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雷
-------------------------------------------------
真的要給金光團隊一個讚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讚美是很抽象的,常常也會覺得這很不實際
看完魔戮21後,心裡滿滿的感動,
可是最後好像也只能說「讚」「感謝」「佩服」短短幾個字,
對於拚了命嘗試、嘗過不知道多少失敗跟辛酸的團隊來說,
對於吞下不知道多少批評跟指教、
吞下多少想要解釋的衝動但默默接受、檢討、改進的團隊來說,
也許這時候得到大家的肯定會覺得很值得、欣慰,
又也許哪天疲累、挫折的時候、又會反過來思考這些感謝到底代表什麼,
「肯定」這麼抽象的東西,好像在熬過去的瞬間很值得,但又好像不長久
可是我很想、也必須很認真的給金光團隊一個肯定,
這個肯定不只是因為瞬間的感動,不只是因為現在看完覺得這一集很好看,
我會拿出實際的例子,實際的表達我為什麼覺得金光團隊值得「肯定」,
我現在的經濟狀況並不算好,買片,周邊,我能透過行動表達的也只有這樣,
但是我確定,如果將來我能多賺一點,我絕對願意透過其他方式給予實際的支持!
廢話說完,我要講正題了
1.編劇:
首先要提的是這一點,最直觀的是,在將120分鐘的劇本調整為90分鐘的這件事情上,
我覺得魔戮21集的節奏我非常喜歡! 作為觀眾,我只能用這種方式肯定編劇。
從決戰看到現在,我覺得金光一直在嘗試不同的編劇方式,
所以決戰到現在,每一個劇集步調都不太一樣,感覺上觀眾的喜好也都不同,
雖然也有的人也會直接放下某個劇集,
可是感覺得出來他們是因為選擇、而不是因為放棄,
我覺得這是好的、而且值得肯定的。
金光沒有選擇走確定會成功的路,金光沒有去複製別的成功的模式,
而是選擇了跌跌撞撞、搖搖擺擺的走出自己的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然後努力的了解大家的接受方式、再把自己想要呈現的東西丟出來。
我必須說,金光能帶給大家這麼多驚喜,就是因為金光不只是丟觀眾想吃的東西,
而是試著理解大家的感受、但還是把自己的東西丟出來,用大家更能接受的方式,
這非常的不容易,因為這代表有很多的事沒做之前沒有人能知道會怎麼樣,
這可能代表會慘敗、批評、毒舌、代表可能會讓人失望,
代表可能還要吞下更多挫折,
可是這些失敗都只是過程,而且每一次的嘗試,現在看來都真的成了金光的養分!
我覺得去看看台灣的很多企業,我發現很多時候,台灣的企業都是輸了就輸了,
失敗就是失敗了,他們會選擇想要去「複製」別人的成功模式,
可是複製別人成功的模式的同時,還把自己以前的東西否定掉。
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失敗,是真的失敗,而不是一種學習跟成長。
因為到頭來,沒有自己的東西,所有東西都是別人的,
所以複製來的東西如果有天失敗了,就只能再複製另一個成功的東西,
也許這樣可以賺錢,但坦白說,
我覺得台灣沒有辦法真的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
失敗真的只是失敗,而且自我否定;
而複製成功,不是為了瞭解那樣為什麼成功,而只是因為那樣的結果是成功的。
金光每一次在編劇節奏的掌控、劇本走向的嘗試,
我都覺得這是滿滿的誠意,金光不是瞎忙,不是只是因為想做而做,
而是因為想做所以更要把它做好。
我覺得,或許這就是金光想追求的,這種成就感是踏實的,
是自己用很多很多失敗跟挫折換來的,可是是很實的,很真的。
2.武戲:
金光的武戲又有了新的突破,尤其這次的戰鬥節奏我非常喜歡。
在布袋戲偶進入另一個時代之後,因應著偶的尺寸跟動畫技術的提升,
布袋戲的武戲進入了另外一種模式,
更講究細節、需要更多分鏡,拳拳到肉、清楚,或者和動畫的結合。
但有時候我其實很懷念以前霹靂布袋戲早期,那種偶加上動畫,
氣功連發、飛來飛去、光影衝撞的快節奏對打,
搞得跟超級賽亞人一樣,其實偶也沒有幹嘛,但是看起來很過癮。
而這次軍長和憾天闕的對打,又加入了這樣的東西,
當然金光前幾集也有做過這樣的嘗試,只是這一次又更俐落了,
覺得以前的某種感動被帶回來之外,同時又有更多新的東西,
像軍長就會在這樣的快節奏中加入其他的武打動作,真的很屌!
之前為了拳拳到肉、清楚被提到的慢節奏、或者鏡頭晃動造成的不清楚等等,
在這次的快節奏中,都變成了養分,節奏很快、但覺得目不暇給,而不是很模糊。
金光的動畫結合武戲,也走出了自己的風格,
撼天闕下拳時候凝聚在拳頭的氣勁,就讓我覺得這是金光專屬的,自己的東西。
鍛神鋒的武戲大家也都有提到,山水畫也許不是第一次被這樣使用,
但是節奏的掌控、畫面的安排,這個「屌」絕對是屬於金光的!
3.戲偶:
不要再聽信什麼偶不夠美這類的屁話了!
我喜歡金光這一點,我不信什麼資金不夠所以偶不夠美這樣的話,
因為我從頭到尾沒有覺得偶一定要很美!
我覺得這個世界就是有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樣貌、不同的審美,
而我覺得金光很好的就是,誰跟你說帥哥才可以當高手?
誰跟你說高手一定都要很有美感?
尉長雖然很像霜淇淋,但這樣就代表他是雜魚嗎?這樣長相的角色就不值得經營嗎?
別鬧了,太多俊男美女只會腐蝕人們的創意跟造成審美疲勞而已,
只是把大家變得一樣而已。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三途判、不知道肢殘智殘、不知道怒馬瘋鬼、七節屍,
也許不知道普九年、燈蝶修萬年,
但春桃就是一個好例子,你還會在哪裡看到春桃這樣的角色?就金光吧
七先鋒也許被大家笑什麼洗剪吹,但有人跟你說魔就要很有美感嗎?
有人說每個武功高強的人都要很會念書所以取招式名的時候都要很漂亮嗎?
龜派氣功聽起來很帥嗎?元氣玉聽起來很帥嗎?但他們很鳥嗎?
「魔貫光殺砲」很帥吧,但它很強嗎?
我覺得太多的刻板印象讓大家對於不同事物的接受度變得不是很高,
當然我不是只有說布袋戲,也不覺得布袋戲的人一定都是不能接受所以才這樣說,
很多人是希望金光能賺錢、當作建議在提。
只是我覺得,現代對於所謂「美」,漸漸地都太流於表面了。
小時候發現聖賢諸是壞人的時候,我心裡有多大的衝擊阿!
宮本師傅穿得多樸素阿,但每次一看到這個角色就滿滿的敬意。
所以金光團隊的各位大大們,拜託讓我看到更多不同的樣貌吧!!
當然長得帥也不是錯,只是我想表達的是,要有更多的可能!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聲音。
4.配樂
金光的配樂也一直在走出自己的路,
音樂是主觀的,我不覺得金光現在的配樂有什麼不好,
金光配樂的概念跟嘗試也很有自己的特色,
所以我在這上面也想給予肯定!
講這麼多,雖然我自己不是什麼咖,可是作為一個戲迷,
我想讓金光團隊知道,
我說的「謝謝」,雖然只是「謝謝」,但「謝謝」就是我全部想說的了。
謝謝金光團隊!
--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