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感謝大俠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今天是十二月三日,離九龍變發行剩兩天,我想在這時候發這篇文章應該是最適合的.

我是個從還沒上幼稚園就開始接觸布袋戲的觀眾,我印象中還記得,幼兒時我看電視,是電視

時代還是已經是霹靂時代了,我也搞不太清楚,布袋戲之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黑白郎君,

因為他囂張、自信,擁有不凡氣概,偶有黑白兩分的特色,那時候,黑白郎君有個大決,

動畫是滿天蜘蛛網,我很確定我沒記錯,但時至今日,想想黑白郎君用蛛網大決實在很怪,

但這現在看來也不重要,回憶是美好的,因為這讓我到大,還在看布袋戲這項戲劇.

而後在小學時代,中視開始撥起了"霹靂狂刀",這是我正式開始入門霹靂的時候,狂刀的

深情,劍君的問劍,非凡的恐怖,青陽的霸氣,都讓我今日還深深回味,但那時也讓我印象很深

刻的還有黑白郎君的被慘電與流落街頭和金小開稱兄道弟,那時候也還小,很疑惑為什麼

以前超強大的黑白郎君變成如此模樣,但因為那時候也不懂怎去看霹靂,也沒管道,而小學時

代大概就是中視的狂刀-王朝-幽靈箭三部曲之中過完那時候的布袋戲歲月.

來到了國中,家裡有了第四台,我真正的在追霹靂布袋戲了,那時候週一到週五在撥風起

雲湧,假日在撥爭王記,我的青春歲月搭上了霹靂最精華的一段時光之ㄧ,平日補完風起雲

湧1-2,假日看爭王-圖騰-龍圖三部曲,那段時光真的非常快樂,而更早期的劇情靠"霹靂

寶典"書籍補完,完完全全的進入霹靂的劇情大系統之中,之後也陸陸續續的開始有很多

經典劇集,兵燹、萬里(這有爭議,但我個人很愛青陽復出這部)、龍城(這部是成就劍蹤的

必須而且邪影很帥)、劍蹤、刀戟1-2等等,但霹靂在這時候開始(大約刀戟),開始了有點

"濫用"動畫的趨勢,不是很令我喜歡,但我也還是持續的一直收看,其中又有皇龍三部曲,

也是亮眼作品,還有神州1,可是,在神州3的棄天帝開始,我第一次萌生出了不想看的念頭,

我覺得不是說狂發便當就是好戲,重要的應該是對角色的細膩描述,而且又拉很多舊角出來

不明不白掛掉,實在讓我覺得很粗糙,但我也還是持續的看了下去,之後又有了"羅喉傳說"

算是還可以,但,也就到了刀龍傳說吧,劇情再也沒起來過了,於是我停了,停在梟皇17,

我和霹靂,說了,再見.

前面鋪陳了一下我個人的霹靂觀覽歷史,其實我想說的是,我認為不管是任何戲劇,劇本

一定是最重要的,而布袋戲這項戲劇還有另外兩項重要的,操偶和口白,劇本給靈魂,操偶

給血肉,口白給感情,這三者合一,才有辦法成就好的"布袋戲",而不是說不能用動畫,動畫

時機用的好,更是能成就畫龍點睛的效果.

因為對霹靂的失望,在這時期開始看起了黑白龍狼傳,從免費的前六集發片就開始跟,黑

白龍狼有如倒吃甘蔗般讓我驚訝,於是這兩年多,我願意等待,而大俠,沒有讓我失望,決戰

時刻是個會常存於我心的作品.

要感謝大俠,在這種經濟大環境不好,缺乏資金的時候,還可以拍出如此令人驚豔的作品,

而我知道,身為一個台灣布袋戲史上大師的兒子,又有兄長的成功典範,那種壓力不是平常

人可以承受的,當自己的父母在某個領域上是傑出並且耀眼的人士,而自己開始也要走上

同一領域的道路上之後,質疑的眼光,沉重的腳步,一在在的會讓自己心力交瘁,從大俠的歌,

大俠口白中所流露出的情感,我可以理解,因為我也同樣是與自己父母走上同樣道路的人,

感同,並且身受!你是我的模範之一,更是青年一輩最好的借鏡,看著金光,我也有動力可以

繼續努力並且堅持下去,大俠不單單只帶給我有好看布袋戲的感動,更多的,是對於人生熱

情與方向的道標.


