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變1.2心得 - 布袋戲

Table of Contents

※ 引述《bubblewind (神聖光輝)》之銘言:
: 感謝道友精闢解說,不過在下仍有一點未能瞭解......
: 真史吃過黑藥,也吃過白藥我能理解
: 但是在正氣山莊裡面,衣川紫問白衣藏..."為啥床上那個快死快死,你只有皮肉傷??"
: 白衣藏(以史的身份)說那是因為他之前吃過白藥,後來他也向冥醫哭鬧說白藥再來一顆
: 所以我的問題是...白衣人如果真的是藏鏡人,那事實上他並沒吃過白藥啊,
: 怎能如此勇健?
: 至於床上那個真的是史艷文的話,要說他裝死或是吃了紅藥不死不活(?)都很好解釋過去~
: 不知是否有看漏劇情或討論串,還煩請道友解惑了~~

 謝謝,其實我只是推測魂(還稱不上推理)發作,所以才寫了不少內容;;;

 板上&巴哈在討論史藏互換問題時,後期有人提出了一個新見解#1GnCNOcF

 「藏鏡人的確有吃到白藥;黑藥時效到自動解除假死」

這個推測也很有說服力。比較如下:

【舊說法】 黑藥白藥必須搭著吃,所以史一定是兩個都吃掉
       盲點:萬一穿金甲的真的是藏鏡人,餵他白藥、讓他在正氣山莊醒來
是不是(從中原正道角度看)會很有風險?
          雖然我認定俏如來一定會史藏兩個都救,但是否會為此涉險?

【新說法】 史僅接受過冥醫頭頂插針的緊急治療,之後被銀燕捅倒餵黑藥
       黑藥時效到自動醒,放在正氣山莊頂多只有包紮外傷,內傷未治


新說法這邊,還可以再衍生一大串:

 .俏如來直接把白藥(閻王低頭)給史,史沒吃暗槓下來在喬民家給藏吃

.俏如來帶著白藥&史爸到喬民家,關起門後才拿出白藥,看史藏怎麼分配
  →那麼,史藏「一直維持互換」的事情,可能俏如來是知情的
   
 上述兩件事的共通點:史藏曾經說過要互換回來,但門關上後根本沒換
 關上門後的時間是在討論白藥怎麼分配,以及之後的策略
and藏一定有吃到白藥,恢復了不少


 .俏如來若不知情→打敗西劍流後發覺爸爸怪怪的,暗自猜到是藏鏡人且不戳破

 .俏如來若知情→喬民家換衣事件,銀燕被支開在外面等的可能性很高,因為他
  比較沒心機可能會露出馬腳。於是史藏繼續互換一事只有俏如來知道。

 上述兩件事的共通點:俏如來已經發覺金甲=史,白衣=藏


 總之在這個新說法裡面,藏有吃到白藥。
有商榷餘地的地方是「白藥的恢復力到底有多少」,是HPMP全回復?能不能各吃一半?
 
 新說法也較能解釋衣川紫的疑問:白衣藏看起來好好的,只有外傷。



 最後我想道歉一下……
因為我在PTT和巴哈的相關討論裡,都用這種分歧式的文章寫法
 (如果狀況是A,那後面就接123;如果狀況是B,那後面就接甲乙丙……)

這樣做,好像把選項通通填進答案卷裡面,根本沒有自己的定性論調啊(炸

--
  海馥羽(Cynroya) 的文字創作  ◣  ◢                 
                 ◥◣◢◤
              《 無 盡 夜 曲 》
             http://cynroya.ti-da.net 
                 ◢◤◥◣
                 ◤  ◥   ◆◇Endless Nocturne◇◆  

