至於霹靂,其實霹靂以前也沒有文言的這麼嚴重...
感覺上是從論戰開始漸漸出現一些華麗、冷僻卻空洞的詞藻
當時應該是南風不競的戲分最常有這些字
然後到最近一兩部就開始濫用了
我覺得應該是因為原本的編劇離開
現在的新編又喜歡用寫小說的方式來寫劇本的關係吧=.=...

--

All Comments

Bennie avatarBennie2013-01-09
自從黃董不當編劇後 霹靂風格本來就比較文言了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3-01-11
狂刀以降大抵上風格就類似了,只是近期用冷僻字更多
Noah avatarNoah2013-01-14
但沒像現在那麼嚴重,我覺得現在的跟龍圖那時就差蠻多的
Eartha avatarEartha2013-01-18
一二樓你得到他了! 只是某人進來後讓文青現象變嚴重了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3-01-18
霹靂光是人物名稱就夠拗口了
Olga avatarOlga2013-01-21
金光最近的問題是某些用字實在很不閩南...
Belly avatarBelly2013-01-24
跟樓上有同感 希望大俠有空多休息 多充充電@@
Ursula avatarUrsula2013-01-27
並不是寫小說的方式,君不見一樣有白話小說?
竊以為關鍵是 霹靂徵編劇的條件設為中文系必備以後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2-01
霹靂最近的人名都取得很爛...光是天這個字就重複用到爛掉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3-02-05
話說 冠冕堂皇這個哏我倒是可以接受XD
Ethan avatarEthan2013-02-05
可惜出來的西是幽 不然就真的有趣了
Yuri avatarYuri2013-02-08
因為編劇都文學組的 沒編故事的邏輯只好賣弄文藻了(戰)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2-11
樓上 要戰應該說 "要講求編故事的邏輯果然還是要理組"
Tracy avatarTracy2013-02-13
我是台語系的,可以去嗎?(誤)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3-02-15
樓上可以去校發音,釘最大尾的 XD
Ingrid avatarIngrid2013-02-18
同意 我覺得需要有一個人幫忙盯發音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2-20
可以多來點像「酆都月」這類簡單好記、名字文雅的人物嗎?
Agnes avatarAgnes2013-02-21
月藏鋒、痕江月、盛華年、紫述兒、歡如夢也不到很難懂難聽
Noah avatarNoah2013-02-22
樓上這幾個蠻不錯的啊...
Olga avatarOlga2013-02-25
對啊,不過最近還有另一個是重覆的字用太多 =..=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2-26
今天也生靈塗炭了嗎?
Olga avatarOlga2013-03-03
發燒新偶像:Mr.天月.D.凜 ....我等待這天的發生
Una avatarUna2013-03-07
金光最近的問題是某些用 https://no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