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下父母心看台灣編劇傳統觀念 - 三立

Table of Contents

雖然天下父母心表面看起來是走妻誘路線,

但是仔細看就知道核心價值差很多!

為什麼說核心價值差很多勒?

因為天下父母心還是秉持著傳統觀念,

女主角就是要溫柔委婉善良被欺負不反擊,

所以復仇是錯的,傷害人是錯的,

就算前提在你不傷人別人傷你的情況下也一樣~

因為傳統觀念就是認為女人就是要"忍",

不管被欺負多慘都要"忍",都不能反擊傷害別人,

然後贏得" 好女人",甚至可以說是"乖女人"的美名,

這才是傳統的好女人,傳統的好女人就是聽話的乖女人,

聽版上大大說現在天下父母心編劇以前曾是友台娘家編劇?

那我認為這齣戲走傳統路線的機率就非常大了!

看看友台娘家,女主角麗芸從頭到尾一直被欺負,

丈夫外遇不反擊,任憑狐狸精叫囂,

連後來遇到新對象大偉,三不五時都還會有前夫和狐狸精跑來辦公室亂,

然後勒?麗芸作了什麼?

偶爾受不了賞一下前夫或狐狸精巴掌之外,其他方面幾乎都是被打到趴在地上的!

不僅讓前夫破壞與新對象大偉家庭的關係,

連到了最後一集都被前夫綁架!


結局勒?女主角感化成功~

編劇想表達的還是那傳統觀念:

忍~忍到對方變好漂白成功為止~

因為女人就是要溫柔賢淑婉約又賢慧,

被欺負只能一直吞忍,一直等到壞人漂白變好人為止~



現在的三立就幾乎是這走向!

看看招弟勸蕾蕾不要復仇,

什麼蕾蕾很善良不會傷害別人,

就是這"善良",跌落海裡兩次外加小孩沒了,

就是這"善良",招弟被弄到雞肉飯開不起來,

就是這"善良",女主角母女倆落得此般下場!

三立編劇還是秉持著傳統婦女溫良恭儉讓的美德,

所以女主角的復仇設定是失敗的,

我猜過不了多久蕾蕾又會變回以前的腦殘,

變回連被狐狸精賣到台中去還感謝對方的那個善良蕾蕾,

變回連被狐狸精搶走老公還當對方朋友的那個善良蕾蕾,

變回被設計流產還去跟狐狸精說對不起的那個善良蕾蕾,

變回因為"善良"而一直被欺負的女主角,

因為這才是傳統觀念的女主角,傳統觀念的好女人~

坦白說台灣的連續劇很多還是秉持這種傳統觀念,

我不敢說韓國的連續劇都像妻誘那樣開明,

但至少妻誘在"觀念"這方面真的比台灣連續劇開放很多,

看看妻誘女主角恩才從一開始的被欺負,

到後來變身成為商場上女強人,

我不敢說恩才完全沒有因為復仇而迷失自己,但至少不會像蕾蕾那樣,

看預告蕾蕾和軟飯在床上恩愛,就知道蕾蕾的復仇很極端,

復仇到寧願犧牲自己身體,可以說幾乎完全迷失自己了!!!

妻誘的恩才就算後來再嫁進去,也很聰明拿和小孩一起睡來保護自己,

讓前夫不會有碰她的機會~

更別提在嫁進去前完全不讓前夫橋斌有碰她的機會,

哪像蕾蕾= =

自己住還放軟飯進來自己房間,弄到自己差點被強暴,

到明天預告...為了復仇而犧牲自己身體.....

其實復仇手段有很多,方法有很多,

但是編劇偏偏選擇"獻身"這麼極端的手段= =

因為編劇就是要傳達"復仇"是錯的,

復仇到最後賠了自己的身體,所以復仇是不對的~

編劇就是要把復仇寫成這麼濫,手段寫成這麼弱,

明明復仇有很多手段卻偏偏選這麼爛的,

主要就是在傳達這種傳統觀念,

"好女人不要復仇,復仇會死的很慘~"

因為傳統女人就是要善良,就是要忍讓,就是不准復仇!

我在想照目前這樣情勢走下去,

可能蕾蕾會先變回以前那善良到腦殘的樣子,

然後再感化軟飯,說不定連有美都感化了,

到最後可能輝蕾又來個大復合~

台灣連續劇果然還是停留在整個傳統觀念下,

除非編劇有現代女人觀念的想法,

不然這齣戲還是很可能會像娘家那樣,劇情核心觀念永遠停留在傳統觀念體制下!

--

All Comments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0-01-27
悠蜜或艾利敢鬥爭勇於追逐自己想要的才是愛自己的表現!
Madame avatarMadame2010-01-30
沒辦法編劇都把女主角寫成傳統只為別人想的腦殘女
George avatarGeorge2010-01-31
原PO對不起,純噓編劇。等等補推。如果劇情真是這樣,
那也沒啥好看了,反正都和以前的本土連續劇一樣嘛。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0-02-03
不如別浪費時間,轉台看大愛台還比較好看。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0-02-07
一直放聖光,那麼愛放聖光,大愛台多的是,不多3Z這一
台。= =
David avatarDavid2010-02-10
原PO,我補推了。
Damian avatarDamian2010-02-14
反正暫時拒看泣台~SOLO大我了解了,別緊張^^|||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0-02-17
看泣台,看到最後真的會哭「泣」啊。XDDD
Jacky avatarJacky2010-02-18
樓上很幽默XD
Sandy avatarSandy2010-02-20
我奶奶看到豬哥輝就說 跨丟力就倒彈 不太想浪費兩小時
Isla avatarIsla2010-02-20
菜有美要大漂白才會更像娘家啊~
Isla avatarIsla2010-02-22
看板追一下進度就好 只想看風流美報應
Dora avatarDora2010-02-24
娘家大偉出現後的編劇跟目前天嚇得編劇是同一個嗎?
嚇→下
Queena avatarQueena2010-02-28
而且娘家上一檔的愛也有這個編劇.....可以參考一下
愛那一齣的有一點算是報復戲碼的
Belly avatarBelly2010-03-02
推推推 要看聖光有大愛台的 三立放的過嗎!? 爛劇情鳥編劇
Hardy avatarHardy2010-03-05
娘家的麗芸莫再提.....
Hazel avatarHazel2010-03-10
等蕾蕾原諒志輝 回去跟優美家和萬事興的時候才能打破
壘魂的紀錄
Hedda avatarHedda2010-03-11
不想看感化軟飯和U密,蕾蕾真的腦殘,報仇還要賠了自己
Bennie avatarBennie2010-03-13
所以這樣的劇情還有什麼張力可以言,自以為自己很厲害
Jake avatarJake2010-03-15
000有寫過娘家 不過好像只從106集寫到143集 之後應該來天下
Faithe avatarFaithe2010-03-17
父母心當編劇統籌了
Mary avatarMary2010-03-18
至於愛有復仇劇情 不過林淑華只復仇幾集就沒了 一直到周愛眉
出現才又開始有復仇劇情
Faithe avatarFaithe2010-03-23
黃蕾蕾之嘴砲復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