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劍春秋目前為止小小心得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假如霹靂是一支股票(好像也快是了啦),那麼他的走勢在「聖魔戰印」、「問鼎

天下」、「天競鏖鋒」這三檔可以說是跌到谷底。「動機風雲」雖然被罵翻,但其實我

覺得已經沒有前三部那麼不知所云了,就算不是回升,至少也有持平。直到「刀劍春秋」

,霹靂確實已經有止跌回升的跡象,至少就前十集左右是如此。



  刀劍春秋前段的高潮,大抵而言是拜兩個人物所賜:一頁書、綺羅生,這兩個人加

起來大概扛了快半數的武戲。但也因此,在一頁書傷退、綺羅生身死之後,刀劍春秋明

顯開始走下坡了。


  布袋戲看久了,其實可以看出一些規律,「通常」在新組織剛出場的時候,為了鋪

陳,戲往往都不會好看到哪裡去。一直要等到主要人物大概都出現了,關係也漸漸明朗

之後,彼此之間開始碰撞、產生火花和衝突,戲才會好看起來。刀劍春秋前段之所以好

看,也正是在此。


  而最近幾集,天之厲死、魔皇沉寂、血傀師變得腦殘、地獄變和策夢侯被邊緣化,

新出的黑獄和戰雲界,以及立場不明的鑑兵臺,又沒有明顯的企圖和動作,葬刀會更是

自從幹掉綺羅生之後,整個組織彷彿就只剩下一個正在練功的痕江月了。每個反派的戲

路要嘛就是快「走盡」了,要嘛就是還在鋪陳,使得劇情又再度進入凝滯不前的狀態。


  畢竟檯面上如果沒有積極動作的反派,通常戲都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如果刀劍春秋前十集的光采是來自於動機風雲一整部的鋪陳,那麼我覺得霹靂應該

把這個過程拉得再更長一點,而不是讓他那麼快就再次進入下一次的鋪陳期(有點像景

氣循環?)。策夢侯、惡骨、地獄變、十方孤凜(盛華年),這幾個反派之間應該還有

發揮的空間,然而策夢侯和地獄變的節奏被拉長了,惡骨很明顯不是焦點人物了,十方

孤凜也被收了,就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尤其一度有機會成為鬼王棺接班人的血傀師,風采也明顯被天踦爵完全吃光,難以

再有什麼起色(這是劇情需要,或者又是因為某編對素還真的"熱愛"?我不知道)。這

點我也覺得非常可惜。如果現在鋪陳黑獄、戰雲界、鑑兵臺的同時,其他的反派能夠多

有一點作為,相信戲會好看得多。


  再者,隨著步武東皇、超軼主、妖皇、御宇天驕、絕代天驕、老狗刀譜(老狗本人

或是練成刀法的痕江月)、救走一路禪的女高人,等等眾人的現世,這些角色的武力大

概都不會在現今檯面上最威的意琦行、一頁書之下,霹靂下一波的武力通膨想必又要開

始了。而武力開始通貨膨脹的時候,「通常」,戲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回到開頭,如果霹靂是一支股票,我很高興看到他在聖魔系列的一片慘綠之後,能

夠有刀劍春秋的漲幅和生機。但是很可惜的是,就目前所見,這樣的起色恐怕不會持續

太久……當然,我還是很期待編劇能夠端出「並不通常」,令人出乎意料的精彩劇情。


        ※        ※


  最後情不自禁來點小嘮叨:


