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與霹的旁白&台詞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看金光和霹靂兩邊同時都看
發現兩家各有所長,是戲迷之福

只是,霹靂的劇情台詞和旁白
都會比較以半文言的古代風呈現

而金光裡的劇情台詞和旁白
卻是現代風格強烈的用語和文字

在霹靂像是秦假仙或新角會有這種情形
其餘的角色幾乎都是古人口吻的對白
即使是秦假仙也只佔他個人的小部分而已

但在金光中則是恰好與霹靂完全相反
只有少數角色是文言口吻,大部份的角色
腳仔王 燕駝龍…俱是用現代人語氣在說話
不太可能看到他們有古代人的樣子和台詞

我不是在批評金光的台詞和對白如何
只是有時看到一半會有點突兀的感覺出現
一時會意不過來自己是在看古裝劇 @@"

比如說:基準 淘汰制 晉級 這些都出現了

但是靂靂有時出現如策夢侯般的全文言
或是某些在編劇刻意塑造下的文藝角色時
所用的文詞又太過生澀冷僻拗口 引起爭議
相信也沒有戲迷想要邊看戲還要邊查字典吧


然而金光的編劇有些是從霹靂過去的
為何會出現這樣全然相反的狀況?
有人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嗎?


同時看金光和霹靂一直有這個疑惑
請兩邊戲迷理性討論,切勿引戰

--
策夢侯:嚐遍百家女
└──────────┐
千人盡可夫:步香塵

--

All Comments

Kelly avatarKelly2013-01-10
策夢侯的全文言早就沒了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1-13
還蠻懷念以前的草根語言 現在都變了 文言文為上
Kelly avatarKelly2013-01-17
冷僻嗎 你不覺得學到了兵燹這個詞蠻有趣的
Steve avatarSteve2013-01-20
幫助保存點用字文化有什麼不好
Yedda avatarYedda2013-01-21
文言文侯後來還不是變成白話文侯= =
Andy avatarAndy2013-01-26
我個人喜歡偏文言文。尤其詩詞多一點更好。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1-31
樓主說的文言應該不是只"燹"這樣的字吧,這還蠻常見的啊
Enid avatarEnid2013-02-01
這些編劇有些冷僻辭用得很浮濫 譬如非易與之輩幾乎集集聽到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2-03
非易與之輩 完全不是冷僻辭吧...........
Daniel avatarDaniel2013-02-06
對我而言霹靂太文 金光太白 若是兩者能再平衡些更好
Gary avatarGary2013-02-08
誰日常會用非易與之輩? 難纏的對手 深不可測的對手較常見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2-10
應該說,布袋戲本來就是要瞎子也能聽得懂,但是
要雅的平易近人! 這真的是考驗編劇跟口白 以前的霹靂
Irma avatarIrma2013-02-12
這年頭連易與之輩都冷僻了 ._.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3-02-13
這點就做得很棒! 就算我看不懂他的劇情我也覺得好看XD
Andy avatarAndy2013-02-14
易與之輩冷僻...O_O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2-17
你覺得不是冷僻詞 是因為布袋戲看多了 基本上沒啥地方會用
Zora avatarZora2013-02-19
非易與之輩 我個人也不覺得冷僻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02-21
那看個武俠小說之類的不就如看天書了
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3-02-22
好吧...可能是因為我國小就愛看金庸古龍類的小說...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2-25
你覺得易與之輩是冷僻辭 是因為你書讀得太少了
根本到處都在用
Erin avatarErin2013-03-02
我也覺得之前霹靂做得不錯,大概從狂刀直到刀龍附近,大
Delia avatarDelia2013-03-04
上風格都差不多,但最近真的有點扯...
Delia avatarDelia2013-03-06
說到處在用的除了布袋戲和武俠小說 請舉例有那個地方會用?
Ethan avatarEthan2013-03-08
板上?
Adele avatarAdele2013-03-11
而且武俠小說也不會一直重覆同樣的辭彙 明明很多替換辭句
Andrew avatarAndrew2013-03-15
新聞就一大堆了,連體育新聞都有.........
Queena avatarQueena2013-03-16
動畫也會用到吧 在談論對方BOSS的時候 當然生活裡誰會
Agnes avatarAgnes2013-03-17
其實你看電視劇應該也會看到,"易與之輩"真的蠻常見...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3-03-18