預祝

九龍變銷售長紅

2012.12.03 感冒中所寫




--
要享受生活

而不是讓生活享受你

--

All Comments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2-12-04
頭推 還有兩天 九龍變首發
Robert avatarRobert2012-12-05
加油!
Elvira avatarElvira2012-12-09
同樣感冒+1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2-12-12
未看先猜等一下有人酸工讀生、打廣告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2-12-13
決戰時刻劇情、動作、特效 讓我印象深刻 加油!!!
Leila avatarLeila2012-12-15
小心燒肉跟股東來說你是打廣告
Joe avatarJoe2012-12-20
( ′▽`)/︴yakiniku
Annie avatarAnnie2012-12-21
( ′▽`)/︴yakiniku
Agatha avatarAgatha2012-12-23
感冒快好!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2-12-26
不推不行了!
Donna avatarDonna2012-12-28
推 雖然我希望 yakiniku大打一篇優質霹靂文打我臉
Donna avatarDonna2012-12-31
( ′▽`)/︴yakiniku
Jack avatarJack2013-01-04
( ′▽`)/︴yakiniku
Jack avatarJack2013-01-08
變相推文w
Edith avatarEdith2013-01-10
( ′▽`)/︴ (期待期待
Edith avatarEdith2013-01-14
不要害我....我是真的有感而發
Isla avatarIsla2013-01-18
推~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1-22
推 倒數兩天!!希望大俠多休息保重身體~!!!
Isla avatarIsla2013-01-26
GJ
Olga avatarOlga2013-01-31
( ′▽`)/︴yakiniku
Enid avatarEnid2013-02-04
有沒有"說金光好不是工讀生,說霹靂好卻是股東"的八卦啊?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3-02-08
沒有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2-09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3-02-13
推推推推推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2-18
希望九龍變好上加好囉!決戰時刻算是經典了!
Jacob avatarJacob2013-02-21
停在梟皇是個好選擇 後面接的聖魔有看沒看都忘了不重要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3-02-22
推啊!!!!!
Rae avatarRae2013-02-23
推 希望能好上加好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2-25
推劇本給靈魂 操偶給血肉 口白給感情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2-28
( ′▽`)/︴yakiniku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3-03-04
推一個~
Gary avatarGary2013-03-06
害我神州3還沒開始看就想棄追了 ( ̄□ ̄|||)a
Tom avatarTom2013-03-06
推! 感冒+1QQ 祝早日康復
Emma avatarEmma2013-03-09
推~
Ula avatarUla2013-03-12
哈哈
Linda avatarLinda2013-03-16
金光現在的狀況應該枚閒錢請工讀生,但也沒必要
Linda avatarLinda2013-03-19
推!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3-03-23
推 大俠/金光加油 祝感冒早點康復
David avatarDavid2013-03-27
給推,但是你說的棄天帝和羅喉傳說編劇,跟金光編劇同一群耶
Liam avatarLiam2013-03-27
getwisted看來你根本沒搞懂三大圓瘤的狀況 爬個文再說吧
Olga avatarOlga2013-03-31
紅的明顯 大家這麼愛戴我只好出來打個招呼 ( ′-`)y-~
Selena avatarSelena2013-03-31
不過這麼想感謝黃先生 建議你該去他的臉書啦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4-05
( ′▽`)/︴yakiniku
Tracy avatarTracy2013-04-09
希望原PO早日康復 也期待明天的九龍變
Erin avatarErin2013-04-13
推啊~~
Ula avatarUla2013-04-13
推這篇文,我相信大俠看到會很感動的
Tracy avatarTracy2013-04-13
推!
George avatarGeorge2013-04-16
ゲットだぜ!>( ′▽`)/︴yakiniku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3-04-17
幫補~
Ursula avatarUrsula2013-04-22
( ′▽`)/︴yakiniku
Sarah avatarSarah2013-04-25
幫補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4-25
( ′▽`)/︴yakiniku
Megan avatarMegan2013-04-29
祝你早日康復....XD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4-30
不應該啊~~~~~~~~~
Puput avatarPuput2013-05-04
上鈎推
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3-05-05
我也是從迷上南宮恨開始看布袋戲阿!!!!!( 推 )
James avatarJames2013-05-07
被大俠轉去FB j大你紅了!!!!
Poppy avatarPoppy2013-05-08
推感冒中所寫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3-05-10
祝原PO早日康復唷~
Ethan avatarEthan2013-05-12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3-05-15
( ′▽`)/︴yakiniku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05-19
( ′▽`)/︴yakiniku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3-05-22
是要把酸掉的肉丟了的意思?
Thomas avatarThomas2013-05-27
又忙了一天,一回到家就看到被轉(驚)
Dinah avatarDinah2013-05-28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燒肉也跟著出名了XDDDD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3-05-29
雖然他在YOUTUBE已經鬧的大 很知名就是XD (負面的意味
Irma avatarIrma2013-06-01
供毒生無誤... 金光真的是難戒掉的毒 @w@
Thomas avatarThomas2013-06-02
推 我也是從龍狼、決戰時刻找回我最初看布袋戲的感動!
Sandy avatarSandy2013-06-06
很多人都中了金光的毒XD
Jacob avatarJacob2013-06-08
感動 謝謝大俠讓我看到布袋戲的美好^^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3-06-13
原來天競才停 顯得晚了 梟皇真的是不錯的時機
Hedy avatarHedy2013-06-13
我停在龍戰. 兩年多之後再度找回看戲的感動
Una avatarUna2013-06-16
朝聖推!!!!!
Linda avatarLinda2013-06-17
幫推,我也很感謝大俠,讓我重拾對布袋戲的熱情!!!
Zanna avatarZanna2013-06-21
( ′▽`)/︴yakiniku
Zanna avatarZanna2013-06-21
很多人都中了金光的毒X https://no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