一、我覺得在「瑰意琦行」、「絕代天驕」、「步武東皇」這種強者名號都取得很響叮

  噹的聲浪中,出現一個「老狗」真的是神來之筆。雖然可能很多人會罵,但我覺得

  很有創意,很像古龍的武俠風。


二、野鬍禪出現在賣艷情小說的攤位,無論怎麼想都讓人覺得很不合理啊…除非他是在

  調查策夢侯的野心(但就目前而言這也不關他的事),不然這個舉動真是讓這角色

  破格了…


三、緞君衡和魔皇之間的溫情戲,寫是寫得不錯,但是看久了總覺得有點膩,況且我到

  現在還是不能把「他化與斷滅之父」的那個魔皇,跟現在「緞君衡之子、黑色十九

  之弟」的這個魔皇連在一起…尤其十五集魔城眾人顯靈的時候,這種突兀的感覺就

  更強烈了…


四、惡骨這個角色本來很有戲的,如今卻被邊緣化,實在有點可惜…血傀師跟天踦爵互

  動的種種反應,實在是被踩得很徹底。本來指望他當鬼王棺第二的,如今卻變成閻

  王鎖第二了…讓人不禁想起那個「跟素還真講話的人都會變笨」的時代…


五、救援王綺羅生死後,原本以為意琦行的一連串復仇可以把劇情再帶回高潮(救援王

  兄弟交接),殊不知都沒什麼結果,實在讓人可惜。如今七修創者要出現了,真讓

  人為他擔心…連綺羅生都看不下去,蠢蠢欲動想要復活再度上場救援了。


--


  我有一個夢,大家討論布袋戲都言之有論,不再酸觀眾、罵編劇的夢。


--

All Comments

Bennie avatarBennie2012-12-17
推簽名檔
Hedda avatarHedda2012-12-21
野鬍禪在尋找寫書靈感 但不知道為啥會安排去買豔書了XD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2-12-24
野鬍禪明顯不知情哪是什麼書啊 XDDD 但包緊緊又很奇怪
Rae avatarRae2012-12-26
沒有要酸的意思,但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這部主線是在哪=
Hedda avatarHedda2012-12-29
天踦爵(超帥的)
George avatarGeorge2012-12-31
= =一下子血傀師聖魔元史、一下子惡鬼三凶、一下子天厲
Elma avatarElma2013-01-04
是戰雲界戰俘八厲吸光不然就是廢掉、然後又有魔皇那線在
Mason avatarMason2013-01-05
搞緞又是之前中陰界人宙王他們又被佛鄉滅..
Noah avatarNoah2013-01-09
魔皇跟緞的感情是也有感人,綺羅生是近期蠻不錯的角色,
惡骨也一直期待他可以真的有作為(不管最後要歸善或歸惡)
雖然說之前開玩笑說希望他棒打棄天~= =
Noah avatarNoah2013-01-11
但全部合起來看還是讓人搞不懂想演啥~ˊ_>ˋ
Odelette avatarOdelette2013-01-13
還有組織一個接一個..一下子就弄出黑獄、葬刀會、鑑兵台
Yuri avatarYuri2013-01-17
之前又有七修、八部、佛鄉..感覺很龐雜上面又不斷在出人
Gilbert avatarGilbert2013-01-22
最後還是在聲明一次沒有要酸= =但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1-24
我沒有看P 但欣賞你這篇認真有條理的分析 讚b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1-27
相較起來,動機整部的結構比較完整,刀劍這一檔反而比較像
在舖陳及收線,所以會覺得線多雜亂,然後又一直出新組織
Puput avatarPuput2013-01-28
所以我倒覺得起不起色不在刀劍春秋,應該是在下一檔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3-01-29
個人覺得主線在於止戰聖印上面顯示那4個勢力拉鋸!~
Adele avatarAdele2013-01-31
魔皇跟緞君衡這段早就該收了 弄成這樣反而雞肋
Linda avatarLinda2013-02-03
意琦行在綺羅生死後就開始找不到重心 也是很慘
Agatha avatarAgatha2013-02-03
血傀師的外掛來自聖魔元史 元史目前中了木馬
Yuri avatarYuri2013-02-05
智慧降低也不是說不過去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2-07
很討厭最近為狗血而狗血的戲 魔皇跟緞君衡這段根本不像父子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2-09
我覺得老狗出來的話應該也是武力中等 因為他已經....
Leila avatarLeila2013-02-10
變不出新把戲~~~~ ( 好吧 被冷到的 我說聲抱歉...)
Leila avatarLeila2013-02-12
感覺老狗會是絕代天驕 到了苦境特別取了個貶低自己的名字
Cara avatarCara2013-02-17
綺羅生後 死不了了之的戰鬥變多 武戲也開始退步 不太妙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2-18
緞爸該不會要找惡骨討宙王的仇吧? 這樣宙王九泉含笑了~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3-02-23
魔皇那段 明知是永別 似乎在鋪梗 只是不知道會是怎結局
Una avatarUna2013-02-27
老狗刀譜那一段我笑了
Cara avatarCara2013-03-01
我對這句歌詞比較有興趣"刀映絕代天驕 豔綺羅生雨飄飄"
George avatarGeorge2013-03-03
大推"武力通貨膨脹"!!!!
Donna avatarDonna2013-03-07
上章是老狗刀譜 這章又變回蝕魂刀譜
Rae avatarRae2013-03-08
疑?我記得之前是叫蝕劍刀譜吧@@? 有改名?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3-09
蝕劍是旁白講的 痕江月講老狗不知道是有甚麼原因
Lucy avatarLucy2013-03-13
前幾集盛有自己講過,那是他這幾年為了對付綺羅生收集
Joseph avatarJoseph2013-03-14
武學中最特殊的,不過他還無法忘了對刀的厭惡就一直沒練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3-19
沒有看P家 但推簽名檔
Tom avatarTom2013-03-22
雖然說之前開玩笑說希望 https://no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