說他是非易與之輩呀XDD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3-03-19
這個應該國中基測國文差不多吧...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03-23
連易與之輩都冷僻 那沒有成句能用了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3-03-27
原PO沒看過古早期的霹靂嗎,金光就是走這個風格
Liam avatarLiam2013-03-31
布袋戲一開始就是通俗台語 而不是文謅謅的對話
Isla avatarIsla2013-04-01
又是新戲迷了
Zora avatarZora2013-04-04
話說PP應該是要有個人是負責修飾整體詞句的吧 (?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4-04
以前比較常講的是龍非池中物,現在是非易與之輩~ 但是其實
都不是很難的詞 =..=
Franklin avatarFranklin2013-04-09
不然編劇好幾個,如各寫各的 對白風格應該會差滿多才是
Emily avatarEmily2013-04-11
古人也不會在平日對話一直講文言文吧.那是寫文章用的
Erin avatarErin2013-04-12
我懷念偏俗氣的草根言語;台語的俗語或俚語~也缺缺
Selena avatarSelena2013-04-16
說一些~髒話,會更貼近市井小民(但已經看不見這樣的腳色)
Erin avatarErin2013-04-19
現在用那種風格應該會被關切的 XD
Wallis avatarWallis2013-04-22
現在頂多聽到靠夭或者你周罵這種的 問候人家老母的那種
應該是聽不到了
Kristin avatarKristin2013-04-24
像那些傳統腳色都很鮮明~水滸 李逵、魯智深,都是會罵的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3-04-24
不管哪家 比較雷我的是「 若是這樣的話」這種台詞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04-26
應該說大聲叫罵的~俠義角色吧!立場鮮明直腸子
Damian avatarDamian2013-04-27
真的!!!!!「的話(ㄟ威)」 真的很逆耳!!!!!!!
Rae avatarRae2013-04-30
不管用不用冷僻字 文言用得通順 就不顯生硬
Olga avatarOlga2013-05-05
你老兄勒!阿妹威!林啊罵勒十八歲!..這種應該還好吧
Olive avatarOlive2013-05-08
「若是這樣的話」其實有若是這樣、若是如此可代用
但若是這樣的話根本就是現代化贅詞
Mason avatarMason2013-05-12
一些華麗的詞藻是必要元素,可以表示出角色的特色,類似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3-05-12
若是這樣的話 -> 哪喜啊ㄋㄟ,哪啊ㄋㄟ,啊ㄋㄟ 這樣不
是就很順口嗎?為什麼一定要發六個音節....
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3-05-17
儒學儒風的士大夫感覺(告訴你我這腳色是有在念書的)..
Faithe avatarFaithe2013-05-18
樓上o大說的若是安捏也很常見 就是不知為什麼要六個字
Erin avatarErin2013-05-21
有唸書的話用:若是如此,如此說來 這樣比較好吧
Tom avatarTom2013-05-24
如果有在寫YY小說的應該知道...YY小說是論字計酬的
為什麼明明十個字可以寫完的句子,要寫三十字...我就
不多說咧~XD
Dorothy avatarDorothy2013-05-27
布袋戲有在論字計酬嗎...
Erin avatarErin2013-05-28
凹嗚~我只是要吐槽這種明顯至極的贅字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5-30
編劇是不是論字計酬的我不知道~但是現在的劇本就滿滿
的YY味....
Anthony avatarAnthony2013-05-30
贅字可以改 文風就算了(被拖走)
Ula avatarUla2013-05-31
還有一種「(某事)也是一種可能性」若代換成「也是一種
Olive avatarOlive2013-06-01
可能」、「也不無可能」會比較通順 每次都被可能性的
性字雷到...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3-06-01
這啥 根本就是國語直翻(抱頭)
Connor avatarConnor2013-06-02
若是這樣的話 這話要看是哪個角色說的來決定合適與否?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6-03
這跟角色無關吧 完全就不通順啊 直白的可說若是這樣
較文言的可說如此說來 但加「的話」明顯就是國語直翻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6-04
冷僻字跟文言差很多吧..
Lydia avatarLydia2013-06-04
假設是燕陀龍說"若是這樣的話" 我覺得沒什麼不通順的XD
Tracy avatarTracy2013-06-06
