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十二月三日,離九龍變發行剩兩天,我想在這時候發這篇文章應該是最適合的.
我是個從還沒上幼稚園就開始接觸布袋戲的觀眾,我印象中還記得,幼兒時我看電視,是電視
時代還是已經是霹靂時代了,我也搞不太清楚,布袋戲之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黑白郎君,
因為他囂張、自信,擁有不凡氣概,偶有黑白兩分的特色,那時候,黑白郎君有個大決,
動畫是滿天蜘蛛網,我很確定我沒記錯,但時至今日,想想黑白郎君用蛛網大決實在很怪,
但這現在看來也不重要,回憶是美好的,因為這讓我到大,還在看布袋戲這項戲劇.
而後在小學時代,中視開始撥起了"霹靂狂刀",這是我正式開始入門霹靂的時候,狂刀的
深情,劍君的問劍,非凡的恐怖,青陽的霸氣,都讓我今日還深深回味,但那時也讓我印象很深
刻的還有黑白郎君的被慘電與流落街頭和金小開稱兄道弟,那時候也還小,很疑惑為什麼
以前超強大的黑白郎君變成如此模樣,但因為那時候也不懂怎去看霹靂,也沒管道,而小學時
代大概就是中視的狂刀-王朝-幽靈箭三部曲之中過完那時候的布袋戲歲月.
來到了國中,家裡有了第四台,我真正的在追霹靂布袋戲了,那時候週一到週五在撥風起
雲湧,假日在撥爭王記,我的青春歲月搭上了霹靂最精華的一段時光之ㄧ,平日補完風起雲
湧1-2,假日看爭王-圖騰-龍圖三部曲,那段時光真的非常快樂,而更早期的劇情靠"霹靂
寶典"書籍補完,完完全全的進入霹靂的劇情大系統之中,之後也陸陸續續的開始有很多
經典劇集,兵燹、萬里(這有爭議,但我個人很愛青陽復出這部)、龍城(這部是成就劍蹤的
必須而且邪影很帥)、劍蹤、刀戟1-2等等,但霹靂在這時候開始(大約刀戟),開始了有點
"濫用"動畫的趨勢,不是很令我喜歡,但我也還是持續的一直收看,其中又有皇龍三部曲,
也是亮眼作品,還有神州1,可是,在神州3的棄天帝開始,我第一次萌生出了不想看的念頭,
我覺得不是說狂發便當就是好戲,重要的應該是對角色的細膩描述,而且又拉很多舊角出來
不明不白掛掉,實在讓我覺得很粗糙,但我也還是持續的看了下去,之後又有了"羅喉傳說"
算是還可以,但,也就到了刀龍傳說吧,劇情再也沒起來過了,於是我停了,停在梟皇17,
我和霹靂,說了,再見.
前面鋪陳了一下我個人的霹靂觀覽歷史,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認為不管是任何戲劇,劇本
一定是最重要的,而布袋戲這項戲劇還有另外兩項重要的,操偶和口白,劇本給靈魂,操偶
給血肉,口白給感情,這三者合一,才有辦法成就好的"布袋戲",而不是說不能用動畫,動畫
時機用的好,更是能成就畫龍點睛的效果.
因為對霹靂的失望,在這時期開始看起了黑白龍狼傳,從免費的前六集發片就開始跟,黑
白龍狼有如倒吃甘蔗般讓我驚訝,於是這兩年多,我願意等待,而大俠,沒有讓我失望,決戰
時刻是個會常存於我心的作品.
要感謝大俠,在這種經濟大環境不好,缺乏資金的時候,還可以拍出如此令人驚豔的作品,
而我知道,身為一個台灣布袋戲史上大師的兒子,又有兄長的成功典範,那種壓力不是平常
人可以承受的,當自己的父母在某個領域上是傑出並且耀眼的人士,而自己開始也要走上
同一領域的道路上之後,質疑的眼光,沉重的腳步,一在在的會讓自己心力交瘁,從大俠的歌,
大俠口白中所流露出的情感,我可以理解,因為我也同樣是與自己父母走上同樣道路的人,
感同,並且身受!你是我的模範之一,更是青年一輩最好的借鏡,看著金光,我也有動力可以
繼續努力並且堅持下去,大俠不單單只帶給我有好看布袋戲的感動,更多的,是對於人生熱
情與方向的道標.
預祝
九龍變銷售長紅
2012.12.03 感冒中所寫
--
要享受生活
而不是讓生活享受你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