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決之疑慮 - 三立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Felix76116 (尋找紅樓回頭帥哥)》之銘言:


你在Argue 的,不是「陽小萎」到底算不算「不雅綽號」嗎?
我已經明確回答了:是!

另外,新注音自動選字的問題,我不認為是版工在做判決時應該為使用者考慮的。
新注音會自動選字,但是使用的人自己也有選字的權利與義務吧。
就算不知道「薇」字唸二聲,找不到字,也是有人打成「小葳」之類的字呀?
錯字、別字並沒有不被允許,但是「陽小萎」這麼嚴重的「錯字」,
要說「都是新注音害的」,似乎並不是很有說服力。

至於「垃圾」算不算「不雅」,
「垃圾」與「尿桶」的嚴重程度是否相同,
「垃圾輝」是不是也該被禁用,
我想是可以受公評的。

我再重新定義一次:

垃圾輝,是劇中人對陳志輝的惡稱,是表示對陳志輝的唾棄。
這個稱呼有憤怒、有唾棄,表示這人是該被社會丟棄、放棄的。
但是要是把硬要把「垃圾」定義為「不雅」的名詞,
那麼五月天的《垃圾車》也該被定義為「不雅的」歌曲,會敗壞世道人心,該被禁唱了。

尿桶,是「我一定要成功」劇中對廖世華一角的惡稱,
只是對「廖董」一稱呼的惡趣味,
而因為「尿桶」是裝尿的,有人覺得等於叫人喝尿,這樣很不好,才被禁止使用的。

要是硬要把「尿桶」定義為跟「垃圾」一樣程度的詞語,
要不要請提出這種說法的人,把「我要當你的垃圾桶」代換成「當你的尿桶」看看?
為什麼垃圾桶可以,尿桶不行呢?

最後,還要附加定義一個,就是「垃圾」雖然不能算「不雅」,
但是不要拿來跟版友互相攻訐,不然版工還是得以「挑釁」、「攻擊版友」來論罰。

還有,julie79 版友,請不要再偷渡「鼻孔」一詞。

如果是真的單純指稱「鼻孔」這個器官,不存惡意的話,當然不會硬要為了處罰而處罰。
但是「痞康條款」的出現,
乃是因有人覺得「鼻孔人」這個詞語對林秀玲小姐有針對性的侮辱含意,
而且有人一看到林秀玲出現,
就反射性地拿「鼻孔」、「痞康」「00」等或明示或暗示地拿這點來當做惡趣味,
所以才順應這樣的意見產生的。

如果想要故意把這字眼拿出來,看版工會不會處罰,
版工只好很無奈地開罰,記你警告。
若是一再出現這樣的舉動,我想這就含有一定程度的惡意,只好以鬧板論處。

--
《施氏食獅史》 趙元任 ┌──┐
石室詩士施氏,嗜獅,誓食十獅。氏時時適市視獅。十時,適十獅適 │施石│
市;是時,適施氏適市。氏視是十獅,恃矢勢,使是十獅逝世。氏拾是十 │氏室│
獅屍,適石室。石室濕,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試食是十獅。食時 └──┘
,始識是十獅屍,實十石獅。試釋是事。 ψ 非也