--

All Comments

Olive avatarOlive2012-12-20
有新想法總是不錯的
Bennie avatarBennie2012-12-22
感謝~~太有意思了~~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2-12-24
傷勢不同主要是在延續擋招的梗,跟吃什麼藥其實比較無關@@
Victoria avatarVictoria2012-12-28
的確有可能只是擋招哏的延伸,不過沒吃藥比較容易被扣到乾
Tom avatarTom2012-12-29
史有吃一整顆白藥的話,擋招後可能不致嚴重到昏死……吧?
Hedda avatarHedda2012-12-31
白藥就只有一顆,再去喬夫家找藏鏡人之前早就吃掉了
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3-01-01
藏鏡人回答衣川的只是敷衍之詞而已
就算打炎魔之前吃了什麼神仙妙藥,一個人承受兩人份的衝擊
Edwina avatarEdwina2013-01-02
當然也半殘了
Oscar avatarOscar2013-01-07
衣川紫不知道老史有幫老藏檔招,所以才有此一問
Mason avatarMason2013-01-08
因為不管之前多健康,被炎魔重招打到不可能只有皮外傷
Hamiltion avatarHamiltion2013-01-10
檔招甚麼的是誤會 巴哈有人看的很仔細還貼圖出來 該網友的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3-01-12
的說法與我想法完全一樣 如果後面演出來真的藏沒傷是因為史
Charlie avatarCharlie2013-01-16
幫他檔招 我會覺得那段武戲沒拍好 因為史根本沒擋到= =
http://ppt.cc/9b6R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Edward Lewis avatarEdward Lewis2013-01-19
如果是擋,史頂多只擋炎魔飛撲那招,其他就是炎魔努力打
外觀金甲的人(不論史或藏)
Aaliyah avatarAaliyah2013-01-19
仔細看 打炎魔時金甲明顯比較沒力 若此時兩人已換 那解
Erin avatarErin2013-01-22
釋成真史未吃白藥所以傷勢未復 但也解釋的通 後續也合理
畢竟逃亡戰時 史受的打擊比藏少多了 傷勢恢復快也算正常
Oliver avatarOliver2013-01-22
延伸一點是 對戰時的史可以出闢邪+貫地 但藏只能出飛瀑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3-01-25
這可以解釋1.真史(假藏)功體限制 2.真史傷勢氣力不足
Erin avatarErin2013-01-25
怪了~為什麼我看的劇情是衣川問完之後史沒有回答~
Kyle avatarKyle2013-01-30
俏如來就進房間~話題也就沒繼續下去了@@?
Regina avatarRegina2013-02-03
真的耶沒檔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2-05
關於「畫面上沒幫擋到招」,我會傾向是操偶上的限制@@
Daph Bay avatarDaph Bay2013-02-05
想演成「幫擋招」有困難,所以用錯位法,但細看會發現沒擋
Eden avatarEden2013-02-06
如果有擋招 那一秒用連續鏡頭效果不好 別說看戲者沒專心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2-10
畫面沒有瞬間的內心掙扎
Yedda avatarYedda2013-02-11
電視布袋戲就是用剪接分鏡畫面來讓觀眾 看起來連續
Brianna avatarBrianna2013-02-15
某些畫面沒有補分鏡 看起來說服力就大減
Charlotte avatarCharlotte2013-02-17
假設有檔招 可能以後的劇情會把這段給強調 現在讓觀眾
Agnes avatarAgnes2013-02-17
故意不讓看太仔細也是有可能 總之目前沒強調那段就是
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3-02-19
如果真的對戰時就對調 這兩個也太敢了
Megan avatarMegan2013-02-20
面對爆氣炎魔 還一直用別人的招......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3-02-24
不要說什麼招式名改一下就好 純陽灌地和怒潮襲天的起
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3-02-25
手式都很固定 他們毫無疑問是用對方的招(如果已換)
啊要是怒潮襲天設定是手指地也能使出來 那我就沒話說
Zora avatarZora2013-02-26
啦ˊ_>ˋ
Carolina Franco avatarCarolina Franco2013-02-27
個人對於史藏打炎魔的理解是:兩人認為聯手可以打得過
但是魔之甲反彈一切很麻煩,於是花了20集召喚黑白來破甲
Megan avatarMegan2013-03-04
破甲之後,一定強度的攻擊(即使史藏既負傷又對調)仍能贏
Poppy avatarPoppy2013-03-06
何況炎魔既中毒又被任S空中捅劍,MP不夠還得抽乾自己人
亦非爆氣超強的萬全狀態呀……
Emily avatarEmily2013-03-10
這樣說也是有可能 因為俏如來原本就打算在這場賭上全
Genevieve avatarGenevieve2013-03-13
部 炎魔中毒或最後開爆氣吸MP大絕都不在預料之內
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3-03-15
但如果本來就打算開一回合瞬間逆轉 史藏更應該在100%
狀態下戰鬥吧 何況史藏傷都還沒好 又得放對方的招....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3-20
是說目前演起來俏如來"貌似"不知兩人已對調 那要是戰
鬥時就已經換人 只能說史藏太自信了
Heather avatarHeather2013-03-20
啊 不過要是照原定計畫 可能壽司和大師兄就是拿來保險
Callum avatarCallum2013-03-24
以防炎魔爆氣的 既然有保險 假如俏如來早就知道兩人互
Zanna avatarZanna2013-03-26
換(如原PO推測) 那應該可以容許兩人互換
Linda avatarLinda2013-03-27
不過實際打起來還蠻凶險的 壽司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認為
史藏挺得過去 都不出手 囧
Zora avatarZora2013-03-31
大師兄施結界就可阻西劍流 總司一人守陣外也行
Delia avatarDelia2013-04-03
獨眼龍銀燕俏如來都該圍殺炎魔優先 難道打王唯史藏才行?
Lauren avatarLauren2013-04-04
眾人圍殺武戲應該5分鐘內就結束 炎魔還能吸嗎?
Jessica avatarJessica2013-04-07
可惜了這場武戲如果可以陣內陣外人馬互相接應一定更精采
Caitlin avatarCaitlin2013-04-09
這也是金光頗上手的技巧 A場地B場地角色互換支援
Candice avatarCandice2013-04-13
結界施作完成 大師兄應該也可以抽身協助
Lydia avatarLydia2013-04-15
看來看去就是同場戲偶太多 陣內陣外互相支援會搞死工作人員
Edith avatarEdith2013-04-16
畫面沒有瞬間的內心掙扎 https://noxiv.com