這讓我想到小秘常說的“若照”你這樣說XD
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3-06-09
燕駝龍比較有可能說「哪喜安捏」、「安捏共」吧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6-11
燕陀龍:喉~哪照啊內共,哇不就打蓋龍愛多共兩字嘍。
Poppy avatarPoppy2013-06-12
這讓我想到某仙常說的“赧較”力安捏貢 XD
Belly avatarBelly2013-06-15
小秘的「哪~叫~~~」哩啊內共 XDDDDD
Audriana avatarAudriana2013-06-15
大家有志一同啊XDDDDD
Poppy avatarPoppy2013-06-20
燕陀龍:那係安捏耶威阿 假設這樣說我覺得也沒甚不通順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6-20
看得爽就好~~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6-25
台詞稿子會照以上音譯的方式寫嗎?
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3-06-25
如果不是 那很大程度決定於唸口白的閩南語造詣
Zanna avatarZanna2013-06-27
應該說閩南語造詣不夠的話就算寫了也不見得會唸的順
Annie avatarAnnie2013-07-02
霹靂不是文言,而是賣弄,已經脫離文字本質了
Annie avatarAnnie2013-07-05
把霹靂那套當優雅來學,反而越學越偏了
Agatha avatarAgatha2013-07-08
別鬧了 之前看霹靂 講過 "自我感覺良好"這句
聽了差點沒吐血
Joseph avatarJoseph2013-07-12
有時候不說話也不會被當成啞巴...話說
Freda avatarFreda2013-07-12
原來的啞巴、刀疤去哪裡了? 我犯了失憶症....怎麼忘了
Caroline avatarCaroline2013-07-14
我還是支持文言的方式,很多生字是因為看霹靂才學會
Freda avatarFreda2013-07-16
用字精簡對於年輕人的語文程度是有幫助的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07-17
布袋戲不能文言文化,用字可以簡雅,但不該脫離本質
況且霹靂用的也算不上文言文
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3-07-18
學生更不該學霹靂編劇那套用詞,學偏了不如不學好
Kelly avatarKelly2013-07-20
霹靂徵編劇繼續徵中文系嘛~
Susan avatarSusan2013-07-23
霹靂文言但卻看的懂意思 反而是金光台詞太淺 沒啥深度
Yedda avatarYedda2013-07-27
可能是金光沒有徵中文系的編劇吧 科科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7-28
看的習慣能接受就好
Kama avatarKama2013-07-31
不是中文系的問題 是編台詞的人問題
Lucy avatarLucy2013-08-03
可是金光的劇情有深度阿 顆顆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8-07
戲好看比較重要 管他是不是中文系的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3-08-10
霹靂那叫咬文嚼字故意賣弄冷僻字詞而已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8-14
你要提升語文程度去翻古代文學作品就好,不用看冷僻字大
集合,沒有古人美感只讓人腦筋斷線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8-18
霹靂很多字的用法都脫離基本文法+1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3-08-19
譬如: xx劍凜然上手 你告訴我你要怎麼很凜然的抓把劍
Kumar avatarKumar2013-08-19
跟中文系哪有關....明明是寫的人自己沒學好
William avatarWilliam2013-08-24
奇怪了...金光的編劇不就是以前霹靂的編劇嗎?
Mia avatarMia2013-08-25
有人很愛自己打臉耶
Noah avatarNoah2013-08-25
金光沒看我不知道,其實現在霹靂也有很多現在的詞,比如說
高調、低調、幽默、一秒~ 比起來我對這個比較覺得不舒服
Quanna avatarQuanna2013-08-26
以前的霹靂也很白話 比金光還白= =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3-08-27
推沒有字幕就聽的懂不嫌囉唆的話 野台戲就是這樣起來的
Tom avatarTom2013-08-29
同樣藝術的明華園 近年也開始用字幕機 澀字用量反而多
Erin avatarErin2013-08-30
不可否認霹靂是故意用了冷字 但冷字是有隨便亂用嗎?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9-02