--

All Comments

Hazel avatarHazel2010-02-01
既然要禁就禁啊,都是很粗俗的字眼,怎麼有兩種標準呢?
Jacky avatarJacky2010-02-05
不要亮我名字 我很低調耶
Bennie avatarBennie2010-02-08
換個比喻好了 「你真是個垃圾」跟「你真是個尿桶」
差別在哪? 我只是提出另個比喻而已...
Hedwig avatarHedwig2010-02-13
中文字 是博大精深的 不同位子都有不同用法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0-02-17
解釋 更難以去定義
Ula avatarUla2010-02-18
我也沒針對誰阿 我重頭到尾都沒有指誰
Joseph avatarJoseph2010-02-19
看到中文博大精深我突然校的合不龍嘴XDDD
Carol avatarCarol2010-02-20
把有提到我的都修掉啦~~ 我只想潛水
Dora avatarDora2010-02-22
因為這種咖小的事被認識的話 實在是太不浪漫了
Hedda avatarHedda2010-02-25
版主對於H大的比喻有啥看法?
Necoo avatarNecoo2010-02-26
都過這麼久了 有必要重題嗎??
Freda avatarFreda2010-03-02
F大 可以停了 不會有結果的
George avatarGeorge2010-03-04
尿桶跟垃圾都是貶人之意。
Michael avatarMichael2010-03-08
可以停了拉 解釋有太多種了 這樣下去例子會舉不完拉
John avatarJohn2010-03-11
那版主可以針對我上一篇做解釋嗎:)
Ethan avatarEthan2010-03-12
我想中華民國法律凌駕於版規之上。
垃圾兩個字很明顯可以被檢察官起訴了。
Jacky avatarJacky2010-03-15
潛水救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Hazel avatarHazel2010-03-17
既然版主說我說嘴,我找到判例了。http://0rz.tw/Ngc5O
Jacky avatarJacky2010-03-18
你好認真喔~~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0-03-20
PTT學知識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0-03-22
要自己找耶 你給的連結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03-23
http://ppt.cc/8MMh 剛剛貼錯了:)
Connor avatarConnor2010-03-27
咦...好像又不能 法院:台北地院 關鍵字"垃圾" 第63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0-03-27
一樣==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0-03-30
裁判案由:妨害名譽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0-04-03
士林地院 關鍵字"垃圾" 第12筆
那是後來法官的判決書。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0-04-05
所以他是罰300嗎? 你好認真喔 一定找很久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0-04-05
不知道版主看完 對於垃圾 是不是還要再執著不罰?
士林地院第33筆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0-04-07
板橋地院第9筆
Regina avatarRegina2010-04-10
板橋地院第14筆
板橋地院第68筆
Rachel avatarRachel2010-04-12
應該不是檢察官拉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0-04-15
我是說這是法官的判決書…
Lydia avatarLydia2010-04-17
宜蘭地院第5跟第100筆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0-04-21
那就是我的誤解,既然垃圾不罰尿桶為何要罰?
Harry avatarHarry2010-04-22
為了劇中虛擬人物角色翻遍法院判例吵半天也算一大奇事...
Ivy avatarIvy2010-04-26
一樣都是劇中出現的名字,卻有著兩種不一樣的看法。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0-04-28
然後,非當事者不能申訴版主一直要我去申訴我要去哪
申訴 (笑)
Ida avatarIda2010-04-30
不是當事人就不能對判決有疑慮,就要河蟹。
Elvira avatarElvira2010-05-02
我ARGUE的點是垃圾可以尿桶卻不行哦:)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0-05-03
不知道版主說人家是"垃圾" 用這套跟法官說
不知道會有怎麼的判決 (抓頭)
Enid avatarEnid2010-05-04
不是當事人不具當事人適格,另外法院判決不具有法規範效
Poppy avatarPoppy2010-05-07
力,自然無法拘束它事件,頂多生參考或援引的實質效力。
版主的意思就是「視情況而定」
Joe avatarJoe2010-05-08
然後我要繼續去看接下來的節目了
Una avatarUna2010-05-10
喔對了,不是當事人當然可以對是件有所疑慮,只是不具程
Ivy avatarIvy2010-05-11
劇中尿桶不雅,"垃圾"輝也很不雅。
Oscar avatarOscar2010-05-14
序上為當事人進行申訴、訴訟權利。
那最好的途徑是你去法院按鈴告三立電視台XD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0-05-14
說他教壞孩子,電視分級不當去找主管機關NCC狀告
不過陳志輝是電視人物,他是不是可為訴訟上當事人麻煩強
Oscar avatarOscar2010-05-16
者解答~~~(茶)
Emma avatarEmma2010-05-18
是這個版的版主明顯有兩種解釋,有疑慮是版主。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0-05-20
這兩個明顯都是貶人之意,卻把垃圾給"合理化"了。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0-05-25
雖然F大感覺是來鬧的 XD 不過他爭論的點其實有道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0-05-27
是不是不雅看的是板主的主觀看法 有點難遵守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0-05-28
板主辛苦了!!
Joe avatarJoe2010-06-01
版主當成這樣 垃圾不算罵人 那誰都可以說 你真是個垃圾??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0-06-03
版主辛苦了~~~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0-06-04
板主辛苦了..不過有些人是不是看不懂中文啊..板主說明
Kumar avatarKumar2010-06-08
的這麼清楚了還在那邊鬼打牆說大家可以罵人垃圾..
Eden avatarEden2010-06-10
護航辛苦了~
Callum avatarCallum2010-06-10
對了,有法律人跟我說妨礙名譽也是要由檢察官起訴。
Lauren avatarLauren2010-06-12
樓上,麻煩那位翻一下法律人刑法第314條規定,除非是你會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0-06-17
錯意我也會錯意(聳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