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夫婦ep10(有雷) - 日劇

Table of Contents



(有結局大雷)



















-------------------------防雷分隔線---------------------------


可能因為先看了版友爆炸性的討論,對結局稍微有一點預期,加上在第
九集就隱約感覺到這絕對不會是一齣「正常」的日劇,看完第十集雖然
有小傻一下,但沒有特別覺得超級雷或超級爛尾XD


對我來說,這個結局並非不能接受,甚至可以理解不論是Hiro或超治或
編劇這樣編排的想法;但第十集實在有太多鋪陳還有轉折上很不好、讓
人無法理解的安排,連帶使得結局看起來很荒謬。


(如果大家再表現得誇張一點,根本就是個黑色幽默舞台劇嘛!)



雖然很想翻中間那些奇怪的橋段很多個白眼,不過讓我覺得很好奇的是
為什麼遊川要一直強調「身心合一的愛情」、「愛你的心愛你的身體愛
你的全部」?

你根本就挖坑給自己跳啊啊啊啊啊啊你知道這樣給你帶來很多麻煩嗎
(抓住搖肩膀)

越是強調大家越是會注意到「欸對耶超治是gay那他們怎麼OOXX」、
「Hiro一直說自己要身心合一最後卻接受無性婚姻不是很不合理嗎?」,
不講還不會那麼有事好嗎!!!!

畢竟雖然性很重要,但在註定無法完美的愛情中,有的人是可以選擇心
靈而放棄性的
(例如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想到香港女教授何式凝的故事,雖然一樣是和
男同志相戀、無性,但這確實是一種可能的愛情選擇,也不一定牽涉到
誰渣或是誰犧牲)




在社會心理學中,有一種理論認為自我、價值觀的構築是透過「自我敘事」。
每個人對生命經驗的認知是透過「說自己的故事」達到的,一邊說故事,
你好像就變成了故事裡的那個樣子,而說故事的過程也是重新塑造、建
構自己以及整個對世界的認識。

如果版友提的遊川的傳言是確有其事,那他不斷提及「身心合一」,到
最後Hiro卻選擇放棄身體而成為一生的心靈伴侶,這樣的轉變可能是他
無意(或也可能有意)去重新訴說自己的故事,讓自己相信這樣的夥伴
關係「也可以很好」。

我不相信超治/遊川對於他的女伴可以真的毫無愧疚(如果可以社會化
未完全成那個樣子也真的太讓人大開眼界了!!!!)但他們又執著、
任性的不肯失去那個靈魂的伴侶,只好不斷的說一些(小學生才會相信
的)「好朋友宣言」說服自己。

(所以我還蠻同意版友說最後兩集就是遊川free time呀,一個任性的
作品XD)



另外關於Hiro,她的決定其實也早下好了吧。

離開超治那一集,在網咖做夢的她夢到超治跑來說「如果要失去你的話,
我就不要當Gay了!」

超治實際上並沒有這樣做,但這其實反映了Hiro心中真正的想法:如果
要失去超治的話,我寧可放棄現在的認同、對幸福的想像,也要跟他一
起生活下去。

有時候決定為了跟一個人在一起可以放棄很多事,並不是因為真的有什
麼原因深愛那個人,而是不想要失去他。


(為什麼我會那樣覺得呢因為當我曾經很喜歡一個gay的時候我也做過那
種夢,然後如果是我的話,我大概也會做跟Hiro一樣的選擇)



是說在圖書館的那一幕讓我差點大笑,有種護家盟包圍同志的感覺
(???),最後媽媽還拿攝影機出來拍,簡直是荒謬到諷刺意味十足。

如果要說遊川的這齣戲侮辱了同志或是同志議題,我認為他根本沒有把
同志當成一個「議題」,而是有同志身份的一個「角色」而已。玩弄所
有觀眾、讓大家因為太荒謬了而感到憤怒,把所有認真看待這齣戲並期
待結局的觀眾給狠狠擺了一道,戲謔的程度已經讓我懷疑他根本就是故
意惡搞的。
(一個小丑哈哈大笑的臉浮現)



「我不在乎你們的想法,我只寫我想要寫的東西;我不描寫那些正典的、
正經的議題,也不想要好好結局,只想用我爽的方式寫我爽的東西,因
為我一直很努力的恣意活著哦!」


--

All Comments

Kama avatarKama2015-12-15
遊川:不爽不要看w
Blanche avatarBlanche2015-12-20
是的 遊川最後2集根本就寫來自爽的 看前8集明明也可以
好好寫劇本...我覺得遊川用阿姨這角色說出"只有HIRO能
決定自己的路"聽起來很漂亮中肯 但在本劇真正的用途根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5-12-24
本是自我護航 也暗示:劇本是我的 我想寫怎樣就怎樣^.<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5-12-26
但是兒福盟應該會先找上門來:聽說這裡有成人集體虐待幼
兒事件發生= =+
Joe avatarJoe2015-12-28
遊川如果擺明像何式凝寫自己的故事,觀眾哪會氣成這樣,搞
不好還覺得寫自傳劇本很有勇氣勒。但他哪有啊,只是破格告
訴觀眾:高齡男女婚姻市場是很殘酷的,但你們誰只要轉個念
,一個鍋配一個蓋,也可以結婚喔……算了,不跟荒謬劇認真
Yuri avatarYuri2015-12-30
了,認真就輸了。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5-12-31
是怎樣啦..我覺得會不會想太多了.遊川搞不好都沒想那麼多w
Ida avatarIda2016-01-04
看戲的人會有自己的想法啊~~~~ 遊川就是任性(咦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6-01-07
原PO論述很棒啊,只是配最後兩集…遊川你賺到了,隨便亂寫
都有深度評論給貼金,還有一票優質演員演他的任性產物
Zanna avatarZanna2016-01-10
天海十年前被遊川婊了一次 十年後又是一次 真的人太好
Oscar avatarOscar2016-01-11
結局還可以接受+1。對照○○妻的小光,就知道Hiro最
後變成這樣完全不意外,標準游川套路女主角,愛到卡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6-01-11
慘死到極致的女主角,只是差在一個犬死了一個沒有XD
Mia avatarMia2016-01-13
糟糕 看了這篇完全可以接受是10集了 高人請受拜<(_ _)>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6-01-17
覺得這篇寫的超好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6-01-20
有種護家盟包圍同志的+1111111111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