那也是必須要用心去了解的 霹靂劇情多線多編劇
Erin avatarErin2013-09-02
一直都沒有改進多少 但至少維持文字使用的水準
布袋戲若要維持藝術水準 台詞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Skylar DavisLinda avatarSkylar DavisLinda2013-09-03
何況為什麼不能看戲提升字彙辭量?
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3-09-06
那樣不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劇情不是應該先用心嗎
Rebecca avatarRebecca2013-09-11
那聽英文歌熟悉單字 還不如背單字書?兩者皆是途徑阿
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3-09-14
要兼顧質和量本就不易 角色和組織編劇易手可保留多少
Zenobia avatarZenobia2013-09-17
霹靂可以不要拿小說的分量來念旁白嗎
Noah avatarNoah2013-09-19
意志 在速食劇情中個人認為不太可能 所以要說濫沒啥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3-09-19
意見 但起碼劇本上的水準是維持住了
Olivia avatarOlivia2013-09-21
作品是要給人看跟理解欣賞的,你要玩冷僻字辭海翻出來夠你
Donna avatarDonna2013-09-25
看到頭痛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3-09-26
霹靂給我的感覺是為了塑造"編劇懂很多很有深度"挑來用
而不是劇情跟對白有需要所以使用
Steve avatarSteve2013-09-27
余論曲高和寡之字詞實罄竹難書憶往不經濕乎青衫以矣
Rachel avatarRachel2013-10-01
上面那句會很有層度嗎?還是我的國文老師時常請假~
Dinah avatarDinah2013-10-02
霹靂有它的歷史包袱,這麼久了名稱很難取
Donna avatarDonna2013-10-05
名字難取也可以不用冷僻字 同音的字那麼多....
Valerie avatarValerie2013-10-10
除了冷僻字的問題之外,前陣子的取名跟招式名的不用心也同樣
令人「火冒三丈」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10-10
什麼天之者地之者神之手劍之初等等的
Joe avatarJoe2013-10-11
可是我印象中劍之初好像是黃董還是總欽點要這名字
才硬要編劇生出這樣一個角色出來的..........
Tracy avatarTracy2013-10-16
隔壁棚起碼天者有個亦梵,地者有個越三乘當本名XD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10-16
看冷僻字≠學冷僻字吧
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3-10-19
有哪幾個人真的會去查 癉翬硨螘蠋這些字的國語讀音和意義?
Harry avatarHarry2013-10-19
常用字也可以湊出許多沒出現過的名字啊
Jake avatarJake2013-10-20
講求通俗美的閩南語 vs 少數人懂的冷僻文學
Elizabeth avatarElizabeth2013-10-23
布袋戲要固守那邊 才能兼顧商業/藝術
Thomas avatarThomas2013-10-26
在觀眾要求對白的時候他們會拿藝術當藉口,當觀眾要求
Lily avatarLily2013-10-30
沒有bug的戲本時他們會拿商業當藉口。
Doris avatarDoris2013-10-31
我希望兩邊都多一些俚語,這樣才有台語的趣味嘛XD
Emma avatarEmma2013-11-03
講劇情脈絡的時候滿白話的 不至於看不懂
Andy avatarAndy2013-11-07
以前老秦會講頗多俚語 還會解釋意思
Oscar avatarOscar2013-11-08
劇情順就好~字詞什麼的我覺得還好~
Jake avatarJake2013-11-09
天之者 天之厲 天之佛 天聖光 天天開心
Lily avatarLily2013-11-10
最近有好一點了,老狗還挺武俠的
Ina avatarIna2013-11-12
不要在神幻下去了
Tom avatarTom2013-11-14
霹靂冷字是「濫用」,不是「巧用」,光這點就該批評
看霹靂學冷字?別忘了布袋戲本質是戲劇啊...
Ida avatarIda2013-11-14
而且布袋戲跟劇本的水準,絕對不是靠冷僻字能支撐的
不如說霹靂編劇點數點錯了,把心力都用在冷僻字上
Emma avatarEmma2013-11-15
反而劇情每況愈下,台詞用語也越來越囉嗦雜冗
Vanessa avatarVanessa2013-11-16
霹靂事業的成功絕對不是你說的算! 冷僻吸引的更多人
Sandy avatarSandy2013-11-19
比例又沒很高 不一定每集都冷僻字 離濫用還遠的很
Oscar avatarOscar2013-11-21
又是新戲迷了 https://nox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